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新人檢閱(截至八月)

本來是上半年結時寫的,後來因為某些原因抽起了,後來再因為某些原因,重新放在這裡。在同一年的新人之中向你自己的心頭好押注,然後看著他們之後的發展是一件有趣的事。
有些新人是「資料不詳」的,也有些是根本沒有提到的漏網之魚。歡迎各有關人等(fans、公司甚至新人本身)提供更多資料,順便來宣傳下嘛。
(藍字為本人喜愛新人)

男新人:

陳柏宇
簡介:Sony BMG旗下新人,靚聲實力派路線,憑日劇《一公升眼淚》廣東版主題曲《固執》一鳴驚人,《斷絕來往》亦成為K場熱點歌,已推出專輯《First Experience》,搜尋網站搜尋數字一度超越陳奕迅及陳法拉(!)
主要作品:專輯《First Experience》,派台歌《固執》、《斷絕來往》、《車匙》等
觀感:聲靚,唱功好,唱現場尤其穩定,適當栽培及宣傳下可成大器,唯首張專輯略為保守,且唱片公司在港幾近無心戀戰。期待令人驚喜的新歌。

周柏豪
簡介:華納新人,會填詞,未出道已被認為好靚仔。
主要作品:派台歌《同天空》
觀感:第一首歌感覺不俗,但仍有不少別人影子,要突圍而出尚需努力加上運氣。

洪卓立
簡介:06英皇新秀歌唱比賽亞軍,之後成為英皇新人,「青蛙仔」為標記,以害羞見稱。
主要作品:專輯《愛‧無膽》,派台歌《愛‧無膽》、《苦行僧》
觀感:歌藝不俗,但「白面書生」的形象似乎不太受落。

Oscar(蕭潤邦)
簡介:由組合Bliss單飛,高高瘦瘦,會填詞。組合時期常被指聲線酷似Eric Kwok。
主要作品:派台歌《背上的肖像》、《大男人》
觀感:組合時感覺他較為單薄,不論身型或聲線亦然。單飛後頭兩plug只屬可以未覺大進步。

小肥
簡介:金牌新人,原名徐智勇,前澳門組合C-Plus成員,早前已在一些金牌群星show裡獻技,走實力唱作路線。
主要作品:派台歌《有情有義》
觀感:聲線有點似光良和巫啟賢,由擅捧實力派男歌手的金牌打造,初步觀感不錯,等待一首hit歌。

王友良
簡介:甘大滋代言人,亦為「是日本人橡膠龜」,在商台《萬世巨星》節目中介紹日本流行文化。
主要作品:派台歌《玩心情》、《我信》(電影《海猿》廣東版主題曲)
觀感:未有好感。

女新人:

CK(陳思祺)
簡介:音樂人劉祖德打造的實力型格類女新人,不屬於主流唱片公司旗下。出道前唱過不少商場show,不少片段在youtube流傳。首張專輯《Perfect Disorder》在欠缺宣傳下成為HMV銷量冠軍,網絡上好評如潮。
主要作品:專輯《Perfect Disorder》,派台歌《仍未解決》、《我是最後知道的一個》、《悉心打扮》等
觀感:一睇就知是實力派,唱功毋庸置疑,但嫌歌曲未有突出者。支持者群已建立,有好歌隨時可上位。

Kenix Cheang
簡介:創作新人,間中出現在商場show。首本名曲為寫給容祖兒的《最後的茱麗葉》。
主要作品:派台歌《作反》
觀感:第一plug如水過鴨背,但會創作是重要籌碼,至少可以藉著出現在其他歌手作品的作曲填詞人名單中逐漸累積知名度。

卓綺文
簡介:資深音樂人郭小霖之女徒,唱作+靚聲路線。首張同名專輯《Tinka》無聲無息地推出,但和去年郭小霖專輯一樣善用網絡宣傳和提供試聽。唱國語歌為主。早前在紅隧入口見到其廣告牌。
主要作品:同名專輯《Tinka》,派台歌《God Forbids》
觀感:直至現時為止,07新人我只買了她的專輯,以她的實力計有力冒出頭來,不過以宣傳打歌方面似乎不欲走大眾路線。另一不解是那個紅隧廣告所為何事,和她一向以來的低調形象背道而馳。

