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七年十一月,新歌簡評(二)

叱吒頒獎禮早前開了記招,今年適逢叱吒20周年特別搞一個選舉,由樂迷在過去十年(97-06年)的「我最喜愛的歌曲」再選出一首得獎歌。不過網上見到當日的新聞稿,竟然把97年得獎歌《只要為我愛一天》寫成是張學友主唱(其實主唱的是黎明,當年差不多時間張學友也有一首《原來只要為你活一天》,說不定因此出現混淆)。第二天的新聞不出所料,全港娛樂記者們清一色地跟著商台一起錯(最正點是《成報》還懶醒地大字標題「學友一打六力拼陳奕迅古巨基…」)。是不是大家的記憶力和翻查資料的能力差到這個地步?是不是「要贏人先要贏自己」這個那麼經典的廣告沒有一個現在的記者有看過?唉,去片

講多兩句,Zarahn《Too Late》好端端的一上榜高據第八位,為何忽然急煞車滑落榜尾,繼而消失於榜中?張敬軒《我的天》又是不是差到連上榜都不值得呢?哈哈哈!

陶喆《Free》:
汽車廣告主題曲,不是風馳電掣,而是輕鬆自在。簡單的一支結他一把人聲,不需要強勁的節奏,已經令人投入在自由自在地驅車奔馳的感覺。經歷了令人失望的《太美麗》之後,陶喆告訴我們,他不會這麼容易讓人失望第二次的。

陳曉東《易來易碎》:
陳曉東以一首非常穩陣大路的歌回歸樂壇。聽過不只一個人說似蘇永康《情來自有方》加劉浩龍《跳水》,我反而覺得有點似側田《走音》加Twins《精選》。雖然沒有甚麼特別,但就是幾順耳,就算不是強烈喜愛,但也樂意聽多幾次。

鄧健泓《十年後的你》:
成為了電視台寵兒的鄧健泓的新作。聲底還是不錯,但旋律本身麻麻,全首歌聽到的只有空洞的呼喊,一點興趣也沒有。

楊千嬅《All About Love》:
少有地在演唱會後才派上其同名主打歌。兩位新晉作曲人,《愛得太遲》的楊鎮邦和曾幾何時是容祖兒御用作曲人的曾家暐合寫之作。歌詞寫的又是最常出現在楊千嬅身上的現代女性愛情觀,但非常流暢悅耳的旋律搭夠,而千嬅也表現出她拿手的女人味,而某些高音位千嬅也發揮得比想像中順暢,期待她的live。

胡琳《間尺》:
聽到副歌「何必再,流眼淚,會有幸福等你追」那一段,幾乎已經可以肯定是張繼聰作的歌。簡單的抒情小品,只是交到胡琳演繹的時候,在張繼聰身上出現的勉強都不復存在呢。

Eric Kwok/at17《無腳雀仔》:
他們早前為合作的音樂會而寫的一首歌。由前奏的第一個小節已經感受到甚麼是真正的crossover。《夕陽無限好》的曲式,加上at17最擅長的結他與和音,已是集兩家之長的令人陶醉。同樣精彩的是林若寧的歌詞,以沒有腳只能不斷飛呀飛的小鳥,比喻日復一日只顧努力搏殺把過去把回憶敲碎的香港人,想起我們每天早起晚睡的拼搏,看到電視新聞被拆掉的碼頭,真的是不勝唏噓。

留言

Bill TSE說…
我仲以為會講到《鐘無艷》添。好想睇下你點評價。
匿名說…
IVANA有首新歌叫「奇異恩典」
下次講下LA~~
講埋「鍾無艷」^^
余人說…
看來大家對《鐘無艷》都好有興趣,而且都好期待你既評論喎......
匿名說…
我的天呢首歌因為頭兩plug都有高airplay
所以榜都上唔到係正常(除非903想將hins當eason咁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