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八年三月,新歌簡評(三)

說是唱片業不景,但抱著甚麼心態面對是自己決定的。已經連續不知幾多年了,IFPI頒獎禮台上大部份本地歌手和司儀為甚麼總要「死老豆咁樣」?一天到晚長嗟短嘆以前有幾好有幾威只會予人一陣暮氣沉沉的感覺。還是蔡琴說得好:事在人為。大家加油。
以為一年內出了兩張粵語(《Close Up》加《Glow》,IFPI是11月截數所以兩張是同一年)一張國語專輯加兩個演唱會影音產品(黃金組合+拉闊)的容祖兒實食冇黐牙,怎知五張加起來還不及鄭秀文一張EP一個演唱會專輯,就給Sammi拿了個最高銷量女歌手(如有計錯數請內行人士告知);也幸好有鄭秀文,要不然全年最高銷量專粵語專輯可能是一張只出了DVD的軟硬天師演唱會專輯,對CD的打擊太大了。忽發奇想,如果金牌把林海峰今年的《是但o翕求其大合唱》DVD當演唱會專輯報IFPI(總算唱了不少歌呢),說不定林公子有機會連莊最高銷量男歌手…
另外頒獎禮十大金句可能又有新候選,就是某唱片業老行尊獲頒「貢獻大獎」之類的獎項上台講得獎感受:「…正如我地的『董』特首所講…我會做好呢份工!」當場笑死,閣下活在甚麼時代?我想如果曾蔭權聽到,他的反應或者會是:「…咁膚淺o既?」

麥浚龍《酷兒》:
要做一首高質素的K歌,需要一開始的三四句內已經可以吸引住聽眾,這一點來說這首歌是成功了。演繹這種不顧一切、無視世俗眼光的愛,Juno表現得入型入格。

關智斌《白木屋》:
要輕鬆、甜蜜、「簡單最浪漫」的感覺,應該比較合Kenny發揮。可以做的都做對了,可惜還是Kenny實力所限,雖然不算差,但就是聽了一兩次之後已經沒有意慾再聽。

容祖兒《貪嗔癡》:
這種一聽就想到「幸X傷風素」的祖兒式K歌一向都不是我那杯茶,不過隔了好一段時間之後再聽她唱這類型的歌感覺也不錯,而且也沒有了「副歌尾二句最後一粒音必定是假音」的煩人K歌定律,外面反應好是可以預期的。

何韻詩《韻律泳》:
以何韻詩的水準來講這首歌的確比較普通。一來旋律比較平凡,二來何韻詩唱來好像缺乏著力點,不像她那些很強很有氣勢的作品讓她盡情發揮,就算同樣題材比較甜的作品,好像以前的《圓滿》都是非常grand的,今次總差了點甚麼。

野仔《我的日記》:
不是林一峰或朱薰唱到爛的那一首,這是一首全新作品。野仔賣的一直是一種二三字頭之間的Kidult情懷,那些由記念冊出發的「回憶+成長+挫折」的共同語言。細味歌詞的話其實這首歌都幾悲,不過相信這種歌的確能引起同一時代的人的共鳴,美中不足的是主音之一的小胡的演繹好像不及以前。

梁詠琪/卓韻芝/Bu《小娃娃大英雄》:
饑饉三十主題曲,以正面而輕鬆的氣氛把整個饑饉營搬到你的面前。陳少琪寫出一份令人很舒服的「主旋律」歌詞,梁詠琪表現一個非常好的親善大使的角色,而卓韻芝用了一把以前未聽過的聲音來演繹,也是意想不到的討好。毫無疑問是近幾年最動聽的饑饉主題曲。

留言

irwin說…
現在的ifpi 機制根本好有問題,DVD /VCD當CD 計數,又計埋SALES VOLUME,一隻DVD 已經貴過CD 多多聲,真係想唔贏都唔得

再係咁,就10隻都係LIVE ALBUM 都似啦
匿名說…
Sammi gei Show mi 專輯應是演唱會現場收錄專輯, 而不是那只演唱會特輯(即所謂的 EP)。

