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七年八月,新歌簡評(一)

在my903.com的forum竟然出現本人早前分析903播放率的拙作?那不是轉載,而是有人挪用別人一大段文字同時摻入私貨魚目混珠,這除了比較「禮義廉」了一點之外也變相影衰自己偶像。為驗明正貨本人重申:預測《好久不見》一定有十大(中不中是一回事),而且預測楊千嬅不會有女歌手三甲(同上)。

女神(!)和五月天合唱的新歌《私奔到月球》,未知在港是否派台歌但急不及待要推一下,雖然曲式非常五月天而歌詞簡單直接得有點土,但總之聽著歌看著MV就是甜到不得了。始終餓了女神新歌太久了。

有些廣告的疑團:為甚麼衛蘭要在地鐵的瘦身廣告示範「膝撞」?她代言的纖體公司該不是打泰拳瘦身的吧?Stephy的online game廣告歌為甚麼要唱「期望擁抱到最左」?那是「跑」著去為民建聯拉票的online game嗎?

劉德華《一》:
原來歌詞幾乎每一句都是由「一」字開頭。基本是周杰倫的幕後班底創作,劉德華唱中式R&B也不是甚麼大驚喜的事,但唱得還不錯,歌詞也幾有特色,感覺也幾浪漫,令人不時還會「一嘰哩一咕嚕」的哼唱起來。好幾個不錯加起來,其實也很不錯了。

周杰倫《不能說的秘密》:
非常典型的周式情歌,說新意是談不上,但如果肯多給一點時間細味一下歌詞和意境,加上配合電影的情節,還是一首相當有水準的情歌。

孫耀威《魔高一丈》:
對於孫耀威來說,唱歌不帶著一個「殺死女」的「白馬王子」形象已經算是另類了,雖然這首也一樣是情歌。故事是說「情場傷女王」這一次「強中自有強中手」,被更狠的女方傷了心。在音效上一些特別的處理令聲線變得帶一點邪氣,放在孫耀威身上有新鮮感,而出來的效果也不錯。看到有人說這首歌的感覺有點像陳奕迅的《我的世界末日》和《反高潮》,聽落也覺得有道理。

曹格《海邊的卡夫卡》:
曹格第一首粵語歌,由旋律到題材都想起一首非常喜歡的何韻詩side cut作品《獨樂樂》。非常的輕鬆舒暢,可謂炎夏消暑恩物。第一次唱廣東歌的曹格,雖未去到揮灑自如,但也沒有不少國語歌手初唱廣東歌不時出現的生硬古怪,這個第一次該是成功了。

謝安琪《3/8》:
生了孩子不久的謝安琪這麼快就有新歌,原來是未生孩子前一早錄好的。所謂的「3/8」就是人生走到了(大約)八分之三的時候(Kay今年30歲了)。曲和詞都是《節外生枝》的延續,謝安琪的唱法卻類近《第一天》,兩者結合真的不得了的感動。有《節外生枝》的自信堅定,也有《第一天》的甜美和盼望。唯一美中不足就是最後總是忍不住要飊幾下高音,實在有點逼得太緊了,我還是最喜歡她簡單自然地甜。不過無論如何,看來這是今年自己最喜愛歌曲的擂台躉了。

Twins《愛情突擊》:
必須承認對Twins唱歌已經完全提不起興趣,而這首由「食糊伙伴」Edward Chan/Charles Lee打造的Big Band新作,聽了兩三次後還是沒有甚麼改觀,尚且比不上去年的《熱浪假期》。而且,由《森巴皇后》講到現在,阿Sa的ad-lib為何還是這麼生硬?雖然不算差,但真的沒有興趣。

HotCha《不要防曬》:
仲夏期間不少歌手都找Edward Chan和Charles Lee弄首夏日快歌來「食糊」,HotCha也成為其中一份子,爽快的節奏有如是把《熱浪假期》移植到Hotcha身上,她們賣的青春無敵在這首歌也表現到出來(聽眾受不受落又是另一回事),至於唱這方面嘛,算是平平吧(一開始唱的那些「好死苦 …」(!)是甚麼意思有人可以解釋下嗎?)。總體而言表現稱職但欠驚喜。

森美/小儀《Lokamochi Mamiba》:
一年一度森小歌劇團的新派台歌,還找來顏福偉御用作曲人(!)馬永齡為他們寫這一首歌。用扮歌劇的唱法演繹,但他們唱出的效果真是令人無奈,那些甚麼歌劇腔不是去莫華倫那裡速成一下就唱得到的,末段還聽到有比較明顯的甩beat呢。歌詞其實幾搞笑,但聽到他們唱成這樣,有點笑不出。

留言

匿名說…
你有冇在903 forum 踢爆?
Holf Yuen說…
我還沒有在那裡登記呢。
匿名說…
我倒覺得魔高一丈給孫耀威唱浪費了點...聽落他的聲音好像不太handle 到這首歌!

anyway,這不失是一首好歌...
余人說…
板主:
在這裡冒昧問你幾個問題,希望你不要介意:
1)你是專業的樂評人嗎?
2)你除了原地轉外,還有甚麼作品嗎?
3)為什麼你不評論一下歐美歌曲呢?是不太熟悉嗎?還是不感興趣?
Holf Yuen說…
回y.c.man,

1. 我不過是比較多聽歌和比較多東西想抒發的樂迷。
2. 不計網上的改編歌詞,用這個名發表的只有這一首。
3. 不熟悉,而且沒有時間(包括聽和寫)
余人說…
"我不過是比較多聽歌和比較多東西想抒發的樂迷。"
不過我覺得唔止喎,我睇過你個blog,其實都有報紙搵你寫樂評,甚至做評審添,所以我覺得你都可以算係半個專業的樂評人。
p.s.其實你最後有沒有應人家的邀請呢?(十分期待你在其他地方的大作...)
匿名說…
其實我不明白生硬的意思,阿Sa本身聲底不是柔和那種,何況曲風不容許柔和。不過Twins真的要練練她們的高音!!(我不是twins的fans,請勿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