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八年二月,新歌簡評(二)

第一次到九展Star Hall,看的是林一峰的演唱會。坐上層才發現,竟然有部份座位是視線會完全被場內的柱遮住了,完全看不到舞台,只可以看電視。真的有必要「表揚」設計這個場館的建築師,實在是太有才了。另外可能是場地太空曠,以致氣氛麻麻。林一峰的live我一向覺得比CD更好,但比較不慣的是,今次可能因為請得到比較完整的樂隊(還有銅管樂和弦樂的樂手),全晚一峰真正有彈結他的,好像只有那五六首。

一直覺得at17可以是一個流行文化研究的現象,果然不只我有這個想法。分享一篇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的陳銘匡先生(他是何方神聖?恕我孤陋寡聞)的一篇論文《「你有自己一套?」──從組合at17看流行音樂與性別政治》。雖然有較多的學術性詞彙和論文常見的引經據典,但也值得一看。順帶一提:兩位妹妹,捨得派新歌未?

林海峰《傻婆》:
歌頌即使自己不解溫柔兼橫蠻無理,但仍然無微不至照料有加的愛人。Lum歌不只一種方式,即使是歌詞如此市井的歌,也可以找到細膩感人之處。
原來這是和台灣組合Energy去年的《天生反骨》同一旋律一魚兩吃之作。國粵語版編曲幾乎一樣,但林海峰的rap詞明顯寫得比較嚴密和有節奏感。其實這首歌初聽已經覺得和陳奐仁寫給林海峰的舊歌《維園阿怕》有類似感覺,不過說真的這種節奏也真的不錯。

曹格《無辜》:
又來曹格最擅長的灑狗血式慘情歌。純講技巧是無懈可擊的,至於是否成功令你鍾情,相信和閣下聽這首歌時候的心情有更大的關連吧。

陳慧嫻《無名指》:
前陣子在電視看過幾次陳慧嫻現場表現,不免令人大大降低對她的期望。但新作卻完全沒有出現印象中的過火,反而恰如其分地表達那種適婚年齡但是單身,有經歷有期望但失望過的成熟女人的心情,比較接近當年她的高水準。

薛凱琪《愛麗絲的第一次》:
薛凱琪進軍台灣市場第一首國語歌。繼續那種充滿幻想的少女感覺,但屬於節奏爽朗充滿活力的那種,而且唱國語沒有不自然的感覺,討好。Fiona的優點是在她身上可以找到很多可能性,以第一plug的水準,個人覺得Fiona和台灣當地的這些那些「教主」們是有競爭力的。祝她好運。

李卓庭《失眠幻想曲》:
現代都市人每天營營役役,內心充滿壓抑,心煩、失眠…這首歌就好像是為他們(或應該是「我們」)代言宣洩一樣。要達到這種效果當然要靠李卓庭有足夠的功架才能駕馭這種具爆發力的歌曲,另外填詞的夏至描寫也越見紋路,沒有了以前的詞不達意。李卓庭似乎是同年新人當中最快找到自己風格的歌手,實在是值得欣喜。

野仔《你唔愛我啦》:
翻唱李彩樺的「首本名曲」。可以想像是一班無聊的麻甩佬在滿足自己年青時的集體回憶,用最「有火」(也是最浮誇)的模式玩最惡的惡搞。值得一讚的除了充滿驚喜和變化的編曲之外,少爺占一首歌之間換了幾個唱腔,也令這首本來已經很有趣的歌變得更好玩。

留言

匿名說…
睇黎at17都係想出碟先派歌...如果唔燧,有2隻新歌都仲唔派呀!?
匿名說…
我覺得fiona首歌個編曲sai左方大同ge功力...
暈塵說…
謝謝你介紹小弟的文章, 也希望多聽聽你的看法和意見。哈, 我倒是一直有訂閱你這個Blog呢。
sharonhui說…
To insaneyin
愛麗絲的第一次係陳科妤作&編曲ga wor!
關方大同咩事?
匿名說…
方大同之前話係佢寫ge *0*
定係我聽錯/記錯?
余人說…
我想問呢個concert係邊到買飛?我想去睇方大同,但唔知去邊到可以買到飛,快達票嗰個好似仲未有任何information,我怕會被人買晒.....
文靜說…
blog 主你覺得 fiona 最近一次唱愛麗絲的第一次live點呀 ?
http://hk.youtube.com/watch?v=l2NUMw7W11c
匿名說…
插嘴 re hayley.june
聽聞3月尾先公開售票,唉。
匿名說…
錯,係2月26公開售票才對
不過有卡人同Fan Club都訂晒飛了"
余人說…
to evan:
我都有join到佢個funs club,但係太遲啦,人地12月底已經截止訂購啦~~
匿名說…
總覺得陳慧嫻這首歌還有點過火,無疑一聽下去是聽得出是渴望的,但聽下去總是過份的渴望,好像少了點寂寞失落的感覺。與《傻女》的狀態差得遠呢。
而曹格的問題,以他的聲線來說,不以灑狗血式的慘是不能突顯他的聲線。只是擔心會不會已經被全部觀眾定形,再突破便要更慘了。
匿名說…
算係陳慧嫻小fans一名
近來聽佢唱live幾失望
由其d震音-.-....
不過好少可見佢用假音-.-...
未聽過首新歌.
但希望佢d live-.- d震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