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七年八月,新歌簡評(三)

容祖兒新歌《逃》又掀起一陣「正字風」,由唱片公司派台時附上的歌詞(來源:my903.com forum)可以肯定那句是「是我不想再被『駕駑』」而非「駕馭」(一些未出碟派台歌,電視台字幕有時是照跟網上聽住打未證實而錯漏百出的歌詞版本,非常馬虎)。至於有無「駕駑」這詞語,在網上作一些簡單的查找,「駕駑」似乎是內地近年新興用語(和「放飛」「亮點」「誤區」等類似),有無典故支持則不得而知,說不定填詞的Wyman除了時裝之外,在文字上也是潮人一名。不過同一份歌詞又有另一個問題:「除下宿命的規『舉』」?不太合「規矩」吧?
順帶一提,容祖兒早前在港搞簽唱會的時候Mani說《小小》在香港的銷量已經有二萬張了。強調:只計在香港。祖兒的fans們,點首歌給你們:黃家強的《信則有》。

講到黃家強不免順便講一下何潔。何潔何許人也?05年內地「超級女聲」第四名。一直有留意內地網站報導,05超女比賽過後圍繞住何潔的新聞,包括撞車險些毀容(之後一日如常和友人吃飯,康復得真快)、當街暈倒被抱起送入醫院(為甚麼全程有相片?),一次又一次在大型活動「不小心」摔倒,一次又一次在表演「不小心」走光,還有早前「華語音樂傳媒大賞」在港舉行前的「事先張揚的走光事件」。至於黃家強狠批何潔在飛機上耍大牌的事,誰是誰非則只有當事人才知道了。

看來我是完全走漏眼了,短短一個月內竟然先後有三個男歌手在live show裡翻唱《預言書》(先有許志安,再有張敬軒,之後連黃耀明都翻唱),這麼多人翻唱的原因其一是因為這首歌實在很好,其二…

「叱吒正在普選」近十週冠軍:
24-27週 森美移動《四仔》
28週 I Love You Boyz《搖擺烏克蘭》
29-30週 森美移動《點解你唔郁》
31週 農夫《學海無涯》
32週 森美移動《健美先生》
33週 森美/小儀《Lokamochi Mamiba》
叱吒正在普選,森美自動當選?

許冠傑《鐘聲響起》:
弊,一聽到許冠傑唱「個個笑吓,放假四處玩吓,約吓兩老見面嘆杯茶;童謠神話,街坊好嗎,掛住昨天嗎?」的反應竟然是想笑,而且肯定那些笑是不懷好意的。給我的感覺是,真的和時代嚴重脫節了,而這種感覺是當年《繼續微笑》的時候沒有的,唉。

陳奕迅《Crying in the Party》
陳奕迅下一張專輯以跳舞歌曲為主,這是專輯裡唯一一首慢歌。歌詞用字不多,但黃偉文寫了一個有血有肉的故事:全場狂歡的派對中,突然有人哭了,朋友紛紛前來安慰。作曲的是黎小田,這首歌想起的有八十年代、張國榮、和《儂本多情》。至於Eason,簡簡單單的吟唱,就擔起了療傷者和安慰者的角色。非常感動的一首歌,無論是曲詞唱都是由最簡單顯出最不凡的功力。這首歌應該會是Eason另一首傳唱度甚高的代表作。

許志安《空前絕後》:
沒有聽了好一陣子的典型「安式情歌」又回來了,雖然也算好聽,不過打從《爛泥》那個時代開始已經對他這些悲情歌提不起興趣了。

黃貫中《季節》:
黃貫中國語專輯的主打歌。很有Beyond後期作品的感覺,特別是想起《太空》。這次火氣收了一點,輕鬆的音樂聽下去感覺很溫暖很舒服,雖然歌詞所講的生活逼人,現實殘酷,的確有點無奈,但畢竟副歌的「就忘了吧,我,別再等待」「就忘了吧,你,別再感慨」還是一種豁達和放開。

森美《八月的蝴蝶》:
同樣是馬永齡作曲,聽了一次馬上彈出三個字:顏福偉?無論是曲式或森美的演繹感覺非常「福仔」,一有這個聯想,聽到這首歌森美在落力演唱,我卻是忍不住笑。林若寧的歌詞想盡量寫出一份詩情畫意吧,可惜八月的蝴蝶撞上的,卻是會繼續優雅的「白色的鮮花」呢。

鄭融《東京百貨》:
繼《紅綠燈》後意圖再斬四兩,鄭融一年一度決心為K迷服務之作。以旋律計個人覺得更勝《紅綠燈》,副歌令人有點想起梁詠琪的《兩個人的幸運》。不過有些高音位實在高得鄭融唱得有點勉強。

梁雨恩《怎麼怎麼》:
上次寫新人檢閱的時候還未聽到這首歌,偶然下聽到了發覺原來不錯。主要是旋律取勝,梁雨恩也恰如其分地唱出令人心癢的少女情懷,不過她的低音必需要改善。

EO2《舞林群英》:
跳舞加勵志歌成了EO2的招牌菜,這次找來擅於製作快歌的Edward Chan/Charles Lee主理。延續《大難不死》《京華春夢》的興奮,不過相信更令人期待的是EO2唱現場跳舞時有甚麼新招式吧。

Zarahn《怪誕城之夜》:
Zarahn今年的佳作一首接一首,繼《如果感覺有顏色》之後,再來一首提早了的萬聖節主題曲。貫穿全首歌的鋼琴營造一種陰森的氣氛,而你永遠估不到的起伏,就好像鬼片一樣不斷有突如其來的驚嚇場面。Wyman的歌詞原來是以很多驚嚇電影的角色情節入詞,就算我沒有看過那些電影,都可以構造一個非常豐富的幻想空間。至於「隨時讓你進入魔域,帶回童真,埋下做人那點化」實在太「海洋公園十月全城哈囉喂」了。更令人期待的是他們的live,真的,香港不乏高質素的band sound,問題只是大家有幾支持了。

留言

余人說…
Cring in the Party的確是一首令人感動的歌,"所有熱情會乾掉 一發現已經成熟了"更讓人有飛越千山豁然回頭感慨萬分的感覺。
p.s.未知板主會否評論一下張敬軒的新碟呢?
Holf Yuen說…
軒仔新碟在Moov聽了數次,沒有《笑忘書》那麼喜歡,最喜愛的是《感情用事》和《悔過詩》,應該不會全碟講了。
余人說…
今日終於聽到許冠傑的鐘聲響起,非常老土的懷緬過去,好慶回歸feel,不過好似遲咗兩個月.....
Bill TSE說…
Hins只碟我都覺得麻麻,比不上《笑忘書》。
zarahn首怪誕成之夜真係非常有驚喜!
完全形造到個氣氛出黎!
唯一膽心就係香港樂迷接受不到endy個種唱法和較為少有ge編曲....
匿名說…
我想問板主會不會評論古巨基的新碟-Moments?
匿名說…
何韻詩的新碟很嘔
Bill TSE說…
匿名 说...

何韻詩的新碟很嘔

6:27 下午

點解呢?我覺得好好喔。
匿名說…
何為很嘔?
匿名說…
Hins的新碟更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