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懸《親愛的…我還不知道》:我的我的寶貝親愛

先講一個出現在六月底舉行的「華語音樂傳媒大賞」的笑話(除了新浪網把國際知名rapper MC Jin歐陽靖當成「農夫」之外)。話說張懸得到「最佳國語新人獎」,表演的時候我親耳聽到身邊幾個觀眾的談話,他們竟然在疑問「她不是拍《太陽之歌》的那個嗎?」(拜託,那是日本女歌手YUI!)

入正題,《親愛的…我還不知道》是台灣創作女歌手張懸的第二張專輯,比較特別的是作曲填詞名字上用回她的原名「焦安溥」(有興趣知道她更多背景的話請看上一張專輯的碟評)。繼續有感人的結他民謠,同時有更多比較搖滾的嘗試;繼續有充滿思考空間和新詩氣質的歌詞,繼續以一把硬朗而冷酷的聲線,唱出冷眼旁觀的生活哲思,和充滿質感地令人窩心的感動。

一開場的驚喜是先來兩首比較搖滾的作品,張懸的聲音和這種曲風也很匹配,無論是《畢竟》或是《嫁禍進行式》都是聽來爽快俐落。

之後就是戲肉了,《喜歡》像是上張碟《無狀態》的延續,剔透的結他、緩慢的鼓聲和輕柔的低吟之下,眼前的天色好像變得有點灰,唱到「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裡,我最喜歡你」的時候,突然湧現一份讓人發抖的感動。不得了,不斷地重複又重複的翻聽。《親愛的》給人的是平靜的感覺,「深深的話要淺淺地說」「被抱緊的時候,去勇敢地祝福;不被了解的時候,相信自己,值得」,每一句都是讓人感到安慰和鼓勵的溫馨提示。

間場的英文歌《Gonna Stop》之後的《兒歌》,其實就是另一首《寶貝》,簡簡單單而充滿憧憬和希望的歌詞,直接地甜到入心,「生活,生活,會快樂也會寂寞;生活,生活,明天我們好好的過」,就這樣被感動了。《模樣》一支結他,一句「你聽見了我嗎」的低聲呼喚,表現的是另一種的動人,「我的模樣有你的張望,我的感想是你的帆,我一直明白要和你走一段」,讓我們細味一下那種相愛到彼此依存的感覺。

四首清新感人的情歌之後是兩首玩氣氛營造,分別長達六分零五秒和七分五十秒的《討人厭的字》和《欲望把眼前的地板鋪滿》。單是intro已經長一分二十一秒的《討人厭的字》感覺就像是一直走在燈光微弱的行人隧道內,整個編曲加上張懸低迴的歌聲都像一團沒有最終都爆出來的「暗火」,表現出一種深沉的壓抑。《欲望把眼前的地板鋪滿》也是氣氛勝於一切,只是歌名和第一句歌詞已經有很豐富的想像空間,只嫌不斷的「你再來…你再來」有點讓人受不了。聽這首歌有個奇怪的感覺,如果謝安琪的《我歌故我在》感覺是孫燕姿在唱廣東歌的話,這首歌我聽到的,好像是劉美君在唱國語歌。

《Outro》後的《並不》是張懸早年所屬的樂隊Mango Runs的作品,明顯地所用的key比她現在的歌曲高,雖然也好聽但音調高得有點神經緊張,還是喜歡現在的低迴,可以讓人完全的平靜鬆馳。但無論如何,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歷史紀錄。

我買的是預購版,附送了一張DVD,收錄的是她六年前準備出碟時錄的一些東西,包括《Scream》的MV和幾段現場演繹的片段。原來六年前她的樣子,都有幾分似跳水皇后伏明霞。相比當年的清澀,我更喜歡今日看到的,一個兼備藝術家和思想家氣質,打扮以黑暗為主襯托其深層內心世界的長髮美女。

發覺這兩三年間出現在自己CD機的女聲越來越多,在我聽歌前十數年的資歷裡,擁有的女歌手或組合的CD可說是寥寥可數,但這兩三年來,除了一直喜歡的陳綺貞之外,包括at17、王菀之、謝安琪、以及女主音坐鎮的PixelToy和inLove,一一成為了我的寵愛。而經過《My Life Will…》和這張《親愛的…我還不知道》之後,張懸也成為了眾多我最喜愛的女聲之一。香港的朋友們如果還未認識她,不妨到youtube搜尋一下她的現場演出和MV,相信你也會成為知音人之一。

留言

匿名說…
其實也不怪得其他人會把他們溝亂的!
之前張懸那個被人話抄襲的MV,導演也有幾個鏡頭把張懸拍得像Yui的似....
所以...
還是...唉...
匿名說…
又有樣又有才華又有實力的唱作歌手, 香港幾時先至有呀?
naruto說…
張懸的第一張碟舊年喺台灣買,靚聲,舒服,睇完你嘅推介,呢兩日出去揾揾,驚唔係間間唱片舖有得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