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七年十二月,新歌簡評(二)

近期娛聞頭條為金牌拉隊杯葛新城勁爆頒獎禮,無從證實的合理解釋叫「分獎唔勻」。哈,頒上百個獎大分豬肉的結果是一再有人因為「分獎唔勻」發老脾;如果從來沒有「分獎」的考慮,又何來「分獎唔勻」的問題呢?

對香港的頒獎禮來說,銜頭起得有多大(「全國」到「亞太」到「全球」),假就丟得有多大。楊千嬅在華語歌壇做得出甚麼成績來大家也心知肚明,就憑她也要是真的拿個「亞太區最受歡迎香港女歌手」,那個獎不該叫「豬肉獎」,而該叫做「次按獎」,信譽破產是也。

商台「我最喜愛的歌曲」投票,候選名單是全年播放率最高50名歌曲,樂迷網上投票選出最後十強一月一日進入現場決一高下。詭異的事情發生了:候選名單有劉德華的《一》?根據Coolman Forum的非正式播放率統計,候選門檻為110次,而《一》僅為45次!看榜單,《一》在903專業推介只上了三星期,最高也不過是第四,你信這真是全年播放率前50名嗎?發現這個問題已即日遁某些途徑向商台反映,但看來主辦單位選擇「側側膊唔多覺」蒙混過關了事,還有甚麼好講呢?就當是森美移動《四仔》退出後可以指定任何一首補上的結果吧。如果投的話,我的選擇會是謝安琪《3/8》。

先有唱功如歌名的《三腳貓》,再有似曾相識一不離二拉埋師姐的緋聞炒作,再繼而fans在早前新城新人巡禮騷擾「勁敵」周柏豪的惡劣行為,偏偏在這時候他大有機會後來居上成為商台男新人金獎得主,恐怕他已變成最有可能在叱吒台上被噓的得獎者之一了。(當然,噓聲也不只屬於洪卓立一個…)

推介一個叫Come Back To Love的音樂博客,我在那裡補充了很多八九十年代樂壇歷史知識,趣聞軼事等等,還有很多舊歌舊MV舊live的片段,資料非常充足。「西歌」這個名詞,我也是在那個網站才認識的,時至2007年還以為唱片業不景下這東西已絕跡得七七八八,怎料年底出現了極品──《搭錯車》。分享在Youtube找到的這一段連字幕live,特別要掌聲鼓勵填詞人──經常帶著我們東張西望的絕「西」高手:高皓正!話說回頭,裕美唱live其實已算不俗的了。

林海峰《我地大家》:
因為回歸十年兼迎接北京奧運,今年特多類似《始終有你》的群星大合唱。一定有副歌萬眾一心氣勢雄偉的大合唱,一定有字面振奮人心內裡假大空的激勵性歌詞,也一定有部份前輩歌手趁機顯示高音和巨肺的表演。林海峰以他敏銳的社會觸覺把這些元素唯肖唯妙地呈現在這首「偽合唱歌」之中,惹人共鳴兼令人發笑。最諷刺的是本來極有意義的歌詞,大都變成啦啦啦啦的蒙混過關,林海峰,你係得o既!

方大同《Love Song》:
大家來解拆歌詞裡的「方大同密碼」,裡面藏著《一首簡單的歌》《安靜》《普通朋友》《花田錯》《童話》《遇見》《原來你甚麼都不要》《流星雨》《月亮代表我的心》…方大同的《K歌之王》?不過這不是陳奕迅的那種悲情,而是比《愛愛愛》來得更徹底的浪漫,在簡單的旋律中聽到更上一層樓的感動。聽聞方大同新專輯將會很快推出,宣傳重心會放在台灣方面,希望他在那裡得到更多的肯定和認同。

容祖兒《陪我長大》:
兩鐵合併後的港鐵廣告歌。又是陳光榮主理的《我的驕傲》系列?但這次卻有點意想不到的討好。一來Joey唱得輕一點感覺更甜美舒服,二來編曲大氣得來不致over,很理想的宣傳歌。

鍾舒漫《堡壘》:
原來鍾舒漫的慢歌真的打了這麼大折扣,論唱功她當然是有,但這首歌聽了一次已經受不了。死因:唱得太硬。

HotCha《Party Girl》:
整體討好。跳舞歌最重要是帶動聽眾一起搖一起跳的意慾,這方面Edward Chan / Charles Lee很成功。歌詞和演繹都是有性格的表現,特別是三人的合唱聽得出近年組合少有的層次感。不過呢…「要跳到放屁都會擺」?噢,原來是「要跳到『髮尾』都會擺」,這樣聽錯的人不只我一個呢,快歌有時真的要小心發音,鬧出笑話就不好了。

鄭秀文/何韻詩《劍雪》:
亞洲遊戲展主題曲。新鮮而驚艷的合唱作品,驚艷在編曲兼具電腦遊戲的超現實感覺,和武俠片主題曲的氣勢,新鮮在武俠片歌曲少有的女女對唱呢,更新鮮的,還有鄭秀文的聲線竟然變得和何韻詩幾乎合而為一,不分彼此。精彩得叫人血脈沸騰。

留言

匿名說…
真係聽到我嗌yamede..............

不過, 今次都係第一次認真聽佢唱歌, 原來都合格wo
今年新人整體水平都唔差(當然實會有freeze之類既異數)
匿名說…
你會有2007西歌選嗎?
素顏天使說…
從來無睇過裕美唱 live, 估唔到又唱又跳足全首無甩無走音, 以現今的新人來說好 OK 啦! (起碼好過前輩鄧走音)

不過首歌西成咁樣.......邊個監製揀首咁o野比佢咁益佢呀?
睇完呢段live之後,可能令大家對裕美更加改觀(雖然最尾都有小小走音)...

佢如果係簽俾第二間唱片公司,都有機會做得起o既,唔係就好似佢o的師兄咁要等7年先出名...徙o左...
匿名說…
1. Recent days my mind has been looping 鍾無艷. Really addicted to it.
2. But seems ALL 903 audiences must know Kay has new album la. What an investment!
3. Kay has three songs in the list. Hope this won't affect her chance of getting into top 10.
4. I was very puzzled when I first saw 一 on the list. I nearly have no impression of this song! But this song places no threats ge.
匿名說…
請問咩叫『西歌』?
Katrinauntie說…
其實hiromi唱得算係咁
不過首詞破壞晒

順帶一提
高生係讀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出身
點解佢既詞可以言之無物呢

wyman又係中大(佢讀social work)
佢又係中大
點解寫出黎既詞有咁大分別呢
Bill TSE說…
《劍雪》里面鄭秀文把聲真喺好似何韻詩,都分唔出了。我依家反而想聽阿Kay同Eunix合唱《手槍與紅玫瑰》,唔知咩效果呢?哈哈。
林海峰,你真喺好嘢!啦啦……
匿名說…
「對香港的頒獎禮來說,銜頭起得有多大,假就丟得有多大。」

真一針見血也!^^
Chester Lau說…
似乎力苦返jason上三甲?
近來經常聽到最努力獎......
匿名說…
方大同密碼應該包括melody吧~
匿名說…
裕美唱live 唱得好好啊~
仲要係要跳埋, 鼓掌!!!

句"愛到也咩爹" 好正!
好希望首歌爆紅, 然後成為經典!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