鍾舒漫
簡介:05英皇新秀大賽冠軍(同年亞軍為陳家欣,即後來的泳兒),以跳舞路線為主。
主要作品:專輯《乖女仔》,派台歌《高手過招》、《好好擁抱》、《Let’s Pop》等
觀感:唱功有一定水平,個人並不喜歡這一類形象上較具侵略性的女歌手,接近誇張的硬橋硬馬show quali式唱法也不討好。不過《Let’s Pop》很不錯。

裕美
簡介:Snazz Music新人,全名和田裕美,中日混血兒,去年已有個人作品。主持電視節目《雪映移城》令知名度提升不少。會考零分。
主要作品:專輯《雪映移城》,派台歌《雪映移城》、《聖火狂熱》等
觀感:這類歌手我一般不會留意,少數地聽過一兩次她的歌,已算比想像中好。

萱寧
簡介:畫家歌手雙重身份,其餘資料不詳。
主要作品:派台歌《藍月亮》(翻唱)、《深切治療》。
觀感:無印象。

Eunix (李卓庭)
簡介:初試啼聲為舞台劇《瘋女社》,其餘資料不詳。
主要作品:派台歌《撇低你》
觀感:第一plug感覺一般。

江若琳
簡介:可愛玉女型新人,大眼睛為其特點。曾主唱多啦A夢主題曲。近期憑水著寫真成為焦點。
主要作品:專輯《Innocent》,派台歌《撒嬌》、《傻豬》、《傷情路》等。
觀感:樣子的確是很吸引,但這種歌手這種歌路在今日樂壇還有叫座力嗎?

謝文雅
簡介:BMA新人,初試啼聲為去年電影《我要成名》同名主題曲,難以歸類為實力或偶像派。
主要作品:派台歌《我要成名》、《火》、《請我代言》
觀感:外形不俗,歌藝也有水準,但典型的「唔怕生壞命最怕改壞名」,名字和前港姐鄭文雅太相似,作為新人徒添推廣難度。連續三plug題材皆嫌太自我中心,只有《我要成名》稍討好。

王歌慧
簡介:黎明旗下A-music新人,年僅十七歲,去年出現於《緣邀知音》音樂電影。
主要作品:派台歌《大話精》
觀感:青春可人,但第一plug是惡夢。

新組合:

A-Day
簡介:二人男子組合,於獨立音樂圈打滾多時,假日於赤柱作街頭表演。今年才推出首張專輯。
主要作品:專輯《一天》,派台歌《爸爸》、《緣份》(翻唱)、《大了》、《人生可有知己》
觀感:聲線具成熟男人味為吸引之處,唯作品未見突出,不過相信能吸納部份獨立音樂支持者。

Eternity Girls
簡介:由百多人教會合唱團篩選出來的四人女子組合,口號「不做偶像做榜樣」,投身樂壇為宣揚福音,出道前已在校園教會等場地表演逾百次,並得到一名基督徒捐出銅鑼灣黃金地段巨型廣告位置給她們宣傳(感謝神!)。首支派台歌《回家》在「叱咤正在普選」得票竟高於同期派台的Twins《相愛六年》(再感謝神!)。
主要作品:專輯《Eternity Girls》,派台歌《回家》、《尋找Eternity》
觀感:不是美少女也不是唱家班,但勝在清新可喜,一切平穩。能夠令我肯花時間把她們的專輯由頭到尾聽一次,已經算是不錯。

Freeze
簡介:三人女子組合,蕭定一公司旗下,堪稱「人造人兵團」。
主要作品:派台歌《Maria》(韓片《醜女大翻身》主題曲粵語版)
觀感:不願置評。

Hot Cha
簡介:三人女子跳舞組合,出道前於日本受訓。與王浩信同為卡拉OK旗下唱片公司之歌手,歌曲「順理成章」地長據卡拉OK榜上。
主要作品:派台歌《Vanilla》、《不要防曬》
觀感:外型和派台歌均屬一般,未看過她們現場演繹又跳又唱,保留評價。

朱凌凌
簡介:五人男子組合,四人為演藝學院畢業生,出道前以表演舞台劇為主。歌曲走另類搞笑路線,成員中有二百磅「壯男」,也有聲稱酷似陳德彰兼擅長模仿古巨基者。
主要作品:派台歌《李英愛》、《我D骨好痛》、《李白》
觀感:正!非常搞笑,相當頂癮,《我D骨好痛》《李白》連續成為個人第一二季最喜愛十大歌曲之一。密切期待其首張專輯。

