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八年五月,新歌簡評(一)

陳冠希報名台灣金曲獎,竟然成為早幾日內地不少大型網站娛樂版頭條,實在令人費解。查實所講的國語專輯《讓我再一次介紹我自己》是去年中推出,而台灣金曲獎要報名早在一月已報了,當時根本未有震驚全球華人的床照事件,而唱片公司為所有旗下推出的專輯報名也是正常不過,更重要的是金曲獎是一個很正經的音樂頒獎禮,根本不會以這些為噱頭吸引視線。相關的炒作實在是低級(最離譜是說他會在金曲獎當晚「復出」!),希望本地的傳媒不要慢上加慢地現在才來跟風,那可認真丟架。至於那張專輯本身…我覺得一兩個幕後的技術奬項是有少少機會獲提名的,其他的就難了。順帶一提,本屆台灣金曲獎提名將於5月22日公佈,頒獎禮7月5日晚舉行。

劉德華《一晚長大》:
差點以為是遲來的《童夢奇緣》主題曲。劉德華的演繹比以前更為滄桑,但效果是出奇的好。好像一個經歷幾十年風霜的前輩對著眼前的小伙子,慨嘆著時間過得真快,勸勉對方要珍惜所有的青春。雖是老生常談,但表達得好,聽起來還是會感動。

陳曉東《無仇無怨》:
一首典型的K歌。陳曉東的聲線是頗有感染力的,但這次的高音實在太勉強,似乎是陳曉東不見了幾年主力拍劇,唱功也生疏了不少。

陳柏宇《I Miss You》:
陳柏宇樸實不花巧的靚聲演繹,馮曦妤簡單直接深情入骨的歌詞,加上她兩句就足以迷死人的和唱,雖然大路過大路,但是好聽到令人覺得有大hit的潛質。

王若琳《有你的快樂》:
還記得黃韻玲嗎?一聽這首歌我就記起她。想起的就是那份輕鬆舒服,再加上一份時代女性的氣質。這一切,是由一把遠超實際年齡的聲音帶給你的。

鍾舒漫《我的青春幽靈》:
全首歌幾乎只有一支結他伴奏,非常清爽自然奔放,清爽得令人想起「護X寶」…應該是那個「Set Me Free」作祟吧。鍾舒漫是新一代為數不多能夠憑自己的聲音就可以把歌曲的韻味和感覺勾出來的歌手之一,如果live更穩定的話她會是一個很好的歌手。

江若琳《大步喊過》:
電影《六樓後座2》主題曲。江若琳已經很努力地投放感情,但最大問題是整體演繹上聽起來好像斷斷續續似的,那種不連貫感覺令人頗為無癮。

朱韻詩(Tina Chu)《聽見》:
前年參加「Moto 903新樂潮」被發掘的女唱作人,第一支派台歌卻是改編台劇《惡作劇之吻》的插曲。除了旋律優美之外,游思行的歌詞也應記一功,有如「自動波」地緊扣旋律的起伏帶著歌手演唱(也可以帶著你和我到K房演唱)。演繹方面Tina唱得比較內歛,不過感覺一樣討好。

留言

匿名說…
呃,,
唔知blog主會唔會考慮下評英文歌呢?

劉華首歌真係唔錯,,歌詞有意義~
匿名說…
久違陳曉東的聲線
加上歌詞有意境
個人幾鍾意《易來易碎》
有甚於Jason的《I Miss You》
匿名說…
〈I Miss You〉過份地簡單,大 hit 機會不大。

其實聽王若琳唱歌,我想到剛出道的Janice,好舒服好襟聽。但唔知可以維持幾耐,一pop左之後就好快變得唔襟聽。
匿名說…
呢個星期聽報榜第一次聽到鍾舒漫呢首歌,好好,好鍾意,好夠mood好有型!
Holf Yuen說…
karvitz,

Joanna同Janice有一點不同是Janice不擅中文,唱廣東歌有點輸蝕;Joanna無這個問題。
匿名說…
Holf,

借花敬佛一下,睇睇呢個page。
http://www.youtube.com/user/festouverture

再加埋自彈自唱呢首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Cop5nY53ro
好有感情好到肉。

再睇睇下,原來Joanna 真係唔甘心唱pop.... 如果有得揀,我寧願佢 raw raw 地咁唱上面那首入心的 People Are Strange,仲有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