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宥嘉《神秘嘉賓》:贏在起跑線

之前對林宥嘉的認識只限於台灣「超級星光大道」第一屆冠軍,但他的比賽片段我一段也沒有看過,真正聽他的歌還要從第一張專輯開始。結果是,由演繹到製作方面,這張專輯都真正顯示出冠軍級的水準。他的聲音有點是陳奕迅和蘇打綠的青峰的混合體,真假音轉換多且順,嗓音兼具力量與纖細的感染力也是煞食之處。

最搶耳的當然是第一首派台的《眼色》,作曲填詞是憑《走鋼索的人》成名的上海唱作人李泉,沒記錯的話林宥嘉在參賽時也選過這首歌來唱。把情慾用最華麗和文藝的方式包裝,加上高低起伏、血脈沸騰的編曲,聽過一次就會令人愛上。

如果「國民金曲」是有跡可尋的話,應該就是《伯樂》這一種了。演繹有幾氣勢浩大有幾氣勢浩大,編曲要幾蕩氣迴腸有幾蕩氣迴腸,副歌更是聽一次就記住,中港台的K迷都可以磨拳擦掌準備引吭高歌了。《殘酷月光》一聽就覺得編曲怎麼這麼陳輝陽?一看credit原來真是陳輝陽編曲。一些早幾年聽到厭的公式,原來在外面的歌手身上重新找到感動。

除了以兩首和《神秘嘉賓》《心有林夕》這種大路抒情歌,和一聽就想起青峰的《請說》之外,專輯中也有不同的曲風穿插其中,令人有種醒一醒神的作用。《愛情是圓的》調子比較輕快,唱來也感覺輕鬆;《病態》的big band也令人感到煥然一新,歌詞描述戀人對愛情病態的執迷也頗有趣;《慢一點》吸引的除了施人誠的「慢活哲學」歌詞,還有我形容為「行人隧道歌」的band sound,編曲令人想起張懸的《討人厭的字》。

《再別康橋》真的是徐志摩的新詩譜上旋律,至於旋律是全新的還是舊歌翻唱則不得而知。編曲讓人聽得出「水」的感覺,也有清新的情調。Bonus track《傳說》是林宥嘉和華妍力捧的內地超女劉力揚對唱,感覺有點像迪士尼卡通片合唱歌,兩人唱得是好,不過曲式似乎太過估到。

以第一張專輯比較,如果說林宥嘉比起楊宗緯和蕭敬騰有何優勝之處,明顯地林宥嘉是贏在選曲方面,不需要著意表現唱功,最重要在著重流行元素之餘保持多元化。對華語流行曲的歌迷來說,這是一張不容錯過的專輯。

留言

匿名說…
如果說林宥嘉比起楊宗緯和蕭敬騰有何優勝之處,明顯地林宥嘉是贏在選曲方面..

yes .. 蕭敬騰 one is so boring. feel so bad abt it!! what a waste!
匿名說…
寫得很好!
謝謝!
我也超喜歡林宥嘉的!!~
他真的唱得很好.這張專輯很好呢:)
匿名說…
oh,btw,資料有錯誤,第一首派台的應該是神秘嘉賓,而不是眼色喔!:)
Katrinauntie說…
網主幾時介紹下四面楚歌同囍帖街呢兩首歌?
期待你既七月派台新歌評論
Holf Yuen說…
香港這邊第一plug是眼色
匿名說…
唔知幾時開始香港人好崇尚 "自然", 歌手一哂唱功就會俾人話造作, 抗拒唔聽唔支持. 呢個可以話係導致k歌大行其道的原因之一.

有時候, 所謂自然, 其實只係沉悶的掩飾. 歌手呻吟咁既聲都可以俾人話係自然, 嘔 ...

Yoga隻碟, 可以似Eason的關係, 唔係我杯茶.
匿名說…
唔知blog主幾時見會評蕭敬騰隻碟呢?
同埋劉力揚好似都左新碟,blog推唔推介呀?
Unknown說…
《再別康橋》是全新的作曲,來自一位新進的作曲人西樓。
shawna說…
您好:謝謝您寫文推薦宥嘉的好音樂,已經將此文收藏到黑米書籤分享給林宥嘉音樂迷宮群組成員,並轉載到林宥嘉導引頁專屬討論區-林宥嘉地下一言堂,且註明出處和原址。先行轉載,還請見諒,若有不妥煩請告知。再次感謝。

聯絡信箱:yogalin.com.tw@gmail.com
林宥嘉音樂迷宮:
http://www.hemidemi.com/group/YogaMusic/home
林宥嘉導引頁:
http://www.eba.idv.tw/yoga/
導引頁專屬討論區:http://eba.id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