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八年三月,新歌簡評(四)

就上篇文章講IFPI引發的討論再加以補充。無可否認在現行制度下(CD+VCD+DVD全計)演唱會專輯是有絕對優勢,把演唱會專輯和錄音室專輯分開計算獎項,是比較好的制度。差點忘記了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也有香港唱片商會的最高銷量獎項,以我所知制度不同在只計算CD並且是計售碟數量而非金額。既然制度不同賽果不同也不足為奇,正如不同的大學排行榜也有不同的排名,和IFPI的頒獎兩者並存也不是甚麼問題。另外IFPI年中公佈的金唱片白金唱片名單(也就是所謂「07年金唱片只有《So Far So Close》和《酷愛》兩張」)似乎有點兒戲,除非你相信由2003-2006年全港沒有金唱片,或者某一年幾乎全港只有英皇幾個歌手能賣到白金銷量。據聞申報金/白金唱片唱片公司要承擔會計師核算費用,在慳得就慳的情況下唱片公司自不會如此身痕,除非是為旗下歌手宣傳做勢的一部分。

在Star Hall看方大同,感覺音響比上次聽蔡健雅的時候好了。方大同音樂上之強相信沒有懷疑,他的知音原來是如此熱情卻有點想不到,也許這就是音樂的力量了。至於他介紹歌曲的那些tag…那不叫做爛,只是比較懷舊而已,似廿幾年前的電台DJ或電視節目主持。

講起DJ,無意中聽到少爺占做music show爆了一句「現在還是年頭,還未到年尾沒有甚麼東西爭,所以我們有多一些靚聲」(連續播完Tina Chu、王若琳和Fiona Fung之後)。這個黑色幽默確實是強,為甚麼會這樣呢?

李克勤《天天都是情人節》:
在李克勤演唱會首度公開演繹的新歌,現時聽到的也只有演唱會live版本。陳輝陽主理的返樸歸真之作,前奏有點令人想起英文老歌《Reality》。感覺克勤近來有意還原基本步,唱一些比較簡單直接的港式情歌,以他的功力駕馭這些歌自是游刃有餘,出來的效果也夠窩心。

古巨基《年年有今日》:
雷頌德主理「金牌一條順」全人聲伴奏的嘗試。感覺到除了團隊合作還有甜蜜溫馨,只是甜蜜溫馨之餘未見特別感動,至少找一首歌唱來逗女孩子這首也不大會在腦海中跑出。總括而言是好聽不過不夠印象深刻。

張敬軒《他的故事》:
氣勢如日中天的張敬軒配合演唱會派出的今年首支主打。固然張敬軒可以沿用他的激動型唱法,但無論曲詞方面想描繪一個蕩氣迴腸的愛情故事似乎顯得力不從心,也聽不到有更進一步的感覺。這首歌的副歌不知為何令我想起蘇芮的《憑著愛》,聽歌資歷較深的未知會否有同感。

森美《金牌司儀》:
森美四月底開個人騷,配合的是一首很grand的主題曲,不過森美的聲音完全駕馭不到那種大型的氣勢,過門加插《歡樂滿東華》音樂有特色但不算很有驚喜。說差又不算是,如果電台不要疲勞轟炸的話。

衛蘭《如水》:
衛蘭的靚聲在這裡表露無遺,但可能是她中文不好的關係,感覺她的演繹沒有緊扣著歌詞的故事和意境,以致聽起來少了一份投入感。

王若琳《迷宮》:
近期台灣最紅女新人,不講你未必知道這一把如此成熟的爵士女聲是來自一位年僅19歲的少女。感覺是很舒服的,但這首英文改編歌本身並非很突出。同樣是比較低沉富質感的聲線,我還是比較喜歡張懸多一點,這或者也和張懸是唱作型不無關係。這種爵士女聲英語翻唱加些少中文歌的部署和初出道的衛蘭頗為相似,期待王若琳第一張唱片之後的發展會如何。

留言

匿名說…
After Khalil's concert, I think I'd prefer his last one (This Love Live 2007), as the venue was smaller and much closer, and he played more music by himself instead of relying on the band (and his costumes were better too).
Khalil and Edward are crazy in music & sound matters, but I'm too unprofessional to judge ...
I was there the 1st night only (mostly young people), the heat was still not comparable to Tanya's night. And there's a regret that can't have Kay...
Well, I don't consider just mentioning the song name as "tag". (or sentences like "the coming song is ... ai, forget it la.") They're just funny enough to make us all laughing. Khalil's confidence surely comes from his music, the thing we should also be proud of.
余人說…
會否詳細評論一下方大同的演唱會?
匿名說…
我都覺得有d似《憑著愛》,哈哈,出賣年齡時間~
匿名說…
你講khalil果幾句我轉貼左去khalil forum
希望你唔mind

王若琳唱英文歌好好聽...
上次佢上節目唱live真係一流
匿名說…
我都想你講下方大同演唱會
匿名說…
Re: 方大同comments

好同意你講的"估不到大家有這麼熱情, 也許就是音樂的力量", 相信香港有一部份樂迷實在期待了很久, 香港有這樣的一個歌手; 有沒有發現在場有一個情況, 大家在適當的時候站立、占叫、拍手、大笑、安靜、細心欣賞。 這是有別一般香港 concert/ Live show, 感覺樂迷也受到大同音樂的薰陶一樣, 在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 最抵讚是沒有Boom Boom 棒、吹bb。 是一個多麼原始的show, 期待這個風氣可以去到其他show/ concert.
匿名說…
我都想你評論下方大同演唱會=)
P.S.我去左第1場*
匿名說…
金牌司儀
用東華音樂
已經Out啦,阿Jan N年前已經係萬家歡樂fun fun fun用左
匿名說…
Janice Vidal has a pleasant voice and pretty strong vocal technique but her lack of mastery of the cantonese dialect is still problematic and distracting to her performance. Also, she tends to sing through her nose. Personally, I find her nasal singing slightly irritating, not unlike her boss, Leon Lai.
匿名說…
I went to Khalil's live(2nd night). It was so great that every one stands for most of the time. Enchor 3 times.
Khalil also said 2nd night actually hv better atmosphere(in newspaper). Although we got Kay, which is really good, but I hope we could have Fiona too, just feel like missing s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