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奕迅《不想放手》:我們都寂寞

整張專輯都沒有一張相片,取而代之是由插畫家蘇敏怡(Stella So)繪畫的繪本,畫的很多都是很有香港特色但是正在消失中的事物,例如皇后碼頭、鐘樓、老式電車廣告、盂蘭節戲棚…這些集體回憶的消逝不免予人傷感的感覺,正如這張專輯帶著一份淡淡的憂鬱和寂寞的愁緒。

這種愁緒的極致,出現在方大同作曲、這陣子可以聽足一整晚的《倒帶人生》,Eason把一個人的寂寞唱到最深處的功力是何等深厚,把人完全沉浸在那種氣氛中。每天地鐵看見的都是那些人,去年生日願望未達成又老了一歲,一個人吃晚餐時想起和以前的伴侶一起的零碎片段…「唉…」…腦裡都充斥著這樣的嘆息…

屬於孤獨的歌還有不少,《然後怎樣》短短兩分來鐘又唱出了現代人共同的虛無感。每天做做做,玩玩玩,不能停步,終於忍不住要問自己一個黃子華十多年前棟篤笑的題目:「跟住去邊度?」現代人的虛無,不因時代變遷而改變。《土星環》的唱腔有點像早年的Eason,以在土星開個唱象徵一份疏離的感覺。孤獨到一個地步會是爆發的,好像這首歌的末段一樣。不過在呼喊的地方越空曠,孤獨的感覺越是強烈。

還有些歌是節奏比較輕快的,Eason的輕鬆隨意的演繹大家都很習慣了。《漂亮小姐》表面上是車廂巧遇美女上前結識,但其實一切的情景都是「我心諗」而已,歸根究底還是生活太苦悶之下的幻想。《獨居動物》是開宗明義的擁抱獨身主義,已經沒有任何埋堆的意慾,只想過著自己覺得愜意的生活。《臭美》大概是「姿整」的意思,有時「姿整」未必是膚淺,或者只是想對自己好一點吧。對,還是「對自己」好一點。

大路情歌有《7》和《不要說話》,以後者在旋律、編曲到演繹都較為搶耳,稍嫌歌詞提到的三角戀的角色關係有點不清楚。陳奕迅出道以來第一首英語單曲《Aren’t You Glad》是很英式傳統的Ballad作品,每一個細節都很一絲不苟,和聽外國歌手同類的歌沒有甚麼分別。故事可以一句「You went your own way I survived」概括,大家各行各路,找到更屬於自己的生活。

派台歌《路…一直都在》的正面積極在這張專輯反而變成了異數,有時覺得這首歌放在最後一cut比第一cut更適合,在一大輪感慨之後到最後找到出路,這種編排似乎比較好一點。

老實說這張專輯未見有甚麼重大的突破,但聽到Eason的演繹已經越來越去到爐火純青的地步,尤其是寂寞的男仕們聽這些歌,一定會找到很多共鳴。

留言

Music Essays說…
雖然音樂方面缺乏新鮮感.但聽歌唔祇一面.
我覺得哩張專輯係值得慢慢品嘗,係一個成熟男人對生命之中好多經歷嘅再思考.
匿名說…
Eason近年的專輯也是愈聽愈有味道
而且十分耐聽的專輯
7 絕對唔係大路情歌lor
係講佢紋身w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