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八年五月,新歌簡評(三)

黃貫中《目空一切》:
典型黃貫中式火力全開的搖滾,就算是慢歌也充滿暗火。如果跟著un跟著唱跟著嗌是很爽的,但直到現時還未想得通歌詞想說的是甚麼。

黃家強《他的結他》:
黃家駒逝世十五周年之際又一首他的遺作重見天日,詞編監唱等「手尾」由黃家強包辦。聽落雖然是家駒的作品,但感覺更似黃家強solo時期的作品多一些。製成品算對得住先人,但只算是不過不失,始終沒有太多能引起共鳴的地方。

陳小春《好男人》:
前奏的電子琴聲就已經很吸引,編曲都能營造一個空虛寂寞的氣氛,就好像是陳小春一個人飲悶酒,自言自語地慨嘆做好男人但女人不愛,不錯。

容祖兒《跑步機上》:
是一首不錯的作品,但如果帶著「驚天地泣鬼神的快歌」的期待(容祖兒在blog如是說),聽完的反應就會是:「好削喎」。講節奏又不算強,講迷幻又不夠迷,好像總欠了點甚麼的,正如在跑步機上總不及在真正的跑道上跑得那麼自由奔放吧。

陳慧琳《有時寂寞》:
陳慧琳今年真的完全回勇。用她早年的那把最舒服的聲音,同時配合擁有一定經歷之下所散發出來的自信和型格。一切都來得自然、稱身、稱心、不刻意,就是「型」的最好表現。

楊千嬅《大慈善家》:
楊千嬅今年第一plug找來快歌能手Edward Chan/Charles Lee打造,但表現性格和唱得硬倔是一線之差,一開始頭幾句委實有點趕客;當然去到後面又沒有那麼差。「陳李配」的快歌繼續令人感到興奮,但畢竟楊千嬅已經不可能像薛凱琪或EO2那麼活力充沛,可能節奏加快一點效果會好些,但又要擔心到時千嬅能否記得住歌詞…

泳兒《喜歡一個人好累》:
一直很期待泳兒唱國語歌,結果第一首國語派台歌是充滿上世紀台灣風味的歌曲。聽完,唉,真的很悶呢,由題材到旋律到演繹都是教人提不起勁,真有點失望。

文恩澄《娛人娛己》:
如上期所述,這是由一首網絡歌曲《娛樂之皇》演化而成的作品,但這類的網絡歌曲和一般的主流K歌實在分別不大。不過文恩澄作為新人還算表現了不俗的實力,始終這首都是稍為需要有紥實唱功演繹的歌。

周柏豪/鄭融《一事無成》:
同唱片公司對唱常有,同model公司也來個對唱則較少見。鄭融的水準和平時差不多,周柏豪用了一把比較懶散的聲線來演繹,配合歌中所提及的失敗青年的角色算是劇情需要。總體而言只算普通。

留言

Bill TSE說…
覺得大慈善家一般,冇咩surpr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