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健雅《Goodbye & Hello》:有經歷的溫柔,有朝氣的豁達

這一連串作品,令我重新愛上蔡健雅。

喜歡過《紀念》《True Love》《太多》那時期的她,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記得去年她成為了金曲歌后,雖然也為她高興,但那時已對她的歌提不起興趣。之後,聽說她在舊公司發展不愉快,之後轉會,再成立自己的製作公司;聽說她經歷了一段為時八個月,最後無疾而終的網上情緣,最後受了傷的身心激發了這一張專輯的創作力。

不得了,那種感覺全部回來了,太好了。

一份有質感而溫柔的聲音,也是成熟和有經歷的聲音。聽著碟內的幾首慢歌,很難不被她的歌聲感動。《當你離開的時候》準確捕捉分手那一瞬間的心理狀態,Tanya唱出從心裡最深處的憂傷,和只能淡然接受的無奈。《空白格》和《如果你愛我》都是淡然的淒慘,講的都是兩人彼此相愛,卻不明不白地只能黯然分開。經歷過一系列愛情上的不如意,到《達爾文》換了一個旁觀者的角度,抽離地唱出經歷過才會在下次有進步的道理。四首歌的編曲都比較簡單地以結他和鋼琴為主,但更突顯Tanya一把聲音就足以直搗人心的感染力。

另一面的Tanya,在一些帶點rock或比較輕快的歌,表現的是成熟了的豁達和爽朗。點題作《Goodbye & Hello》是對痛苦的過去說再見,對美好的將來說聲好,這種勵志的訊息,由成熟的聲音唱出來該是更有說服力吧?《越來越不懂》以輕鬆的音樂作輕鬆的自嘲,由二十二到三十二,等愛過也嘗試過,到頭來還是食白果,真的因為越來越不懂愛情是甚麼?還是根本搞懂了一個人也可以精彩?《化學實驗》以一個積極的態度對待愛情,「再給我一點時間」,會越來越懂得去愛。《It’s True》繼續是積極樂觀,而把視野進一步擴闊到愛情以外,生活中還有更多的東西等我們去學習和發掘。《晨間新聞》說的是「No news is good news」,真的是不問世事嗎?其實是與其化太多心力關注外界,不如多些關切自己的生活和感覺吧。

最後的《走過的路》是一首非常大氣的總結。這是屬於早晨的歌,該是晨光初現,對著剛醒來的城市,大聲唱出來,激勵自己要「勇敢地走,走到未來」的歌。

一張專輯兩大類風格,深情的勾起你的感性,輕快的為你提供正能量。蔡健雅在香港雖非大紅大紫之輩,但至少她這張專輯在銷量榜上也是長賣長有。慶幸在被喧鬧的娛樂新聞老點了三十萬次的氛圍下,頭腦清醒的知音人也不少。讓我們一起支持好音樂吧。

留言

匿名說…
以前無聼過佢嘎歌.
係電臺一聼.哇.不得了.
太特別嘎聲音.
聲綫.太驚艷.
不是毫無感情嘎嘶叫.
太..正拉.
匿名說…
岩岩係 Coolman 見到你寫俾我的回覆, 等我係度回應一下:

我D文章的評分的確係冇小奧咁重手, 因為我寫得出黎的大部份都係我所鍾意的碟. 基本上評分高過七十分的我都會鍾意 & 多數會買.

我唔係唔會俾廿零三十分, 只係冇寫出黎啫. 好似 Freeze 果d真係得咁既分數ja.
fredfred說…
do u know who 陳予新 is ??

she has released 2 CDs in Taiwan and from Macau ?
Holf Yuen說…
Daynight,

明白, 但楊丞琳你也有寫呢。哈。
匿名說…
楊丞琳果張好易寫所以我咪寫lor XD
同埋佢真係令我幾失望, 佢之前果兩張都ok架
Unknown說…
這張真的好好聽。
今年年度國語女歌手的作品我前五名都肯定有他,而且目前為止簡直是他和張懸在爭No.1了。

前五名的其他考慮還有:張懸/許哲佩/蕭亞軒/楊乃文(後兩者是因為去年十二月才發所以算進來了)

蔡依林跟張惠妹我還在考慮。其實楊丞琳這張真的令人失望。

張韶涵今年真多產,一年發兩張。

今年臺灣女歌手其實也是有很多令人開心的,
我相當欣賞的周蕙終於發碟,
林凡也難得復出,可惜是出西洋翻唱專輯
潛自然捲主唱娃娃也用本名魏如萱發首張個人專輯。
年底許茹芸也會發專輯。
當然還有十一月底莫文蔚也會發行全部自己作曲的概念大碟。

其實今年國語樂壇女聲還不錯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