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宇《CHANGE》:可以後來居上嗎?

用上奧巴馬的競選口號作為新唱片的名字,相信是來沾一沾他的旺氣居多。論唱腔方面和上一張碟相比聽不出有太大的分別,但聽歌有時也不必刻意斟酌甚麼突破,無需構思甚麼新鮮感,好聽就夠了。對,好聽就夠了,而且不是一般的好聽。

《I Miss You》簡單直接的感動,加上飲品廣告的宣傳攻勢,在沉悶的上半年香港樂壇中跑出不算難事。Late Night Version的「靜夜思」也別有一種氣氛,但我還是比較喜愛原版的逐層推進。國語版如原版複製,不詳談。

《理智與感情》是那種久違了的九十年代「歌唱比賽指定曲目」式的男女合唱情歌,找來台灣可愛教主楊丞琳合唱也令人想起早見優和河合奈保子的年代,楊丞琳的廣東話唱得比想像中自然而且有感情,留意不少二部合唱陳柏宇都是唱較高音部份。至於獨唱版也沒有那種總是欠了甚麼的感覺,兩者都值得推薦。

《Mr. Adult》有一陣非常濃厚的九十年代日劇主題曲氣息,歌詞流露出由少年長大成人之後對往昔的懷念,以前崇拜家駒、憧憬戀愛、醉心文學,現在都是「談投資,談紅酒,談大市一週」,曲詞相互配合之下對二十幾近三十歲的朋友們應能帶來很大共鳴。

《你來自哪顆星》未派台已引起話題,皆因師妹馮曦妤新派台歌《火星原居民》還可叫做同公司打默契球,奇在同一時間王菀之派台歌又叫做《我來自火星》,這三角關係可真巧合。歌曲本身R&B和上一張專輯的《不等於》一脈相承。男人高攀不起心愛的女性,兩者就像身處兩顆行星一樣遙遠,陳柏宇把這種男人最痛唱到最深處,低迴的弦樂加添了悲愴的氣氛。

《原諒我怕黑》感覺也頗日本,陳奐仁繼多年前寫給何韻詩的《迪里斯的婚禮》之後也很少有這種旋律性甚強的作品了。歌詞有如《斷絕來往》的延續篇,陳柏宇引吭高歌之中也有一種非常濃厚的感情宣洩。

其餘可以視為bonus track,翻唱的英文歌《Moonlight Express》是張國榮主演電影《星月童話》的歌,作曲的原來是前天織堂主腦黎允文。這首歌是陳柏宇特意選來翻唱的,配以簡單的結他伴奏就能帶來浪漫的感覺。《車匙》新編曲加上歌詞略作修改,感覺更為決絕。

一氣呵成聽完全張專輯是很流暢舒服的,無論演繹水準抑或編曲製作方面都堪稱粵語流行曲的典範。唯一缺點只有新歌太少(實際上是五首新歌,三首是衍生的特別版,一首英文翻唱,一首上張碟的歌alternate version),但新歌的整體水準我認為甚至可以媲美張敬軒的巔峰之作《笑忘書》專輯。他是有潛質成為獨當一面的樂壇中流砥柱的,大家拭目以待。

留言

匿名說…
估唔到你會寫,haha

如果第二版有番最佳努力獎與永久保存(都哪麼多舊歌),我應該會買
匿名說…
哩隻碟d歌嘅比較著重旋律...所以對於耐聽度我覺得比較《笑忘書》低...同埋真係太少新歌啦
匿名說…
我覺得Mr Adult 同 理智與感情最好聽...

聽Mr Adult 有一種好青春好舒服ge 感覺..

Jason 係理智與感情(對唱版)高音部分真係好smart...

最係好希望佢今年有大豐收啊~~
匿名說…
可能是我個人的偏見,我覺得背上有一個大紋身的人唱這類型的歌和走這類型的路線總是有點......怪怪的
他的歌唱得不錯,只是每次我聽到他的歌都會想起他背上那個超大紋身...恐怖...
"媲美張敬軒的《笑忘書》"...還差一點點吧
Paul Wong說…
唱得唔夠放.例如原諒我怕黑

看來都係怕嚇走小妹妹fans

理智與感情係一首無敵旋律, 搵個gimmick友唱已經失敗左一半,陳生輸埋另一半.可惜.期待現場同另一個識唱歌o既合唱

林若寧d詞依然無敵,有能力打破林+黃
匿名說…
估唔到你咁寫:
他是有潛質成為獨當一面的樂壇中流砥柱的,大家拭目以待。
我都覺得新碟d歌唔錯,
不過唔知係咪廣告成日播,
i miss you聽到好厭:p
匿名說…
他是有潛質成為獨當一面的樂壇中流砥柱的,大家拭目以待。
不错!!加油哦!!





















匿名說…
年度最搵笨大碟。
我覺得整張專輯都算係上等之作, 但係I Miss You既國語版, 實在有點多餘. 本人唔太喜歡將廣東歌"直dup"去變國語歌, 至少編曲都執下啦~! 最重要係Jason既國語, 唱得唔夠"國語"(一般香港歌手之通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