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八年四月,新歌簡評(一)

亞視新推出逢星期日晚八時半的音樂節目《樂壇風雲五十年》,舊式而大型的舞台令人重新感受到昔日音樂節目的認真,氣氛和音響效果也非那些趕頭趕命的無線音樂節目可比,更重要的是時間充裕可以讓歌手唱完全首歌,中間還有歌手訪問專題介紹等環節(第一集主題是卡拉OK)讓大家對流行樂壇和歌手有更多的了解。陣容方面第一集已經有崇基崇德兄弟,夏韶聲和久休復出的湯寶如,已經算不錯了,相信遲些會有大量年事已高但長賣長有的「環星系」歌手進駐。如果大家以聽歌為主的話這個節目應該算「有野睇」,值得支持一下。

同一時間傳出楊千嬅不與無線續約的消息,不論背後原因如何相信是08年本地樂壇一件指標性的事件。今時今日的TVB合約對歌手的歌唱事業發展還有幾多用處?歌手就算簽了無線,除非是拍劇或做主持,否則增加的曝光率可謂聊勝於無(萬一多也未必是好事,你看鄧健泓),有時間無線也情願留給自己人如陳豪、陳法拉和陳志雲吧;要宣傳新歌新碟,在時間緊迫的電視台效應也是微乎其微,頒獎禮?唉,不提也罷。不如回復自由身可以在不同媒體天空海闊暢所欲言,始終樂迷再不是這麼被動只看一個電視台。

此外更有傳東亞老闆和無記不咬弦可能旗下歌手會全部不簽無記,不要忘記東亞老闆之父乃前亞視掌舵人。想想如果亞視的音樂節目除了「環星系」尹光胡美儀張偉文陳浩德之前輩,還有「東亞系」林一峰王菀之at17藍奕邦農夫等實力唱作派,加上崇基崇德和Soler,真的足以撐起半壁江山和大台分庭抗禮。如果東亞由楊千嬅開始拉隊離場,最終令大台開放門戶結束一台獨大,實在是樂迷之福,可以說是東亞老闆繼「曲線協助」中槍司機翻案之後又一大貢獻。

方大同在香港辦完兩場叫好叫座的音樂會後,到了台北開了一場規模相若的售票演唱會,以台灣的演唱會文化和方大同在那裡的資歷這也可算是一項不大不小的成就。更大的效應在之後一週的台灣G-Music銷量榜中,他一共有三張專輯打進銷量榜前20名(台灣的也沒有幾人做到過),可謂真正為港增光。究竟他上過幾多次《勁歌金曲》呢?他做新人那年TVB把新人獎給了誰呢?(自問自答:那年銀銅獎分別是吳卓羲和關智斌)我懷疑香港有些十來歲的一代,是在網上看台灣電視節目才知道香港有個歌手叫方大同呢。

張學友《紅遍全球》:
為可樂品牌製作的奧運歌,還有別的版本是潘暐珀和S.H.E.主唱,據聞會在每個項目頒獎播完國歌後會播這首歌五秒。填詞的林夕說想寫一首很淺白的歌詞,讓全中國人不論階層都會唱一兩句,但原來林夕心目中全中國人都會唱的,就是那種唱的時候要挺起胸膛緊握拳頭把前臂伸在胸前的「革命歌」:「好呀,好呀,中國人紅起來;好呀,好呀,暢爽呀…」真的為歌神汗顏。為甚麼編曲的雷頌德又不參考一下那年代的「中國流行音樂」啊?

劉浩龍《神啊!求求讓我睡》:
沉寂了好一段時間的劉浩龍轉會後第一支主打,想不到一出來有一種猛虎出籠的氣勢。這首歌的劉浩龍把我們帶到華星時代的許志安和陳奕迅的感覺,除了唱腔之外編曲也好像屬於那個時代,極具爆炸性的作品,希望可以為他重新打響名堂。

鄭秀文《有一種快樂》:
宣明會宣傳歌。鄭秀文的唱腔有點怪怪的,聽來有點不太舒服,就在未被那份歌詞打動之前注意力已經被分散了。至於旋律本身也只屬平平。

關心妍《毋忘我》:
前奏開始已經吸引,關心妍今次用比較柔的聲線演唱更是吸引,雖然題材和前相比不算有何新意,但實在好聽多了。其實關心妍只要唱歌不老是一款慘樣來K歌,她始終是一名很出色的歌手。