有人替 Joey 不值, 話Sammi 的演唱會現場收錄專輯計埋 DVD/VCD/CD/Blu-ray disc, 銷量實高過 Joey ga ?! 可幸的事, Joey 2007年都有兩只演唱會現場收錄專輯, 才免強封得住佢地把口。
匿名說…
祖兒的粉絲們有甚麼好不滿呢? 當日Glow推出時,已聽聞賣碟數字非常麻麻.結果連Dating Stephy都入IFPI十大,聲稱賣過白金的Glow,仲有古巨基的Moments等等都無影.....真係你有你封佢為鄧走音,論賣碟就另一回事.
匿名說…
在下為唱片鋪的小店員,但有份為公司的所有連鎖店作核數,容祖兒兩張非常賣得不錯的廣東唱片之所以不入十大有以下原因 : 1. Close up適逢零六年的十二月才出版,IFPI計數的月份每年均略有不同,今年IFPI正於一月中才開始計數(普遍買碟的高峰期為歌手出碟後的一至兩星期),加上又出了2ND VER.所以會以兩隻碟的銷量來分開計算,若非英皇計錯日子出碟的話,Close up幾乎不可能不入十大 2. 同樣地Glow於上年十一月才推出,今年IFPI於十月尾已開始計數,故又造就了Glow位處"未計到"的
尷尬位置,相信如無意外的話,Glow會撥作08年的銷量計算
很老實說,容祖兒和Sammi每次一出碟(舉凡是精選或廣東碟)也必然撐起幾星期的冠軍銷量,所以今次容祖兒只得半隻碟入十大,實在是異數,若果sammi今年會出新碟的話睇怕下年便會有真正的好戲可看了
匿名說…
1. Sammi的應該還有計一張華納精選輯。

2. 唱片公司宣稱的甚麼金唱片、白金唱片根本毫無根據,甚至有理由相信是老吹出來刺激銷量。例:力申扮石修那張一推出柏高已對外宣稱銷量逾金唱片,甚至還開記招自己頒了一張金唱片,但年終十大影都無。

3. 何韻詩、謝安琪去左邊?
匿名說…
麻煩了仁爺
否則到了現在還不知道為什麼close up 這麼好反應也不入10大了
另外..真的...網民繼續地反stephy..但現實中.卻真得有好多人去買她專輯
你說世界是否諷刺
Holf Yuen說…
仁爺,

多謝提供資料,但軟硬演唱會同樣是06年12月出,一樣入到,而IFPI官方公佈今年截數日期為11月30日,所以我覺得Joey那兩張真的是銷量不及。其實再之前Ten Most Wanted都十大不進,今次沒有也不足為奇了。
匿名說…
老老實實,歌手們出碟時篤數自我吹噓一番以壯聲勢,也是人之常情.唔係玩針對,但當日聲稱賣過白金的Glow,從未上過香港唱片商會的本地唱片銷量榜頭三甲(更遑論冠軍了).

雄霸銷量榜冠軍多個星期的酷愛又如何?實牙實齒核數的話,酷愛以至銷情理想的So Far So Close,原來都不過係金唱片成績.報載金唱片數字已下調至一萬五千張....
匿名說…
http://hk.myblog.yahoo.com/hall1cshop/article?mid=489
唔知可唔可以如何菇所言, 衝破五白金呢
Unknown說…
如果根據"仁爺"嘅計法,前年衛蘭嘅Do u Know 應該贏到開巷! 既然IFPI有唱片銷量盼獎,香港電台嘅十大中文金曲應該取消全年銷量歌手盼,因每年佢地嘅result都同IFPI有出入,實在諷刺!
匿名說…
唔係上網hea都唔知原來又頒左ifpi
容小姐得半隻碟又真係令人有d o 咀,不過如果ifpi真係計哂CD/DVD/VCD/CD/Blu-ray disc,仲要計埋sales volume,咁其實就算係邊個拿獎,都真係冇公信力架wor.你幾時聽過n年前0個d金唱片/白金唱片係咁樣計架:p
其實都係數字遊戲je,李克勤好似都冇獎wor,唔通佢又唔賣得?再講joey都叫做有得爭銷量獎啦,咁其他一線女歌手呢?都好似唔係好多人有獎架ja wor...
最令本人不安的,不是stephy有獎,人地話哂都係出新碟;concert碟同精選碟仲雄霸銷量獎,先令0個d用心做音樂出新碟既音樂人心寒,原來炒冷飯先有人欣賞,哎...
Unknown說…
其實容小姐得半隻碟有幾令人do咀? 一年出五隻碟,有一半嘅歌年頭出完新碟,年中就出演唱會或拉闊,年尾再出精選.究竟買得幾多?

N年前嘅金/白金計法當然正確,以前科技無咁先進,重温演唱會只靠唱片,依今世界講求視/聽覺享受,有得揀都會買DVD,VCD...等.亦代表真正的銷量,所以計埋都唔算有問題. 就算抄冷飯都是買家的選擇. 以本人意見亦唔買碟聽隻隻歌都係林夕填詞, 唔通唔係林夕填詞就唔可以做主打?隻碟買唔出?
jason
但係可能會有時間上的偏差。即是IFPI和十大中文的截數日期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