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八年四月,新歌簡評(二)

林一峰《紅河村》:
對「識得用其實好好用」的林一峰來講,多一點的資源真的可以做出更好的音樂。充滿感情的聲線和城市童話一般的歌詞,以一峰的作品來說都是耳熟能詳,但由一人一結他換成更豐富的弦樂配襯之下,帶來加倍的感動效果。

恭碩良《如果》:
不斷的「如果…真可以重頭嚟過…」原來說的是和母親的關係,粵詞歌詞加英文rap唱出對母親的懺悔和歉意。恭碩良的歌一般都是編曲大於旋律,這首也不例外。整體感覺爽朗,早前聽了他的Live演繹,更具震撼力。

洪卓立《香片咖啡》:
聽完才知「竟然」不是Jerald的作品,旋律編曲都可以說是陳奕迅《人車誌》加林海峰《搞出嘢》的混合體,而歌詞則是Twins《絕對遷就》的變種。雖然充滿他人的影子,但以歌論歌還是不俗,至少會跟著節奏搖晃。洪卓立努力地把高低起伏的情緒注入歌中,但似乎表現得有點刻意。
另外有一個讀音錯誤,「你討厭,然後全扔掉了」的「扔」字該讀「Wing」音而非洪卓立唱的「仍」音,根據旋律這個應該是填詞人的問題。

王友良《紅眼症》:
CASH流行歌曲創作比賽的作品之一,當時也是由王友良主唱現時重新拿來派台。王友良是一個頗尷尬的歌手,不算是差,但幾乎每一首歌你聽完都不會有印象。在新歌貨如輪轉的流行樂壇裡,這些歌通常又是很快被忘記。

關淑怡《天規》:
林夕以哲理性和格言式的歌詞講出愛情之中不能言喻的「天規」,要帶出這份超然的氣質,關淑怡相信就是最佳人選(或者莫文蔚是第二選擇),只是如果vocal部份比較突出,讓人聽得清楚一點的話果會更好。

馮曦妤(Fiona Fung,原名馮翠樺)《陽光‧雨》:
一個來頭非常大的08女新人,容祖兒首本名曲《我的驕傲》的英文原版《Proud of You》,以及兩集《四葉草》主題曲《Shining Friends》《Find Your Love》的主唱者,也是《救生圈》《六天》《永久保存》等作品的填詞人。擅唱廣告歌的Fiona這首《陽光‧雨》也是由她主唱的麥記廣告歌引申而成,是叫人珍惜生命的勵志題材。這樣正面而單純的歌曲現在已不多,加上Fiona如水清澈的靚聲真的是令人心曠神怡的清泉。

野仔《開始》:
簡單直接的band sound。正如歌詞所講「沒內容但求能令你高漲」,欣賞價值委實不大,但宣洩價值也不小,尤其是全場大合唱「天空塌下我都在唱…」的時候。

留言

匿名說…
at17既馬雅民歌都係岩岩派左台bor=]
匿名說…
馮曦妤首陽光雨 d melody 悶到嘔 wor..

把聲好"電腦", 唔識
匿名說…
我仲以為Ken會派《我的獨立時代》或者《難以取替》先 ‥

好鍾意Fiona Fung把聲,好fresh =]
匿名說…
Fiona Fung's voice is sweet & she seems to have good vocal technique but I agree that it does sound processed & heavily produced! I'll be interested in hearing her live performance to compare. What does she look like? Is she cute? I wonder if she will pose as a threat to Fiona Sit. Fung has the edge considering that she is also a lyricist.

Shirley Kwan's new single rocks! I love the philosophical lyrics. I wish the bass is bumping even more! I don't know why cantopop music has a tendency to be so clean & slick! I wish uptempo tracks can be more raw & organic sounding!

It's awesome that Kung Shek Leung's releasing a new single! Hope he's putting out a funky passionate full length album!
匿名說…
at17終於終於終於終於有新歌出!
“馬雅民歌”呀!好正!
快d評!嘻嘻
匿名說…
"wing"應該係異讀音。
"仍"應該是沒錯的...
Holf Yuen說…
關於「扔」的讀音我是翻查過商務新詞典(陳年版,不是被潘國森在都市日報鏟到飛起的新版),肯定是只有「Wing」一個讀音才提出來的。
lampark說…
有無網友能指出"紅河村"那段兒歌旋律的歌名?
匿名說…
RE: lampark

不就是叫做"紅河村"嘛
Unknown說…
陽光雨的確是蠻清新蠻舒服,
從旋律和唱腔來說,
個人是蠻欣賞。
不過那些經過處理的聲音特效我實在不太認同,
我還是喜歡簡簡單單一把聲音,
這樣會來得更樸實。
匿名說…
“仍”跟“wing”兩個讀音都對,而其實許多時都是讀“仍”的。
c說…
「扔」可唸「仍」或「wing」。
學校多數教「wing」,但你查一查黃錫凌《粵音韻彙》便知兩者皆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