鍾舒漫《扭曲》:
很有壓迫感而洋味很重的一首歌。這種歌一般不會引起我的興趣,不過在香港能好好駕馭這種歌的女歌手不多,鍾舒漫的表現已經算是稱職有餘。

留言

匿名說…
不會呀.
其實我覺得香港還有一些十來歲的人都會懂得欣賞好音樂.
哈. 對. 那個就是我.
從大同第一張專輯我已經在留意他了.
他的確是難得一見的好歌手.
匿名說…
銀獎是吳卓羲!!!! hahaha 「好呀,好呀,無線人紅起來;好呀,好呀,暢爽呀…」
匿名說…
我第一次聽扭曲,,
唔係太鍾意
之後唔知點解愈聽愈鍾意=]
匿名說…
不過hk也有不少十來歲的年輕人是方大同的fans
我也很期待atv可以有高質素的音樂節目, 老實講tvb真係睇唔落去
匿名說…
方大同在台灣的確頗受好評兼重視----更重要係尊重!

剛剛在東風衛視睇過一集方大同專訪,雖然都係娛樂節目,但整整一個鐘真係傾下佢童年生活,睇下佢d童年照片,了解佢點解鍾意音樂,仲要即場整番幾首自彈自唱,真係尊重佢係一位音樂人呀唔該!

如果落在無線手上,有理由相信會翻炒類似明玩ivana+軒仔的頒錯獎事件,講下緋聞女友fiona啦,講下點同房祖明爭女啦.....
匿名說…
方大同做新人果年唔太紅~~~
就算無記唔頒俾吳生~
個銅獎應該都會係應昌佑拎到(按人氣去排...不過無記唔係咁排)~~~
好音樂始終有人識欣賞
方大同最新專輯0既成績大家有目共睹
就算無記點小圈子法
好音樂始終不受個別傳媒限制~~~點都會俾人認識到0既
Bill TSE說…
無線對于樂壇只有負作用負貢獻負影響……
匿名說…
我都幾LIKE大同,
早去台灣之前已經開始留意佢既音樂,
佢紅番黎香港.
依家我D同學先跟人留意LOVE SONG
余人說…
to copycat:
我都好同意你既猜測~~
無線成日話尊重好音樂,其實咪又係得個講字,係佢地眼中,請d所謂的紅歌手(e.g.stephy +小方)上去唱吓歌,可以製造新聞,佢地又可以宣傳吓電影﹑廣告咁,一家便宜兩家著,如果請方大同呢類佢地稱為偏門or另類既歌手,搵
鬼睇咩!!
當年既新人獎簡直不值一提,金獎喎,吳唱k咪得嗰一首別怪他,依家去咗邊呀,呀?所以話呢,有時獎係廢既,實力同口碑先至可以留得住樂迷既心~~
香港真係好彩仲有個方大同,其實我覺得唔只佢係濁流中既一股清泉,而我地都係眼光獨到既世外高人,先至可以搵到同識得欣賞佢.........
匿名說…
如果 G-Music 個榜有埋 "愛愛愛" 隻碟就 perfect 啦 :)
fredfred說…
無線都哂gas 架la~

方大同好野呀..台灣紅呀佢!

超級星光大道都唱佢首歌~

又上台灣節目! 勁~
匿名說…
Sherman Chung excels at these types of uptempo dance tracks. She should definitely continue on this route. Stephanie Cheng better watches her back, because she's got some stiff competition! I propose a danceoff! LOL

Jade Kwan is a great singer. I'm curious to know how her album is selling in HK? What's her popularity? She needs to sign with a bigger record label that has the resources to market her properly & give her first dips on great songwriters. Her current record label is wasting their resources on Nikki Chow! Nikki is cute and all but she's not a singer!

Lau Ho Lone needs to find his style/voice ASAP! His voice & style is still too much like Eason's! Although this new single has a lot of energy & is decent, it sounds like a side-cut from Eason's previous albums! I think Tang Keen Wun's comeback will be more successful because Tang has relaxed his singing a bit & his voice is now more distinct & recognizable!
匿名說…
如果大部分歌手都不簽約無線,就如回到七十年代,對樂迷來說簡直是天大之喜訊!!!支持任何一位不屈服於無記淫威之下的唱片公司及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