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八年六月,新歌簡評(二)

MTV台對全亞洲不同地區的15-34歲聽眾作了一個有關流行音樂的調查,對「我們這一洲」的歌迷聽歌習慣、喜歡的歌手和音樂種類都有不少的分析。放心,不是長文,是Powerpoint Slide,不會花閣下太多時間。

特別多謝Cartier的朋友送了一張《How Far Would You Go For Love》的CD給我,裡面輯錄了12首世界各地歌手為Cartier的Love活動所寫的歌曲。當中唯一一位獲邀的華人歌手是方大同,寫了一首《Love In This World》。12首歌都可以到Cartier Love網站免費合法下載。

有沒有人想參加「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想找填詞人合作?有興趣一起玩的請聯絡我詳談(不過不用在此留言)。雖然沒有填詞好一段日子了,但近來有點技癢想來些搞作,希望沒有生疏吧。

張敬軒《櫻花樹下》:
盡情地感慨吧:我們處身的這個大時代,事物是如此的無常,約定是如此的不可靠,感情又是如此的易逝…人生太鬱悶了,所以我們有理由把宣泄去到極致,就像這首歌一樣。你有沒有懷疑進入最後一段之前的「少女亦隨年漸長,走得多麼快…」之後為甚麼漏了一句?這個空白應該是給張敬軒唱live時嗌破喉嚨吧。
看來是張敬軒今年的食糊作。最重要是這次較準了張敬軒的key來唱,沒有再刻意挑戰低音。

房祖名《一路好走》:
原本是寫來記念他爺爺的,後來借用了唱給四川地震的災民。一樣是簡單之中令人感動之作,房祖名作為一個創作歌手,他的水準其實也算不錯。

陳偉霆《Taxi》:
03年英皇新秀冠軍加入Sun Boy’z蹉跎歲月兩年後終於個人發展。之前看他live唱歌跳舞也算不錯,但這首歌無論旋律歌詞還是演繹都是很難令人有興趣吧,那些仿Bee Gees的高音…還是算了吧。

關心妍《龐貝21世紀》:
關心妍少有地rock,還要是rock到噴火那種。除了副歌有一點點唱得不夠自然之外,全首歌由頭到尾都是精彩得血脈沸騰,尤其是編曲上的起承轉合,特別喜歡收尾的方式。你想過歌詞講的是甚麼?我的領會是講「天水圍城」一樣的家庭悲劇。

吳雨霏《最後一秒鐘》:
原名叫《你是我的末日》,因為歌詞涉及地震關係為免敏感故作出不少改動,並把歌名改為《最後一秒鐘》。典型Ping Pung/Kary式的激情,難度減低了,聽來比較順耳。大時代的氣氛在開首和結尾的新聞訊號聲中表現得更強烈。不錯。

農夫《舉高隻手》:
農夫八月舉行的「演野會」(有別於演唱會喎)的主題曲。有看過農夫live演出的話或者都見過他們搞氣氛時會呼召大家「舉高隻手,你地唔使怕醜」,現在也把「舉高隻手」變成新歌名,引申成鼓勵大家勇敢爭取勇敢嘗試的勵志歌。繼續貫徹他們的幽默和引用其他歌曲的本色(今次玩了《集體鼓舞》和《開不了口》),只是那些「Hey!Ho!」的beat,和林海峰《搞出野》太像了吧?

Rubberband《遊車河》:
初時聽沒有太大感覺,但越聽越被那種輕鬆爽快吸引,主音的聲音也是應記一功。歌詞講的不單是開車兜風的暢快,原來講的是對坐在司機位左邊的伴侶的感情,還有和她和車子發生的回憶。「載著你一世吧」,就算高齡錢七壞了,就拖著你去看海吧,情節也可真感人。當然有錢買新車更好,女生在這樣想。

黃貫中/葉世榮/Soler/24味/Audiotraffic/何超/林曉培《One on One》:
黃貫中和一眾band友的「Let’s Fight」band show系列今年的主題曲,火氣延續,但似乎不及《Let’s Fight》搶耳,訊息也沒有上回清晰。24味的rap,為甚麼你們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句?

I Love You Boyz/Hotcha《火熱悶棍啦啦啦》:
真的無聊到爆。編曲算醒神但沒有甚麼特別,還好的是Donald「D飯有毒」和扮英文rap那段尚可以引人發笑。

留言

匿名說…
關小姐來一些變化總是令人驚喜萬分,上次是玉石樂隊,今次是龐貝,周耀輝的詞亦應記一攻。
匿名說…
RUBBERBAND似乎係今年比較好既組合~
主音6號其實有能力做solo歌手
匿名說…
我地的 Hins 返來la, 有笑忘書一樣的感動.

Love in this world 愈聽愈好聽, 不過都冇機會 plug ga la, 因為arm arm plug 左公園, which 都係一首好正的歌lai gei

好希望09/1/1 可以聽到森美or Jan 係台上宣佈, 叱吒第一人同時奪得曲詞編監唱的至尊歌曲.
匿名說…
我近排覺得吳克群既"為你寫詩"幾好聽
唔知你平時有冇聽開佢d歌呢同埋你覺得佢點呀??
如果有聽開的話,有冇咩佢既舊歌可以介紹黎聽下
熒惑說…
直覺《櫻花樹下》同《秒速五厘米》呢套電影既感覺好似,應該係參考左唔少
不失為一首好歌,睇完電影再聽會好有FEEL
匿名說…
吳雨霏派台歌最後一秒鐘抄襲
http://forum1.hkgolden.com/view.asp?message=1252602
其實....我覺得Rubberband 首遊車河, 首曲ok, 但係vocal唔得喎!後段flat 晒...聽到我打冷震....唔太喜歡.

關小姐首龐貝廿一世紀..抱歉..唔太夾佢, 但係佢肯改下路線, 已經係新嘗試, 好好~!

張敬軒既櫻花樹下, 初頭聽覺得普通..但聽多幾次會有一種由心而發既感動, 你會同佢一齊有共鳴, 同笑忘書如出一徹吧.

William既Taxi呢, 有氣氛, 好有動感, 只擔心佢唱live ....如無估計錯誤, 都係走音.

其他既..聽過但印象唔深, 免評.
匿名說…
龐貝21世紀真係估佢唔到,,
jade把聲好柔,但原來都可以咁rock..
至於櫻花樹下既"少左1句"我都覺得好怪...

係呢,唔知您可唔可以寫1篇文章,
係關於暑假必聽歌架呢?
若果無興趣既就當無睇過啦=)
匿名說…
覺得龐貝始終難成經典
第一下聽
係就係好突出
關心妍竟然rock起來
但細聽下始終唱得乏力
而且歌詞題材好
但個"他"字好哽耳
嘛嘛地
匿名說…
repeat to listen Hins new song, think it will be a very very hit song in 2008. should be his another peak in career. however, it is difficult to get the No.1 position (I mean the final airplay). Maybe No.2 or 3 4...
匿名說…
Hi Holf, 你用左商台個 Hong Kong Toolbar未?
Holf Yuen說…
Maria,

我沒有裝toolbar在瀏覽器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