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七年九月,新歌簡評(二)

繼多年前政府盈富基金宣傳片用上陳百強的《漣漪》之後,有無發現近期西九宣傳片的背景音樂,是陳百強的《有了你》?去年今年先後有兩套舞台劇以陳百強的歌為主軸,可見離開多年的Danny對現今的流行文化仍然影響深遠。話分兩頭,他好像還沒有蠟像呢。

新碟速報,此乃千真萬確。還能不寫個「服」字嗎?

梁漢文《註定》:
屬於梁漢文的結婚進行曲,一聽就覺得很甜蜜溫馨。還有甚麼好講呢?結婚是他們倆的事嘛,總之作為聽眾,聽到一首動聽的歌,分享一下別人的甜蜜就已經很好了。

側田《男人KTV》:
胡彥斌唱作的同名國語歌改編。旋律平庸,歌詞老套,題材過時,手法惡俗,國語廣東版亦然。尤其是原本國語版加插《吻別》和《你的背包》的片段,改編時只好變成國粵語混合,更覺突兀。其實側田的演繹已經救回不少…

關楚耀《你當我甚麼》:
同期幾首男人K歌,以旋律計這首最好聽。比側田寫給他的《十年樹木》感覺更側田,有點似《我不是好人》。關楚耀雖非一出來便是實力派之輩,但這首歌不論唱功或感情尺寸拿捏的準繩度都是超水準演出,對他有另眼相看之感。

陳柏宇《永久保存》:
感覺是,鄭中基唱at17的《我們的序幕》?主唱者聲線似前者,這首歌的感覺尤其是入chorus那一段的編排似後者,哈。上張專輯的《斷絕來往》《不等於》現在還間中有聽,而且越聽越有味。新歌不玩苦情,玩親切全場大合唱,雖然也算動聽,不過略嫌平淡。

萱寧《放逐》:
雖說是07年新人,但因為豐富的live show經驗,所以她的歌藝其實已經相當純熟。她的聲線屬勁度十足之類,不過在這首歌的表現沒有變成show off,收放之道也運用得好。這首歌聽一次已經感覺到「韓流」,原來真的是韓國人寫的曲,不過對這種曲風本人的興趣始終不大。相當有實力的歌手,不過這首歌只算中上。順帶一提,原來萱寧長得有點像Purple姐姐呢。

農夫feat.麥玲玲《風生水起》:
麥玲玲師傳rap得好嬌俏哦!其實單單是這個crossover本身已經是無敵,拿麥師傅看錯羅庚的事來自嘲,相當過癮。不過稍嫌歌詞多了點無病呻吟的怨氣,還是那句,提防搞笑歌詞淪為賣弄小聰明。

Rednoon《我愛咖哩》:
非常建議大家聽一下這首歌,不同人的感覺會非常不同,也是很可以分辨閣下開放程度和幽默感的作品。
Wasabi填的詞沒有意圖引申甚麼主題甚麼道理,就是說吃咖哩而已。也沒有特意搞gag,但在有點印度味的音樂加上主音獨特的聲線之下,感覺也很是有趣。

留言

匿名說…
講真。在呢堆歌中真係較愛聽咖喱。

(不過jason那首我還未聽過full ver)
Bill TSE說…
伊伊豬果然又出招啦,而且今次呢只係唔兩個人獨唱個四首歌的,估計之后又會整多只完整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