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奕迅《Listen To Eason Chan》:領導群雄

能在樂壇站穩一個領導地位,需要身在高處仍然不斷尋求突破。而陳奕迅,總不會令人失望。

今次Eason以舞曲為大碟主題,十一首風格各異的作品再加送專誠找英國DJ做的十首歌Remix,八種不同顏色的T裇形封套,音樂品質和市場策略俱屬上乘之作。

《瑪利奧派對》黃尚偉作曲,和當年他為蘇永康寫的《眉來眼去》和《眾望所歸》有點相似。以森巴的節奏講出御宅族的心情,平日生活的壓抑只能靠躲在家裡靠打機解放;也可以想像是御宅族們幻想自己有七個衣著火辣的森巴女郎圍著,自己一股勁兒舞著肚腩和她們起舞;但現實世界還不是終日匿埋在家裡拿著手掣打打打?

《熱島小夜曲》有點我喜愛的Jamiroquai的影子,題材是《低等動物》《裙下之臣》的延續。孤男寡女身處不知是天氣還是心情製造的熱島,對望、不安、滴汗、擁抱、親熱,在節奏中感受點點妖氣。

《閃》一指閃避,二指閃光燈,講的是藝人與記者的關係。Vocal的處理和平時有點不同,好像是來自大聲公一樣。最後一句「快躲去知己的後面」,唔,有點諷刺的意味。

《演唱會》是似曾相識的本地快歌,中間過門令人想起容祖兒的《全身暑假》。填詞的是寫《別怪她》的陳詩慧,「演唱會等於演唱現場不必多廢話」本身就是廢話一句,還是諷刺別人開演唱會說太多廢話唱少了歌呢?能帶起聽眾起來郁動的歌,但未夠精彩。

《滑鐵盧車站》有陣英倫味,但同時竟然想起Bloomberg TV的音樂,像是很有節奏地由行人隧道、車站到月台一直前行。歌詞有對失敗者的勉勵,也像是獨孤求敗的傲氣,至於「嚐個失敗的午餐」則不知有何典故。

《Crying In The Party》氣氛一轉,回到深情而節奏緩慢的八十年代。比起獨立一首歌聽,這首歌在專輯中間出現,更能體現在派對中痛哭那種從高處急降的反差,幸好有Eason擔起了療傷者和安慰者的角色。

《狂熱革命》的閞首處理和《心深傷透》相近,這種rock味聯想到的竟然是許冠傑和溫拿的作品,中段「全城來,熱烈地,派對裡,穿新妝」vocal的花式也是Eason手到拿來,只嫌歌詞有點凌亂。

《變色龍》和王雙駿打造給容祖兒的《喜喜》一樣都有八十年代disco風格,但Eason顯然唱得更充滿自信,在充滿正能量的節怕和「能脫就脫驚怕」「能著就著驚訝」的呼召之下,仿佛自己身處的地方就是打著spotlight的舞池中,一起跳個不亦樂乎吧!

《時代巨輪》嚴格來說不是舞曲,但是全碟最grand,也嗅到一陣大hit的味道。兼具《浮誇》的瘋狂和《結束開始》的悲觀無力,孫偉明的鋼琴更加添那份高壓氣氛。好像表現出走到舞池狂舞是為了逃避生活中的壓力,但跳到中間突然又想起平日把自己壓得透不過氣的煩惱,「天天逼我上路,天天逼我進步」,原來想逃避也逃不了,才顯得這麼歇斯底里。

《乜野啫》一聽便想起《雌雄同體》,找來游思行填詞也有點新意,雖然比起專輯其他歌曲未見突出,但沒有辦法,連懶洋洋「串串貢」,Eason都演繹得特別有型。

作為Bonus Track的電影主題曲《兄弟》和舞曲主題無關但不失為一首好歌,可以說是《無間道》和《反高潮》的混合體,陳奕迅和劉德華的演繹都別具張力,起了精彩的化學作用。

另一張碟是十首歌的remix,講真本人對這種《大串燒》類一個beat重覆un分幾兩分鐘才入正題的disco remix沒有多大耐性,但當中值得推薦的還有《Crying In The Party》的Remix,仿如《幽靈人間》的再現,在熱鬧舞池中有一隻孤獨的鬼行過,膽大者不妨深夜時關了燈收聽。

留言

余人說…
你會去看他的演唱會嗎?
匿名說…
滑鐵盧車站係英國人寫咖,當然有英倫味喇。
唔知Holf Yuen 你買佐咩色呢?
入面最鍾意邊首歌?

呢隻碟真係好有新意,每首都好正,只不過Remix 嗰度有啲失望...
Holf Yuen說…
cj:黑色布,你呢?
hayley.june:買不到飛
匿名說…
出現那個歌詞是因為配合 滑鐵盧 這個主題??

很大的失敗不會是結束,,,,每個人也會經歷的意思??


全碟的remix 都沒有太多心機聽- -''
不過disc 1 的部分 我覺得沒有悶的感覺 每首歌也有它出色的地方 很不錯的專輯
Bill TSE說…
《時代巨輪》真係好grand,好有希望成為大熱。
匿名說…
黑色好搶手,買佐黃。

又加一場喎 6/11,想去就撲喇 :D
匿名說…
"藝高人膽大"來形容 eason 這專輯就最好大過。
難得香港還有歌手會這樣一隻以跳舞音樂為主的專輯,對音樂的熱誠表露無遺。
小小題外話,eason 今次的演唱會大分精彩,有機會,holf yuen 要去欣賞一下﹗
Venus說…
www.easonchan.net個討論區有唔少fans原價放演唱會飛, 可以去碰下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