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八年二月,新歌簡評(三)

李克勤《相愛無門》:
有沒有一些無線電視劇主題曲的感覺?這首歌原本叫做《嘆息門》,至於為甚麼連碟也出了才改名就要問填詞的林若寧了。其實還是那個Eric Kwok,還是那個李克勤,但加起上來有神奇的化學作用,再加上歌詞道出的一份男人的感慨,比想像中更喜歡這首歌。

林一峰《象鼻尾貓》:
象鼻尾貓是生活在亞馬遜河流域的動物,相傳牠們只要找到另一半,尾巴就會一直縮小,然後雙雙消失。情侶如果一起看見,就會永不分離…
以上是at17的林二汶多年前虛構出來的故事,還欺騙了她當年只得15歲的拍檔盧凱彤。林一峰也由這段無知少女受騙的故事有感而發寫出對愛情總不能完美的感慨。編曲是林一峰較少有的華麗,好在演繹上仍有林一峰一向的深情,而背後的故事應該為這首歌的浪漫加了不少分。

EO2《差不多先生》:
胡適的《差不多先生》教訓我們馬虎了事只會累人累己甚至丟掉性命,EO2的《差不多先生》是說生活有時無謂那麼執著,將就一下活得更輕鬆。和他們一向那種跳到身水身汗的快歌有很大分別,但這種輕輕鬆鬆的風格他們也掌握得不錯。

HotCha《咖啡或茶》:
一聽差點以為又是Eric Kwok作的,因為整個感覺和多年前Eric Kwok寫給李克勤的《愛病》非常相似,特別是前奏的一些音效。(《愛病》是當年個人極之喜歡的作品,雖然沒有正式plug過但幸好Eric Kwok後來把它「借屍還魂」做了電台節目《雲妮鍾情》的Jingle)至於Hotcha三女的演繹和夏至的詞雖不算突出,但恰如其份地帶來令人心動的少女情懷。

梁漢文/鄭中基《天跌下來》:
梁漢文和鄭中基即將舉行的港樂音樂會的主題歌。主唱旋律是《天鵝湖》加「俄羅斯方塊」音樂改編,沒有聽錯的話襯底音樂也是「歐洲聯賽冠軍盃」的背景音樂。一切表現不過不失,但兩個主旋律太耳熟能詳了,拿來改編但缺乏新意思,總予人誠意不足之感。

飛輪海/S.H.E《新窩》:
是很甜蜜的男女對唱歌,當然四男三女有不夠分之嫌則另計。水準還是不俗的,但我想過了不太久就會忘了這首歌。

留言

TK說…
差不多先生是 胡適的作品....
請更正
Holf Yuen說…
Jinghua,

謝,已更正。
匿名說…
關於《天跌下來》...
原來是俄羅斯方塊....
怪不得那麼熟又說不上是哪首歌
我還以為是莫札特、貝多芬那類classical...
匿名說…
Magically, Hacken's song brings me back to the 80s', the period I like him most - less skills, more feelings. Eric's chorus is so impressive, I've been looping it in my mind recent days. Hope he'll continue this direction.

P.S. no comments on your post of his concert ge? strange.
匿名說…
不錯, 「天跌下來」一歌的確加入了「歐洲聯賽冠軍盃」的主題曲作襯底, 而其中一段也是用此主題曲的旋律唱
我想問下你果D903每10個星期的播放率在coolman邊個pst度睇架?我找了好耐也找不到...
Holf Yuen說…
kennyliang951,

那些post可能已經過期了
匿名說…
For your reference (copy from hacken official website):

67930. 克勤
2008-01-27 21:16:16
"相愛無門"即是"嘆息門",快過年了,公司說"意頭"問題,所以要改名,又係0既,新年流流,"嘆息"門又好似唔係幾"老黎"...
匿名說…
克勤首歌好九十年代, 雖然食老本, 但好聽過而家大部份的歌
哦,原來如此.那麽第10周快過去了,你會不會像往常一樣繼續預測呢?
Ogake說…
《天跌下來》那個音樂N年前張衛健都改編過,但無人提起,今次鄭梁再改,感覺稍欠新意,炒緊冷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