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八年六月,新歌簡評(一)

張繼聰《石縫》:
是張繼聰看到四川大地震的片段有感而發寫下的,是眾多相關作品當中聽到的最好的一首。個人覺得面對如此大災難除了些慷慨激昂的打氣之外,總也得多一點大自然面前的謙卑,而這首歌就能在簡單的編排下,令人感動並帶來希望。

麥浚龍feat.軟硬天師《林民龍》:
林海峰葛民輝麥浚龍加起來就是「林民龍」,一聽當然就聯想到是《請勿客氣》相隔十幾年的續集。尚算輕鬆舒服但crossover未算做出很強的化學作用,最多是黃偉文的詞有意無意地令人聯想到Juno自己近期的愛情動向,聽得明的或者也會回心微笑吧。

何韻詩《滿地可》:
講的是自己的故事,但能引起他人的感動。多得黃偉文充滿影像化的歌詞,也多得何韻詩演繹上帶著感恩的那份甜。故地、成長、理想、同伴、奮鬥,活靈活現地呈現你和我都會經歷的年少輕狂的歲月。

王菀之《我來自火星》:
真正的王菀之約你上太空,開頭和結尾應該就代表了火星人的太空船降落地球,和環遊地球後啟程回航火星了。這種型到爆的曲式在過去的Ivana不是沒有,只是甚少拿來派台。有理由相信今日的林夕把最好的歌詞留給了Ivana,「個性」一個無數人寫過的題目,在他筆下藉著星球的聯想刻劃得特別生動和深刻。如果你問林夕的話,可能每一句他背後都有某些歷史心理哲學宗教的典故和意涵。

黃伊汶《渴求》:
黃伊汶很久沒有新歌了,其實一直以來就算是「極西」如《戒男》《好睇》之流,撇除影像的話黃伊汶的歌一直也算OK。至於這首,基本上是除了頗有型的disco beat之外,屬於聽完就算無甚印象那種。

麥家瑜《殺死我的溫柔》:
環球08年號稱「神奇四俠」新人之一的首支派台。曲詞都沒有甚麼好講的了,她的聲線才是重點:像哪個呢?似泳兒,但比泳兒硬朗;似何韻詩,但比何韻詩圓滑;似謝安琪,但比謝安琪平實;也似吳雨霏,但比吳雨霏清澈,聽了幾次就聯想起昔日那些無聊雜誌找李嘉欣張曼玉王祖賢關芝琳的眼耳口鼻拼湊出來的「完美女人」照片。如果我們能在麥家瑜的歌聲找到一份屬於她的個性,她前途無可限量;以這一首歌計,未得住。

農夫《冧冧Everyone》:
由藥房廣告歌進化而成,雖算有趣又有意義,但題材不免類似《農夫係你老死》,beat也有部份重覆了《愛似陳冠希》,總覺得新意不大。

留言

匿名說…
何韻詩首滿地可係wyman寫.
藍奕邦係寫萬花筒.

CD credit list都係咁寫.
何韻詩自己都係咁講.

會混淆,係因為moov果度將兩首歌既曲詞編掉轉左.
匿名說…
滿地可不是藍亦邦寫的。是阿Y寫詞的。作曲是周國賢呀。藍亦邦寫的是萬花筒。請更正。謝
匿名說…
《滿地可》作詞不是黃偉文嗎?
匿名說…
〈滿地可〉係出自wyman 的。而我覺得首〈渴求〉去得幾盡,電音玩到放,幾夏天,幾好爆。
pamdooo說…
仲有,[滿地可] 十分周國賢呢!
匿名說…
Hello..
just to remind you
hocc's song is composed by Endy.:)
Instead, another song 'man fa tung' is composed by Pong
匿名說…
楊千嬅先係林夕個細女,
難道千嬅做二家姐
Ivana 做細女 XD
Holf Yuen說…
改了,最衰都係Moov啦(推卸責任中...)
滿地可萬花筒credit混亂事件之前也略有所聞,不過一直都冇搞清楚,多謝大家指正。
匿名說…
其實我仲覺得麥家瑜把聲有d似李卓庭......
Bill TSE說…
石縫成首個都充滿左感動,相比起其它一D又係《我地大家》咁啦啦啦show大肺鬥長氣嘅歌,石縫俾人嘅系一種真正嘅感情。
匿名說…
麥家瑜的聲線還有一點點吳日言的影子
尤其是在高音的位置及中轉高的位置
有不少進步的空間
CMInitials說…
我係因為milk所以睇到你個blog,好正呀,請繼續努力
Holf Yuen說…
Marty,

我沒有看Milk,有介紹敝blog?
CMInitials說…
milk有一版係d celebrity講佢地bookmark左ge網站,今期阿占@903介紹左5個,其中一個係你呢個,XD
匿名說…
MOOV已經改番個credit喇~
匿名說…
為甚麼BLOG主寫的歌評有時這麼像在宣傳歌曲-0-...就如滿地可的歌評,好像CD封面的宣傳字句一樣...
匿名說…
喜愛最早期的Ivana
但漸漸覺得她的才華是被過譽
我自來火星做得最好係編曲, 又要多謝Alex Fung, Alex真係幫得Ivana太多太多
火星碰着早期的雷電, 實在太普通
夕爺的做自己歌詞亦不是什麼警世之言
總覺得香港人對歌詞的着迷實在有點可笑, 最經典的例子係年前的愛得太遲
唔知點解, Ivana唱live的功力日漸薄弱, 只是keep到音準, 很多真音去唔到, 最近的我來自火星live係好唔得
唔壓台係Ivana最大致命傷, 喺誠品自彈自唱幾+觀衆還可, Star Hall真係好窄, 紅館真係唔敢諗
加上近年Ivana的外形日漸似一個落街買餸的師奶.....
請相信, 以上感言並非搞事, 而是出自一個忠實fans愛之深責之切的肺苦之言
匿名說…
_我來自火星_上勁歌果時應該係ivana第一次現場唱呢首歌,而且中段cut少了...又未足以下定論

唱熟之後,希望有驚喜啦...只能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