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七年九月,新歌簡評(一)

順便講一講這個blog寫碟評的慣例,基本上出現在本blog的專輯都是本人有買而聽過覺得好聽值得推介的專輯,所以其實叫「薦碟」比「碟評」更適合,因為寫得出都無一例外地唱好,也因此每季的小結選最喜歡專輯的欄目也叫做「買家之選」。
由於寫一篇碟評需時頗長,要寫也總不能馬虎地聽一兩次就算,日常聽歌的時間也沒有太多,所以實在沒有辦法為了寫文花時間聽自己未感興趣的專輯,自己現有的CD和值得聽的新歌,我還嫌未煲夠呢。

(同場加映,地上最強奇文共賞。來源:新城娛樂台點正娛樂,11-9-2007,請對照同日娛樂新聞)
關淑怡謙虛向後輩歌手學習

關淑怡為無<勁歌金曲>演出,今次是與李克勤及麥浚龍、謝安琪合作,她笑說大家是唱家班,她覺得他們三人都唱得之人,所以很欣賞他們的才華,反而自覺不及三人有才華,故要好好向他們學習!她覺得歌手應與多些不同歌路的歌手合作,這樣才能產生不同的化學作用,她又大讚麥浚龍對唱歌很有誠意,又有個人風格。

點評:
1.《勁歌金曲》不是手機商冠名贊助的音樂會,也不會在電台日日賣廣告。
2.張敬軒和麥浚龍應該不易混淆。


張敬軒《迷失表參道》:
完全是編曲取勝,氣氛取勝。就算旋律非突出,也不是甚麼騷唱功之作,但整體上那種迷失的意境已覺得相當有型和吸引,在C.Y. Kong的編曲之下更隱約有張國榮黃耀明等「型格風」(!)前輩的影子呢。

張繼聰《白鳥》:
寫了一首《木紋》給何韻詩之後,張繼聰急不及待寫了一首曲式類似的歌給自己。但似乎慢歌還是張繼聰不擅長之處,這首歌的音域已不算太闊,但某些位還是唱得頗為辛苦,尤其是「如像我共你就快沒有空氣」一句特別覺得勉強。有趣的是填詞的黃偉文又用上重覆三次的「捉緊你,捉緊你,捉緊你」,是不是和寫給謝安琪的「行過去,行過去,行過去」(《3/8》)互相呼應呢?

小肥《寵物》:
除了青筋暴現的高難度之外,還有甚麼呢?沒錯是小肥盡顯唱功之作,但並非一首討好的作品,尤其是這些男人慘情失戀歌在市場上已經非常足夠了。
還有,歌詞涉嫌用詞不當或歌手涉嫌唱錯音不知為何經常出現在金牌歌手身上。「失寵後不往吠叫」?語意不明,如果是表達「不停」的意思應該用「不住」而非「不往」,但當然「不住」在那一句是不合音的。到底是甚麼錯,就要問問填詞的方杰了。

Oscar《如果我成名》:
原來這首歌是先有詞後有曲。不瞞你說,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反應是:誰唱得這麼差?有點像Oscar,但我認識的Oscar應該不是這個水準的,後來才知道真的是他,無奈。Jerald的曲其實很有Swing時代的影子,甚至覺得歌曲本身可以媲美當年Swing最高水準的作品,可惜Oscar今次發揮未如理想,尤其是高音部份,顯得非常不舒服。

楊千嬅《陌路》:
有些歌就是這樣,聽了好像沒有聽過一樣。除了前奏和《可惜我是水瓶座》有點相似之外沒有甚麼可以留下印象。千嬅的演繹沒有甚麼可以挑剔的地方,算順耳但就是平淡如白開水,悶。

泳兒《送我一個家》:
貫徹地賣溫柔,加上一首很合適的歌,再加上更自然的唱腔,說真的,我對這種泳兒式的溫柔非常受落(直接點是叫「嗒糖」?),希望不會像《黛玉笑了》那樣一聽鍾情但聽了數十次後開始厭倦吧。
聽著這首歌,腦海裡浮起的先有公共屋邨草根式的和諧,再想起的是一幅幅理想居停豪華會所環保露台奉送全屋傢俬電器的「以心建家」樓盤廣告,同時感覺那些「五星級的家」的樓盤宣傳,其實是多麼的虛幻。雖然歌詞沒有明示,但聽了這首歌的領悟還是我們的家不未必要上千呎未必要百萬豪裝,最好的一個家還是有你愛的人在一起來簡約地…

留言

Kinder Duck說…
初頭係收音機聽到"迷失表參道"仲以為係明哥既新歌, 真係好有黃耀明feel
余人說…
"迷失表參道"是張敬軒的新碟中我最喜愛的作品,正如你所講,吸引的編曲和氣氛,配合歌詞的意境,足以令人陶醉在月夜下的迷失中。
余人說…
算了吧,正如你所講,新城對樂壇的是負貢獻,連麥浚龍跟張敬軒這個組合也能拼出來,還有甚麼話可說。

By the way,我想問板主會否去欣賞這個音樂會?我每日都在903聽到它的宣傳,直至今天演出了,我也從來沒有聽到任何有關購票的詳情。就好像上次的"人山人海擁抱綠色和平演唱會",我事前完全沒有在各媒體見到有關消息,如果不是看到你的文章,我也不知道有這樣的一個演唱會。(可能是我孤陋寡聞吧)

所以想問一問板主,你平日去看的音樂會是從哪裡得知它的詳情?可以到哪裡購票?城市電腦售票網?還是......?
Holf Yuen說…
hayley.june,

那個903音樂會我也沒有去看,據我所知是(1)某些時段打電話去903答問題取票,(2)在指定地點買那贊助商的手機。

音樂會消息,大型的不離電台電視報紙雜誌的宣傳,小型的function應該要留意那個歌手的官網吧

更正一點,我說新城只是「零貢獻」而已。
匿名說…
Can't stop dropping some comments here.
I dare to say Metro radio has NEGATIVE contributions (= destructions!) to HK music industry (and even to HK show business). Well, maybe they are just jealous of 903 for that they can NEVER organise a show with such classes of artists.
Personally, this show looks quite attactive, but I've no chance to get in there.
P.S. Kay please keep in your singing career. It's our luck to have such an artist and supporting musici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