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八年三月,新歌簡評(二)

開口埋口說自己是「中國格林美」得到的多數是鄙視而非尊敬,但以實際行動顯示追求專業性和公信力的決心,還是值得支持的。所講的是內地「第八屆XX音樂風雲榜」頒獎典禮(一般而言「XX」視乎當年冠名贊助商而定),每年例必引來大量灌票/做票/圈錢的質疑,去年甚至搞到滿城風雨鬧上法庭的短信投票「最受歡迎男女歌手」獎,今年索性一刀取消,著實可喜。再看提名名單,看來也很有意思,值得關注。內地的頒獎禮經歷這麼多年吵吵鬧鬧也開始「長進」了,而據報各大唱片公司對此舉都表示支持,香港呢??

以下是部分提名名單(當中部份資料根據個人認知可能有誤,所以部份作出修正,完整名單請看這裡),相關主題可參考這裡

最佳女歌手(港台)
蔡健雅《Goodbye & Hello》
梁靜茹《崇拜》
孫燕姿《逆光》
張韶涵《Ang5.0》/《夢裡花》
張懸 《親愛的...我還不知道》

最佳男歌手(港台)
陳奕迅《認了吧》
王力宏《改變自己》
周杰倫《我很忙》
張學友《在你身邊》
張震嶽《OK》

最佳專輯(港台)
陳奕迅《認了吧》
孫燕姿《逆光》
王力宏《改變自己》
張懸《親愛的...我還不知道》
張震嶽《OK》

最佳新人(港台)
阿沁《梵古的左耳》
安以軒《I am 天秤座》
棒棒堂《哪裡怕》
郭靜《我不想忘記你》
紅布條《紅布條》

最佳唱作人(港台)
蔡健雅《Goodbye & Hello》
王力宏《改變自己》
周杰倫《我很忙》
張懸《親愛的...我還不知道》
張震嶽《OK》

最佳歌曲獎(港台)
陳奕迅《愛情轉移》
張懸《模樣》
張懸《討人厭的字》
張懸《喜歡》
張震嶽《思念是一種病》

最佳組合(不分內地港台)
花兒樂隊《花齡盛會》
南拳媽媽《藏寶圖》
S.H.E《PLAY》
水木年華《雙重幻想》
SOLER《X2》

最佳影視歌曲(不分內地港台)
陳奕迅 電影《愛情呼叫轉移》主題曲:《愛情轉移》
劉德華 電影《投名狀》主題曲:《投名狀》
楊坤 電影《集結號》主題曲:《兄弟》
周杰倫 電影《不能說的秘密》主題曲:《不能說的秘密》
周杰倫 電影《命運呼叫轉移》主題曲:《彩虹》


分享一首青山的國語老歌《幾時再回頭》,為甚麼無端端提起這首歌?因為早前看了尹光演唱會,他一本正經地用「青山腔」翻唱,但當唱到「你不該你不該…」的時候…或者你已經知道他會怎樣演繹了,還改了好像是「爭我錢」甚麼的歌詞呢。這個我也是第一次聽,所以當場笑到失控。不得不提的還有尹光首度現場演唱《少理阿爸》(看MV ,原來作曲的DJ Jamaster A就是八十年代的名監製楊振龍!),正啊;另外驚訝的是,今次不計散場的大合唱歌,全晚和上一次演唱會(不記得是去年還是前年了)重覆的原來只有三首歌。

古巨基《勁歌金曲2情歌王》:
如果你需要的只是一首一次過滿足你在卡拉OK唱盡幾十首經典國語歌的願望的「出奇蛋」歌,這首絕對可以滿足你;如果你聽歌只關注歌手的演唱,古巨基絕對不會令你失望。但…僅此而已,如果有得聽冇得唱,其實這首串燒歌都幾悶。

陳小春《我不是偉人》:
似乎陳小春又回復一直以來只出國語碟加其中一兩首歌廣東版在港派台的策略,所以這首歌很台灣味。雖然又是那些苦男人情歌,但隔了一陣子再聽陳小春唱他最擅長的類型,那陣苦味是昇華了,演繹上也是收放自如。比想像中好聽。

鄧健泓《難分難解》:
未必會令人留下很深的印象,但明顯比上一plug的《十年後的你》好聽,開始接近他早年的水準了。

劉美君《浮花》:
劉美君那種字字鏗鏘的唱腔把我們帶回八十年代的黃金時代,而蕩氣迴腸的編曲和入心入肺的歌詞又帶我們上多一次富士山了(其實這首歌除了旋律是日文改編歌之外,填詞編曲監製的班底和《富士山下》《鍾無艷》都是一模一樣,所以感覺難免相似)。就算未能讀懂所講的女人心事,純由音樂和演唱者的感情出發也足以叫人讚嘆。

陳慧琳《抱歉柯德莉夏萍》:
真的好聽,好聽在是「真型」而不是「懶型」。這種每個人有獨特之處,不需要照跟某個模範的題材也出現在去年鄭秀文的《Mi》,不過黃偉文的詞寫得比陳少琪的到肉。

at17《那天約你上太空》:
中國航天展宣傳歌。充滿活力的一首歌,比同類的《衝衝衝》和《Sing Sing Sing》好聽很多,at17處理這種rock歌的表現也進步不少,也聯想到她們live唱這首歌的話會比後兩者更具震撼力。不過…這兩三年的at17也好像上了太空環遊一轉似的,在演藝生涯和音樂類型做了無數新嘗試之後,我還是比較期待她們可以回歸基本步,唱回她們最吸引的清新民謠。相信有此想法的不只我一個吧。

方力申/鄧麗欣《我的最愛》:
還是那個方力申,那個鄧麗欣,再一次的合唱雖然不算差,但聽了三兩次已經沒有多大興趣聽下去。不只一次在電台聽到介紹說是「2008版《現代愛情故事》」,我覺得除了是合唱歌之外聽不到任何共通之處,看來是唱片公司宣傳大員的口號罷。

留言

匿名說…
點解女歌手獎冇香港歌手?
點解歌曲獎有三個係張懸?
點解新人獎會見到肉棒堂?
余人說…
最佳女歌手方面一個香港歌手都冇,我諗香港既ARTIST都應該反省吓.......
我都好想AT17唱番佢地最拿手,最吸引人既歌~~
匿名說…
唱作無方大同...=(
異鄉人說…
冇辦法,有實力的人太少,尤其是女歌手
匿名說…
最佳新人(港台)

棒棒堂《哪裡怕》


唔係开玩笑嘛?
睇黎e过奖都係d cheap cheap既...
唔值得关注。
Unknown說…
古巨基與陳奕迅的差別就是一個勇於創新但仍有著自己的風格,另一個就是不斷食老本,不進則退."情歌王"與"愛回家"就係好例子.所以EASON在現今樂壇仍是"唯佢獨大" !
異鄉人說…
再說,除了陳奕迅,張學友,劉德華外,只有Soler入圍,可見香港對歌手的栽培有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