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測樂壇‧零七總結

零七年這裡最概括的總結是「越寫越多,越搞越大」,動力來自各位朋友的關注,關注見諸每一個留言、每一次轉載、每一次連結。正如樂壇也等待有更多人關注,更多人討論,才會有更多的生機。

又是公佈年度大決選的時候,不過在此之前好想分享一則在網上看到的笑話。謎面:如何將Hotcha變成Freeze?答案在文章最後。

(參考文章:
零七年第一季,斥測樂壇小結
零七年第二季及上半年,斥測樂壇小結
零七年第三季,斥測樂壇小結
零七年第四季及下半年,斥測樂壇小結)

我最喜愛的歌曲:
先來點技術統計,男歌手六首,女歌手九首,組合五首,十八首粵語兩首國語。今年新人佔了四首。
每年的第一位常常起了總結一整年聽歌歷程的作用,今年最重要的是從《第一天》開始發現,原來最愛的是謝安琪的甜,多於她任何一種風格,結果《第一天》年終結算進佔十大,而復出第一主打,《節外生枝》加《第一天》的合體昇華版《3/8》,更順利榮登第一位。年底的《鍾無艷》展現的女性美也是教人上癮,結果成為第十一位。撇除去年底派台的《節外生枝》,Kay全年的派台歌也只是這三首,結果最低那首也是全年第十一名。有好歌就夠了,難道要一至十二月也出鏡才可以爭女歌手獎項?
兩首歌入選的單位有三個。Zarahn是今年一大驚喜,較喜歡的《如果感覺有顏色》結果成為第三位,《怪誕城之夜》則為第十二位;搞笑新進組合朱凌凌乃今年一大發現,《我D骨好痛》《李白》分別入選第七及第十八位。另一位有兩首歌入選的是陳奕迅,雖然最高也只是第十七,但要考慮這裡「鋤強扶弱」的傳統,對大牌們都較為苛刻,能有兩首進入二十大,已是非常出色了。
連續兩年都是「歌碟雙冠」的王菀之,今年只憑意想不到會plug的《重見家圓》拿回一席第五,平心而論今年Ivana略遜前兩年。未出現在季選,年尾空降進駐二十大的是第十五位陳柏宇《斷絕來往》,這首歌是愛得有點遲了,但已成為每次唱K必點之選,還有魅力叫我不斷反覆練好它呢。
第二十位在何韻詩《木紋》、林一峰《一期一會》和Eric Kwok/at17《冇腳雀仔》之中比併,結果是《木紋》整體感染力較強獲選,而今年三度打入季選的at17,最終也是食白果收場,可惜喔。

第一位: 謝安琪《3/8》
(曲:周博賢 詞:黃偉文 編:周博賢 監:周博賢)
第二位: 蔡健雅《當你離開的時候》
(曲:蔡健雅 詞:蔡健雅 編:Adam Lee 監:蔡健雅)
第三位: Zarahn《如果感覺有顏色》
(曲:Goro Wong 詞:周耀輝 編:Zarahn 監:林健華/崔炎德)
第四位: 孫燕姿《我懷念的》
(曲:李偲菘 詞:姚若龍 編:Martin Tang 監:李偲菘)
第五位: 王菀之《重見家圓》
(曲:王菀之 詞:盧永亨 編:Johnny Yim 監:金培達)
第六位: Eric Kwok《論盡》
(曲:Eric Kwok 詞:林若寧 編:Eric Kwok/Ted Lo 監:Eric Kwok)
第七位: 朱凌凌《我D骨好痛》
(曲:朱凌凌 詞:朱凌凌 編:Edmund Leung/朱凌凌 監:Edmund Leung)
第八位: 農夫《全民皆估》
(曲:DJ Galaxy 詞:C君/陸永 編:DJ Tommy 監:DJ Tommy)
第九位: 李克勤《紙婚》 (feat. David Garrett on Violin)
(曲:Jean Chien 詞:黃偉文 編:C.Y. Kong/Ted Lo/Anthony Sun 監:C.Y. Kong)
第十位: 謝安琪《第一天》
(曲:Daniels Sandrine 改編詞:周博賢 編:周博賢 監:周博賢/小池石良)
第十一位: 謝安琪《鍾無艷》
(曲:Christopher Chak 詞:林夕 編:陳珀 監:梁榮駿)
第十二位: Zarahn《怪誕城之夜》
(曲:周國賢 詞:黃偉文 編:Zarahn 監:林健華/崔炎德)
第十三位: 麥浚龍《借火》
(曲:馮穎琪 詞:周耀輝 編:王雙駿 監:王雙駿)
第十四位: 鄭融《大女仔》
(曲:林天愛 詞:夏至 編:莊冬昕 監:莊冬昕/鄭融)
第十五位: 陳柏宇《斷絕來往》
(曲:歐建星 詞:黃凱琪 編:Johnny Yim 監:金培達)

第十六位: 萱寧《Love Is On The Way》
(曲:Christopher Chak 詞:Chirstopher Chak/呂定邦 編:Kim Jae Hwan 監:C.K.Liu/Kim Jae Hwan)
第十七位: 陳奕迅《月球上的人》
(曲:蘇耀宗 詞:林若寧 編:王菀之 監:蘇耀宗)
第十八位: 朱凌凌《李白》
(曲:朱凌凌 詞:朱凌凌 編:Edmund Leung/朱凌凌 監:Edmund Leung)
第十九位: 陳奕迅《時代巨輪》
(曲:Eric Kwok/孫偉明 詞:林若寧 編:Eric Kwok 監:Eric Kwok/陳奕迅)
第二十位: 何韻詩《木紋》
(曲:張繼聰 詞:黃偉文 編:王雙駿 監:青山大樂隊/何韻詩 )

