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八年一月,新歌簡評(三)

林志美將會在二月底到三月初於舉行五場演唱會(詳情請看這裡),另外come back to love 有非常詳盡的歷史回顧和舊作重溫。雖然我並不是那個年代的人,不過一直對她的歌有不少的好感(舊有《偶遇》《雨夜鋼琴》,近年有《我們開心》《愛是不保留》等),早幾年她復出和鮑比達合作的一張專輯也很有水準。原來平價票的位置也不錯,真的值得一看。

林一峰《剛點起煙車就來》:
輕快爽朗的節奏和令人覺得回心微笑的演繹,好像在告訴我們面對命運對人的捉弄,最好還是保持幽默感吧。又一首充滿正能量的作品。順帶一提,這一兩年林一峰很多歌都用上香煙入詞,未知是否擴大禁煙之後的壓抑有待抒發呢?

麥浚龍《吃鯨魚的人》:
在製作上Juno的歌好像變成了品質保證。這首的優點在弦樂的編排非常突出,在這首慢版canto-pop之中做出很有氣氛的夜深人靜的感覺。只是同樣由馮穎琪作曲,這首的旋律稍不及《借火》,印象不夠深,而鯨魚和捕魚的人來比喻愛情的關係也嫌不易令人共鳴,也是美中不足之處。

洪卓立《彌敦道》:
一個很簡單的「分手──偶然重遇──想起以往日子」的故事,重要的是洪卓立沒有花上一丁點多餘的感情。一陣舊情懷老調子,但就是有一種大部份現今流行曲沒有的感動。有人說感覺像許冠傑的歌,我覺得副歌有點似《心裡日記》,而主歌也非常似曾相識,不過總說不出像哪一首。

鄧麗欣《再見不是朋友》:
非常普通的一首K歌。前奏是幾吸引的,但有些位Stephy唱得頗為勉強。其實她的聲音還是輕快甜美的歌如《青山散步》較適合,這些帶點怨女味的歌還是少唱為妙,好感有減無加,而且很容易想起《電燈膽》和…

留言

匿名說…
我都諗左好耐,我覺得主歌係似許冠傑的〈雙星情歌〉。兩首歌的主歌可以夾埋唱,一首唱一段,夾。
余人說…
我都覺得Juno在各方面都進步咗,可能係幕後班底的原因,一直都覺得馮穎琪作既歌唔錯~

我可能會去方大同3月30日同31日既演唱會,你會唔會去/講吓?
匿名說…
我又写咗好长一篇07年自选嘅10首最喜爱的歌曲,不过就真係太多字贴唔落去呢度,所以……俾地址你一齐交流下啦!
http://yip-wong.spaces.live.com/blog/cns!D8B7F525571364A2!1743.entry
我每日都有关注你嘅blog,亦都好关注香港乐坛,但我其实係北京人,如果有日可以收到你係我blog度嘅留言就好喇!!
匿名說…
無疑Words of Silence是很好的一隻碟,無論作曲編曲矇的感覺、還是填詞的日常愛情故事俱具心思。但我還是覺得Juno的嗓音不夠實淨,影響了曲的優美。但我認為《吃鯨魚的人》獵人式的愛情很有味道,都不是不易引起共鳴,但我還是喜愛《燈塔》,那種水中一絲曙光的矇矓和編曲相輔相成實在一絕。
匿名說…
希望你下次歌評能講講kay首新歌
我覺得不錯的說
"彌敦道"真的讓我有點驚喜
使我對他有'少少'改觀
匿名說…
新年快樂!祝你o既斥測樂壇更加多人認識,讓更多人了解多o的咩叫好音樂。:)

而我對《彌敦道》好有同感。
匿名說…
《彌敦道》真正像的是許冠傑的《知音夢裹尋》

街邊太多人與車 vs 星星會明白我心

一經信和暴雨瀉 vs 春色醉人夜已深

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