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七年十一月,新歌簡評(一)

繼陳寶珠和at17之後終於再有本地歌星在亞洲國際博覽館開演唱會,「梁詠琪本色2007慈善演唱會」12 月 21 日亞洲國際博覽館隆重舉行,如果你還記得梁詠琪的話。話分兩頭,亞洲國際博覽館原來從未有本地男歌手進駐,卜不到紅館期的張敬軒,不妨諗諗佢。

看了《再會歡樂今宵》重溫當年EYT惡搞當紅歌手的片段,捧腹大笑之餘也有感而發。以往的歌手形象總是那麼鮮明,歌曲總是那麼深入民心,才可以有這些惡搞,否則正版也不認識又如何玩翻版?今日的歌手,有幾多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形象?有幾多街知巷聞的大熱歌?其實近年形象和說話相當突出的歌手也不是沒有,至於惡搞一場之後能否行得出將軍澳嘛…

近年英皇新秀大賽都是亞軍先出碟後才到冠軍,繼零六年亞軍洪卓立之後,冠軍高遠快要推出國語專輯了。既然他不打算改個藝名,我比較期待他有無機會和「超級女聲」張含韻來個「世紀對唱」…

郭富城《舞林正傳》:
演唱會主題曲,改篇歌一首,單是音樂和聯想到Aaron在舞台上的勁舞也算令人蠢蠢欲動,而演繹上也沒有大問題,不過阿王,唔用小美填詞得唔得?又是老掉大牙毫無共鳴的自我勉勵,尤其是rap那部份更見突兀。

許志安《誰還敢愛這個人》:
這種帶有少少rock味的作品很適合許志安唱,雖然題材沒有甚麼特別新鮮,但就是聽來悅耳,也有衝動一起唱。個人喜歡這首多於《前程錦鏽》和《空前絕後》。

張敬軒《我的天》:
好一首食糊歌,比張敬軒平時的歌難度稍低,聽一次就會唱的副歌,加上軒仔最擅長演繹的少男式悲情,有齊流行條件,再有好成績不難。

孫耀威《Here I Go》:
不再是一板一眼的Canto-pop情歌,是孫耀威參與作曲,遠赴美國和多年前合作過的班底一起製作的一首美式R&B作品。五個字:由頭爽到尾,曲詞編唱每一部份都來得流暢自然。同是R&B,我喜歡這首甚於全城大熱的《酷愛》。

小肥《Sin City》:
喜歡這首歌把整個燈紅酒綠聲色犬馬的概念表現得很完整,特別是小肥演繹充份捕捉那種都市夜生活的靡爛感覺。新鮮而討好的嘗試,總好過一味慘慘慘的《寵物》吧。

洪卓立《三腳貓》:
周博賢主理、寫社會問題、輕搖滾…《愁人節》的再造?但洪卓立的演繹不是一般的疲弱,尤其是「是他…回家…」那些處理,難道三腳貓是用來形容他的唱功的麼?

梁曉豐《千變萬化》:
即將上映的《魔術男》電影主題曲。今年繼「畫家歌手」身份的萱寧之外,又有一個「魔術師歌手」踩界入樂壇。一聽,幾乎以為是顏福偉新歌;哈,知道有這首歌就夠了。

王菀之《你是我最愛的人》:
國語專輯的第一首主打,原來只花了10分鐘時間就寫好,也只花了20分鐘就完成錄音。誠然以旋律計難以媲美《手望》《畫意》的驚為天人,但以鋼琴為主,優雅而不花巧的編曲已經非常討好,加上那把令人憐愛的聲音,還是令人無法抗拒的感動。希望她可以在台灣打響頭炮,怎講也是為港爭光嘛。

萱寧《Love Is On The Way》:
當一首歌已經去到純粹享受的地步,再去深究那些旋律歌詞演唱技巧等等已經是多餘。沒有甚麼很特別的元素,但就是舒服悅耳到無可挑剔,有一種說不出的好感。第一次真正喜歡萱寧的歌。
順帶一提,作曲又見到Christopher Chak的名字,很高興去年三位嶄露頭角的新晉作曲人(Christopher Chak、楊鎮邦、張家誠)今年繼續受器重,也交出不少高水平作品。樂壇就是需要多些新血,才有更多的可能性。

李卓庭《Morning娘》:
比前兩支派台火氣稍為收歛,換來的是一份爽朗。繼續是講述她當OL時的心路歷程,每朝早起,迫車,工作沉悶不一而足,不知講出了多少OL心聲呢?李卓庭較少技巧上的炫耀,但唱功一樣扎實,而且聽得出很多地方處理的輕重分寸,是有心思地掌握的(留意「腳下踏著白色沙泥,俗事隨風飄逝」那句刻意放輕的唱法),所以出來感覺很順。
早前聽到商台為她搞的新碟發佈會,始終累積了多年唱demo和live show的經驗,現場演繹有些比CD更有感染力,特別是翻唱《一拍兩散》,相信今日的容祖兒,也沒有把握唱得比她好。

朱凌凌《Don't Touch My Woman》:
聽到這首歌的話先不要誤會了是杜汶澤的新作。已經聽聞有這首歌好一段時間了,到近期正式派台才聽到,這次還找來張繼聰和Zarahn的高佬協力編曲監製。這種麻甩佬對自己女人的著緊(甚至著緊到死),由他們不修邊幅的粗獷演繹,特別頂癮也特別真實。說真的,如果純以今年歌曲水準計,我覺得朱凌凌應該有組合三甲呢。

留言

Bill TSE說…
Eunix真係好掂。係我今年最鐘意既歌手。Morning娘呢首歌相信講出好多人城市人既心聲,希望佢繼續努力!(不過Morning娘呢個名咩意思?)
Blex說…
萱寧《Love Is On The Way》的確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
匿名說…
我覺得新人梁曉豐首千變萬化好正,尤其是轉key果下唔容易
聽過好多次,越聽越有味道!!!
匿名說…
洪卓立在〈三腳貓〉的演繹無疑比起之前的派台作失分了點...
年尾憑此曲想發力追過〈Sin City〉的小肥、〈六天〉的周柏豪以及〈永久保存〉的陳柏宇
實在是棋差一著,男新人三甲難保矣....

PS 今年903男新人五個熱門單位的爭持實在激烈
他們互有領先,現在也未到一個「誰確定第一,誰確定最後」的地步

不知板主有否貼他們名次呢?
Holf Yuen說…
4res,

903邊個會贏新人獎我也不懂估,只可以講我自己的選擇:以今年歌曲水準,陳柏宇是必然的金獎,銀獎屬意小肥,銅獎是周柏豪洪卓立或Oscar都無所謂。

港台反而頗大信心陳柏宇會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