Kolor
簡介:黃家強一手提拔的四人樂隊。
主要作品:專輯《Color》,派台歌《獨家堅料》、《瓦礫下的人》、《了不起》等。
觀感:主音聲線酷似黃家強,亦有點似大AL。水準應該可以滿足樂隊支持者。

Red Noon
簡介:四人男子樂隊,零五年開始已有歌派台,Meiji雪糕代言人(在巴士車身見到其廣告)
主要作品:派台歌《死蠢》
觀感:主音聲線有點似泰迪羅賓,以差不多同期出道計,略遜於Dear Jane及赤子,不過《死蠢》算不錯。

Rubber Band
簡介:金牌旗下組合,擔任孫燕姿拉闊音樂會開場嘉賓,《金牌醇音樂》合輯初試啼聲,未有個人作品。
主要作品:《認錯》(翻唱)
觀感:唱功不俗,有待推出自己作品時再作觀察。

森美移動
簡介:同名商台節目之四位主持人(森美、Leo、細蘇、陳強)組成之Boy Band,聲稱挑戰飛輪海。首支派台《四仔》榮登「叱咤正在普選」連續四星期冠軍。
主要作品:專輯《Don’t Be Scared》,派台歌《四仔》、《點解你唔郁》等
觀感:以最認真的手法開最大的玩笑,唱功無疑勝過飛輪海(值得驕傲嗎?),樣子執過後也有一定殺傷力,《四仔》叫好叫座,不單在今年新人中跑出,在組合中今年也是鋒頭躉。自我膨脹乃大忌。

V
簡介:BMA旗下三人男子組合,零五年開始有歌派台。去年常見於地鐵月台廣告(唱《明天會更好》),今年常出現於巴士車尾廣告。創作組合路線,風格多變。
主要作品:派台歌《我82你74》、《分秒針》、《有機情人》等
觀感:如果你聽過他們的作品,又或者你相信農夫和方大同的介紹的話,都會認同他們不是得個樣的死靚仔boy group而是具真材實料。但致命傷是唱片公司只懂花錢宣傳而無清晰定位,歌路繁多而未能有一把令人記住的聲音。

總結:
專輯買了卓綺文,等著買朱凌凌,陳柏宇和Eternity Girls的專輯可以試聽時由頭聽到尾,其他未有興趣。
派台歌最喜愛朱凌凌《我D骨好痛》、《李白》,兩首都是季度十大,其餘值得推介的有陳柏宇《斷絕來往》、鍾舒漫《Let’s Pop》,森美移動《四仔》竟然覺得襟聽。其餘小肥《有情有義》、V《我82你74》、Eternity Girls《尋找Eternity》算不錯。

留言

匿名說…
“一公升眼淚”是日劇,不是韓劇。
匿名說…
100% agree with u!
我唔係上述各人既fans,
不過V真係有實力既,
而朱淩淩真係好搞鬼 希望有更多人識!

而人造美女 ,
我真係唔知佢地有咩可以sell-_-?
樂壇唔屬於佢地
余人說…
洪卓立「白面書生」o既形象完全令人反胃,仲有佢嗰隻青蛙仔實在太益智啦,攞黎氹細路一流~~

我完全唔覺得Freeze係歌手,佢地只係得閒去吓d商場show,露吓肉博上鏡o既人造人。

不得不讚吓朱凌凌,首"李白"真係頂癮到死,一語中的,正!!
匿名說…
原來sherman同vincy同一個阿媽生。真係同人唔同命。
Holf Yuen說…
多謝第一位留言者指正,已改。

為甚麼我會犯這種低級錯誤?
匿名說…
梁雨恩算是今年的新人嗎?
匿名說…
hayley.june, 而家時下ge後生女好岩白面書生的。[所以佢d fans好多<18]
匿名說…
i like the way you comment on the artists. i enjoyed reading your entries a lot. and i'm pretty agree w/ you in this entry. though i still haven't tried listening to V.
匿名說…
范萱蔚算不算新人?经理人公司好像是Snazz,派台歌曲《你是我的石头》。

另外蒋雅文和傅颖好像都是首次以个人单位发行专辑,不知算不算新人。
Holf Yuen說…
范萱蔚是漏了,不過她的歌我也沒有聽過。

Mandy和Theresa太不「新人」了所以也沒有提,簡單一句對兩人唱歌都沒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