零七年七月,新歌簡評(三)

at17將會在九月舉行一場由某護膚產品贊助的音樂會,近日大家坐地鐵都會見到這音樂會廣告,比較特別的是廣告是出現在地鐵的廢紙回收箱身上的。第一,地鐵真不放過每一個可以提高廣告收入的地方;第二,雖然at17身體力行支持環保,但廣告放在廢紙回收箱身上,是否有點…我也不知道怎形容了。

在電台聽到「娜姐步姐通通借歪,真正o既阿姐終於駕到!」誰人這麼「大支野」?如果是汪明荃演唱會宣傳口號的話還可以當是搞下gag,原來是Gwen Stefani,哈,是宣傳還是樹敵?

在商台的宣傳聲帶聽到一段「每當午飯時…」的歌,頓時一陣懷疑,沒記錯的話,這應該是N年前新城電台節目的主題曲啊,我還記得是李麗蕊謝昭仁主持的呢,怎會出現在商台的宣傳聲帶呢?

看看台灣歌手張懸如何處理其《喜歡》MV涉嫌抄襲的事件,和一篇相關的blog文。順帶一提,她剛推出了第二張專輯《親愛的…我還不知道》,如無意外應會專文推介。

古巨基《愛回家》:
就算「一天到晚太緊張工作吧」,也好應該記得有家人和暖湯在家中等你;家是每天辛苦之後的後盾,也是不斷努力奮鬥的理由。典型的年度大作,難免被人拿來和《愛得太遲》比較。單以這首歌來講,足夠好聽、足夠感動、足夠發人深省、也足夠成為大熱和拿獎,但覺得,這首不是《愛得太遲》,沒有一出場就打動人心引起效應的威力,而續集也差不多一定打個折扣。這首也不是《追》《愛是永恆》,古巨基演繹Dick Lee作品,始終難去到張國榮張學友那麼成為經典。

何韻詩《木紋》:
張繼聰寫了一首「比何韻詩更何韻詩」的食糊歌,在慣用班底青山大樂隊打造下擁有《化蝶》一般的Hocc特色。歌詞一句「分開簡單抹去往事極難」點出了全首歌的主題,戀愛的每一個經歷和片段,就好像樹木隨年月而成的年輪,一圈一圈的形成永恆的記錄,不是用鋸鋸開或用斧頭劈開就可以磨滅的。黃偉文妙絕的比喻和描寫,何韻詩從心裡唱出痛和不捨的演繹,在加上末了那90秒的outro,這首歌可真不得了的感動,就算是老土也只好用「盪氣迴腸」四個字形容。

容祖兒《逃》:
一聽就覺得是很容祖兒的快歌。「不想再做女奴」「不想再被駕駑」完全是「平日我唱K歌,平日我有把鎖」(《心花怒放》)的再造。Joey表現得稱職,但欠缺驚喜。

泳兒《無心戀唱》:
「人人圍住我,無人明白我」,明顯就是女生版的《好人》。還是那一把無懈可擊的靚聲,但今次卻不能引起我一點心動。

森美移動《健美先生》:
把電台節目的一小部份放在intro裡是一個聰明的做法。至少引起長期聽眾的共鳴。曲是很典型的張繼聰式快歌,聽來也幾興奮,但森美移動的演繹可真不敢恭唯。一開始扮郭富城算幾過癮,但只扮幾句就沒有繼續下去,有點虎頭蛇尾的感覺。副歌的假音…假得很,算了吧。另外副歌好像在哪裡聽過似的,噢,劉德華的《我恨我痴心》!

十二金釵feat.李香琴/關淑怡《三千年前》:
陳慧的文章,李香琴的獨白,故事是對著肉體上存在,但精神已經離開的伴侶(或許是老人痴呆吧),想著當年兩口子看日落的情景,想起當日的甜蜜,感到刻下的悲哀,琴姐爐火純青的演繹,示範了甚麼叫「粒粒字都有戲」。穿插在中間的是關淑怡的歌聲,是非常精緻的點綴,也只不過是點綴而已。

留言

匿名說…
在阿麥書房買了張懸那新碟的預購版。
這張比MY LIFE WILL更出色 ;)

何解冇評謝安琪首新派台歌呢?
Holf Yuen說…
Kay的新歌我還未聽到呢。
匿名說…
可否評張信哲的"算"嗎?Thanks!
匿名說…
張懸隻碟我都買左預購版
不過除左 "舒服悅耳" 之外
我真係諗唔到點樣去評呢隻碟
可能會比 "愛愛愛" 更難評
匿名說…
"每當晚飯時" 係商台60年代ger節目,盧業媚重有首同名主題曲,所以嚴格ler講係新城抄佢.
Holf Yuen說…
Re:"每當晚飯時" 係商台60年代ger節目,盧業媚重有首同名主題曲,所以嚴格ler講係新城抄佢.

這我也知道,但我聽到的是歌是「每當午飯時」,而那段歌的確是來自新城的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