買家之選全年十佳專輯:
十大之中國語碟佔四張半(PixelToy當半張),並且包辦三甲。《愛愛愛》是去年十二月底出的,因為去年已過截數所以撥入今年,結果還是由頭帶到尾成為零七最愛。當然,要不是演唱會專輯分開計,陳綺貞和他誰第一還要考慮考慮呢。蔡健雅、林一峰感覺是「翻黎啦」的興奮;農夫、張懸越戰越勇,持續熱捧;李克勤、陳奕迅是這裡的常客,靠的還是質素二字。Zarahn的22分鐘秒秒驚喜,朱凌凌的71分鐘笑到碌地。最後一席給了PixelToy,兩年的等待是值得的,希望這隊有才華且勇於嘗試的組合,繼續為樂迷帶來新驚喜。有空時要再把陳綺貞的live DVD拿出來翻煲,愛死了。

第一位: 方大同《愛愛愛》特別推介:愛愛愛、四人遊、詩人的情人、拖男帶女
第二位: 蔡健雅《Goodbye & Hello》特別推介:達爾文、當你離開的時候、空白格、如果你愛我
第三位: 林一峰《思‧生活》特別推介:與你共枕、燃、公路‧塵埃‧四合院、兩隻牙刷
第四位: 農夫《風生水起》特別推介:八無禁忌、十年人事、全民皆估、肉麻無罪
第五位: 李克勤《My Cup of Tea》特別推介:紙婚、父子、單身繼續、花落誰家
第六位: Zarahn《Zarahn Tales EP1:怪誕城之夜》特別推介:Welcome To My Town、如果感覺有顏色、怪誕城之夜、The Story Goes On
第七位: 張懸《親愛的…我還不知道》特別推介:喜歡、親愛的、兒歌、討人厭的字
第八位: 朱凌凌《Stage Dive》特別推介:李白、二至六、我D骨好痛
第九位: 陳奕迅《Listen To Eason Chan》特別推介:熱島小夜曲、Crying In The Party、變色龍、時代巨輪
第十位: PixelToy《O-Oh》特別推介:寫一首詩、某一種甜蜜、陌生人、今天天氣很美
其餘入選「買家之選」專輯包括:
麥浚龍《Chapel of Dawn》特別推介:亥時出世、Poor U、左面、Unhappy Hour
黃大煒《Passion》特別推介:Passion、為了你、自由‧愛、I Love You‧I Love You
陳輝陽《十二金釵眾生花》特別推介:眾生花、三千年前、星星月亮太陽、流芳怨
演唱會Live專輯:
陳綺貞《花的姿態演唱會經典實錄》 特別推介:女明星、1234567、旅行的意義、after 17

滄海遺珠(推介非派台或無上榜作品):
《再見Puppy Love》這首翻唱歌的顛覆和重新詮釋,做成的震撼難以用筆墨形容;從這首歌引發對盧凱彤小姐的這樣那樣的想像,則不方便用筆墨形容,總之就是金獎。張懸真的值得在香港大力推廣一下,相信會有不少人喜歡的;《感情用事》作為非派台歌也得到收錄在張敬軒即將推出的精選,要準備掏腰包了。
金:林一峰/盧凱彤《再見Puppy Love》
(曲:林慕德 詞:卡龍 編:何秉舜@goomusic 監:何秉舜@goomusic/林一峰)
銀:張懸《喜歡》
(曲:焦安溥 詞:焦安溥 編:張懸 監:張懸/李壽全)
銅:張敬軒《感情用事》
(曲:C.Y. Kong 詞:林若寧 編:Stanley Leung 監:C.Y. Kong)

驚喜之作:
雖然今年真的令人驚喜的作品實在太少,兩篇半年選裡面選了的「驚喜之作」其實不只一首,只是對比一下和《你當我甚麼》的確是差太遠,連一起進入三甲也顯得有點尷尬。結果索性銀銅獎俱懸空。
金:關楚耀《你當我甚麼》
銀、銅獎從缺。

最令人不安之作:
大半年前我是這樣說《金曲巨星串》的:「業餘編曲,業餘演繹,致敬變褻瀆,一線歌星變烏合之眾」。九個月後,維持原判。商台大show主題曲十之八九會狂谷,一旦失手對聽眾就是一個災難。《Fantasy Tale》出來的時候也想不到Stephy會進入低處未算低的漩渦,一沉百踩亟需洗底,祝好運。
金:群星《金曲巨星串》
銀:森美/小儀《Lokamochi Mamiba》
銅:鄧麗欣《Fantasy Tale》

歌有人冇之作:
也許以下的歌手也未必會有下一張專輯了。
金:森美移動《健美先生》
銀:Oscar《如果我成名》
銅:李逸朗《榕樹》

續文首的笑話。答案:加兩蚊。
零八年再見。

留言

匿名說…
乜原來KAY咁勁XDXD
你今晚睇唔睇勁爆?
余人說…
你會睇or聽勁爆嗎?雖然對佢已經完全失望,但我都想吓佢今年會唔會有好似上年咁既大笑話........
Bill TSE說…
好鐘意你寫的文字,因為好一針見血。繼續努力啊!
估唔到我真喺估中咗係《重見家圓》,有無獎先?哈哈。
新年快樂!
Holf Yuen說…
勁爆當然會聽,等笑位
匿名說…
我吾係好明點解謎底係加兩蚊,

可唔可以解釋下,

thx
匿名說…
樓上:

平時喺茶餐廳涷飲要加兩蚊,
所以hotcha(熱茶吧)加兩蚊咪變成Freeze囉
匿名說…
x]:
去開茶餐廳的人都知道, 熱飲品 (Hotcha = 熱茶) 加兩蚊就會變涷飲 (Free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