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七年十月,新歌簡評(一)

新規定下恪守匿名留言不發佈的規矩,但上次寫了903預測後想對一篇匿名留言回應一下。一個歌手如果不能靠出色歌藝和動聽歌曲,而只能靠所謂的「同情」一次又一次成為「我最喜愛」的得主,那無疑是樂壇的悲哀。

你知道誰是區俊濤嗎?大張旗鼓在電台廣告逐星期數著H記銷量冠軍的張敬軒《酷愛》專輯,在五星期冠軍之後就是給這位07年新人粉碎了六連冠的美夢。之後呢?一星期後他的專輯,在榜上40名都不見。記憶所及,以往這些突如其來空降H記冠軍的新人,第一個是B2,第二個是麥浚龍(初出道時),第三個是鄧穎芝。除了Juno花了足足幾年終於「洗底」之外,其餘的下場嘛…

曹格《左右無緣》:
最突出的是那個非常有流行元素的旋律,雖然故事還是陳奕迅《十面埋伏》的複製品,但這種無論如何始終不能相遇的失望和無奈,曹格演繹出來似乎特別得心應手。充滿感染力的聲線,帶來充滿張力的故事,足以蓋過廣東話之不足。

周柏豪《六天》:
只算平平,周柏豪的聲音除了似許志安之外也有點似余文樂,而這首歌的題材又是那些不甘心做後補情人,和我一起卻總想著別個等等,加上旋律普通,未能引起興趣。

顏福偉《快樂不快樂》:
可謂自成一格的「福音」再現,雖然難以延續《愛多八十年》的迴響,但憑著輕鬆愉快的旋律,豁達正面的歌詞,加上顏先生「自信爆棚」的演繹,尤其是那一下「Yeah Yeah…Ooh…(高音)」,真的帶給大家不少歡樂,如果能以寬容的心對待的話。

胡蓓蔚《Don't Think Just Do》:
久違了的胡蓓蔚也「復出」了,一聽便覺得好像回到了九十年代,勾起了一些印象模糊的外語歌的回憶,餘下的感覺就是:型。雖然到現在聽到她唱歌還是不期然聯想到王菲,但始終不能否認胡蓓蔚的聲線就是有一種非常的魅力,配合歌詞表達的率性自我的態度可謂入型入格。相信不少人也期望她會更活躍地出現在這個樂壇。

陳奕迅/劉德華《兄弟》:
同名電影國語主題曲,合唱之餘更是陳奕迅劉德華包辦曲詞。一聽已經嗅得出那陣Eason作曲的那陣「除」,馬上想對聽歌年資尚淺的朋友推介一些Eason自己作曲的舊作,包括《新曲+精選》《反高潮》《那一夜有沒有說》《沒有你》以至上張專輯的《解藥》,真是首首上品但非常可惜那些歌幾乎沒有一首成為當時的主打歌。更大的驚喜的是把這種歌配到劉德華身上原來也是如此匹配,而且很喜歡他寫的這一句「面對,我的右卻是你的左」。Eason唱作的作品很多都是被忽略了,希望這首歌的迴響可比《無間道》。

留言

匿名說…
B2 是誰?
Holf Yuen說…
雖然不認識也沒有甚麼損失,但可以簡介一下:B2是一隊二人女子組合,早Twins大約一兩年出道,走跳舞路線,早已銷聲匿跡。

連這些歌手也曾幾何時是所謂的「銷量冠軍」,區俊濤的H記no.1有幾值得高興就...
匿名說…
女新人萱寧都好似H記連續兩個禮拜冠軍
但人地隻碟又真係掂喎
匿名說…
這些例子正好說明現在的"銷量冠軍"是不太值得高興…
匿名說…
點解唔講下第7屆華語頒獎禮?
Holf Yuen說…
daynight,

真正賣得的是會有韌力的,不會一下子由冠軍飛出幾十里遠,所以我沒有提新近的萱寧、年頭的CK和初出道的at17,她們也是當時寂寂無名但成為銷量榜no.1

cwh1432,

你指「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頒獎禮」?(因為還有個「華語歌曲傳媒大賞」,碰巧也是第七屆)那只不過是放大了的勁爆頒獎禮,沒有談論的價值。
匿名說…
十分認同eason作的曲是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