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安琪《Binary》:已經成為作文題目

前年年尾加盟環球的謝安琪終於推出一張正式的大碟了。靚聲、唱功、美貌,性格、態度、主見,為她贏來越來越多的知音;一直以來為本土文化發聲,為中下階層代言的定位,更令她不只是流行音樂icon,更是廣義的香港流行文化icon。難怪這一張專輯的解說和評論,早已成為了blog友們這一陣子的熱門命題作文了。

如果足球有個術語叫「閱讀球賽能力」的話,借用到唱歌方面謝安琪可說是「閱讀歌曲能力」非常出色的歌手,可以聽到她在每首歌每個段落裡演繹的些微分別,都是有想法地切合歌曲的需要而給予最合適的聲音。另外和以前的謝安琪相比,今次似乎沒有再急於展現唱功,演繹上顯得較為內歛,但更能使人細味。

《囍帖街》是和Eric Kwok合作的「完全命中」作品,Wyman的詞把面臨拆卸的利東街和結束的一段關係巧妙地連在一起,浪漫的集體回憶可謂近年的必勝方程式。當中這一句「溫馨的光景不過借出到期拿回嗎,等不到下一代是嗎?」究竟只是說一條街道,還是暗示香港的處境?

《十字架》講的是好心沒好報的悲哀,而因為受到傷害所以築起圍牆,「防護罩終變成墳墓」,更悲哀。簡單而動人的鋼琴與弦樂編排,盡量突顯Kay的清脆歌聲,和一份聽得出有血有肉的心痛,聽者很難不為之動容,看來又會是一首大熱之作。

諧音有點似粗口的《私隱線》還以為又是說記者侵犯公眾人物私隱的問題,原來是說在列車中高聲講電話自爆私隱的煩擾,加上充滿電子味的編曲加上Distortion,更有後現代科技世界人類行為被扭曲的意味。

《如花》尤如是再版《謝謝儂》,但因為今次有一個特定主角──周星馳電影常見的男扮女裝醜角「如花」(李健仁)──所以顯得更有親切感,是以流行曲介紹本土文化的範例。歌頌小人物的歌曲很容易令大眾引起共鳴,「小小的經典可傳萬家」,勉勵著千千萬萬個你你我我,都要緊守崗位「做好呢份工」。

《十七度》本來有段時間聽到有些厭倦,但聽CD version那份有點微涼的優雅又回來了,十七度除了微涼天氣之外也指兩條線交叉相遇後相互走遠,這個語帶雙關的概念真的用得非常好。

《入型入格》講的是各人有各人的喜好,最重要忠於己見不要只懂跟風。有周博賢客串和Kay的港女懶音讀白,是令人從心裡笑出來的幽默感。

《烏托邦》是《神奇女俠的退休生活》的延續篇,但感覺更為黑暗。這首歌描述的境界不免令人想起新上任局長劉吳惠蘭講的「商界很奸,很兇險,人人不擇手段,當人是賺錢機器…」這一番話(註:這是她在大學時期的想法),究竟大家會否麻木到把這樣的一個世界視作「烏托邦」?值得大家反思一下。

《十優生》是電視劇《師奶股神》的主題曲,雖說不過是劇集歌曲一首,印象不會深,但歌頌婦女們的十項全能,和Kay一向的草根意識倒也非常吻合。

《港女的幸福星期日》是Wyman和Kay打造的幽默,唱來比較輕鬆隨意,加上小朋友的聲音感覺更cute。日日做到無停手,星期日就是三個字:食、買、瞓,不知講中了幾多港女呢?

國語歌《那碗粥》是《十字架》的國語版,加插國語歌明顯地要開始打進國語市場。特意找來台灣著名填詞人易家揚寫詞也顯出誠意,至少不是求求其其拿個TVB8獎就算那種。易家揚寫的是另一個故事,由一碗粥開始想念一段已逝去多年的愛情,但論動聽和感動也不遜《十字架》。

命題作文到此為止,最後不得不提,唱片裡面的相真的靚到絕!可以說是性感在骨子裡啊。又唱得又睇得、有特色有想法,真的難以抗拒。入貨長楂的相信已有不少,今年是時候爆升了吧?

留言

匿名說…
小朋友聲都係kay黎....
匿名說…
成為作文題目,那其實代表甚麼呢? 香港的流行曲愛好者已經很飢渴吧...

(還是這是另一種入型入格? :P)
WHY說…
呢隻碟真係好正,
特別係kay真係好用心做音樂, 原本睇d派台歌個個仲以為佢唔再唱"kay歌"
如十字架半句和音都無,港女的幸福星期日全由kay黎扮聲做大合唱等等...
匿名說…
終於等到你講Kay隻新碟了!
好正好好聽!
好鍾意新藝寶呢 有Eason又有Kay
太掂了!
匿名說…
今年稍為像樣的廣東專輯,有態度,有性格,用非情歌打市場...除了多謝KAY....最大功勞我會選周博賢先生!!
匿名說…
點解淨係講歌詞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