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八年八月,新歌簡評(三)

新歌簡評看得到的改革是將會定期每週末推出,看不到的改革是選甚麼歌來評這方面的微調。以前除了一些自己特別喜歡的歌會不理坊間播放率推薦之外,多數會等各主要媒體開始播得比較多才動筆寫那首歌的點評,很多時候會出現不知有甚麼好講的情況,搞到不時自己有點乾塘交行貨的情形。
一直對刻意找一首歌來聽聽聽再寫評論這模式很有戒心,一來很有機會變得先入為主,二來聽過無興趣還要勉強聽聽聽也可真自討苦吃,而且我相信偶然之下聽一首歌的感覺是最真實的。以前會靠電台(主要是903),但現在很多節目都實在聽不下去,新歌也上得很慢(因為某些歌要「交數」?!)。
不想把時間虛耗在為一些無興趣的歌「必」一些誠意不足的評論,所以新的歌評會聽到甚麼寫甚麼,想到有甚麼好寫才會寫,不再跟隨主要媒體的playlist來選評,這樣大家可能會在看這篇評論時還未聽到那些歌,但能完全配合自己的聽歌習慣。
除了必需和有用的背景資料和最直接的聽後感之外,務求一句廢話也不寫。

四大國際唱片公司(環球、華納、Sony BMG、EMI)同時宣佈退出IFPI香港分會,準備另起爐灶。三件事值得留意:他們仍然留在IFPI總會,只退出香港分會;六月IFPI香港分會選新一屆主席,由英皇的吳雨當選;Paco和鄭東漢收購EMI大中華區新成立的金牌大風並沒有跟隨EMI退出。至於他們各位大人物究竟搞甚麼,我等外人自然很難理解了。

又到一年一度的CASH金帆音樂獎,其中一個獎項改動是合唱和組合(沒有玩樂器者)獎項合併,另設一個「最佳樂隊歌曲」給有演奏樂器的樂隊組合。提名年期為2007年9月1日到2008年8月15日,今年又提名甚麼好呢?
最佳旋律:Canning Fok《香港心》(主唱:區小麗)
最佳歌詞:高皓正《搭錯車》(主唱:裕美)
最佳另類歌曲:《水果大聯盟》(作曲/填詞:高皓正,主唱:裕美)
最佳合唱/組合歌曲:Twins《連帶關係》
最佳男歌手演繹:林敏聰《不見不散》
最佳女歌手演繹:鄧麗欣《金光燦爛》
CASH最佳年度歌曲:《搭錯車》(作曲:Edward Chan/Charles Lee,填詞:高皓正,主唱:裕美)
正如票站調查問你投哪一個,你一定答「我當然投民建聯了」一樣。只可惜《友誼的光彩》出得太遲了…

陳奕迅《歌‧頌》:
歌頌的對象就是歌曲本身。新曲加精選兩首新歌之一,是一首完全沒有「博殺格」的歌,但就是那種從容不迫之中顯出的魅力,同時顯示出是Eason向大師級邁進的歌。

劉德華《未到傷心處》:
今日的神鵰大俠唱情歌,出來的是再一次和林夕合作、慰藉人心的抗抑鬱良方。旋律是K的,聽了沒幾次已經熟到幾乎「上腦」。安慰愛情失意者不算甚麼偉大哲理,但感覺更動人、更耐聽。

黃耀明《貪生怕死》:
越聽明哥的新歌,越令人期待他的新碟。編曲趨向簡單,只有最後一段才稍為高漲,但唯美感覺絲毫不減。唯獨是唱live應該會稍為危險。

側田《三十日》:
是側田最擅長也最得人心的深情歌,是兩年內最有興趣聽完再聽和跟住唱的側田作品,流行條件不俗。

陳偉霆《Great Time》:
好一個「龜痰啤痰」,好一個吳唱K再現!

狄易達《Just Go》:
今年男新人之一,來自Snazz公司(即EO2裕美高皓正那間),走跳舞路線。感覺是EO2其中一個人出來單飛一樣,不算突出但過得去。另外不斷的「Just Go Just Go」差點令人以為是金舖廣告歌…

蔡健雅《思念》:
來自蔡健雅結他demo專輯中的唯一一首新歌。真的不知道Tanya自從轉唱片公司(加上戀情無疾而終)之後,是不是練成了甚麼神功似的,犀利到用上最簡單最隨意的方式,出來的作品也有無可抗拒的感染力。

鍾舒漫《野百合》:
應該又是四川大地震有感而發的作品。「大劫難裡成就大愛」,這首歌唱出了生命的莊嚴和可貴,而沒有顯得造作,是很不錯的生命教育歌曲。

江若琳《第一眼》:
代言的電器公司的廣告歌,玉女也偶爾需要一些勁歌熱舞的快歌。雖然聽不到她唱甚麼的地方多過聽到她唱甚麼的地方,但講真已經是她出道以來最順耳的一首了。

馮曦妤《幸運兒》:
弊,我覺得是完全失手了。不知是不是選key不對全首歌都聽得很刺耳,突然爆出來的「我」字真的叫人嚇了一跳。

麥浚龍/倫永亮《寫得太多》:
有些歌是要煲一陣子才聽得出味道,這首就屬於這一種。與其說Juno是「實力派歌手」(平心而論他的水平未背得起這個名份),不如說他是很會唱歌的「總理」(慈善機構那些,以「總理」的標準來說他的確是很會唱歌呢),和不少樂壇名人的合作,都能帶給聽眾有質素的作品。

留言

WHY說…
有看過一集家好月圓吧?
勁期待你評無心害你=D
匿名說…
話時話,_水果大聯盟_已經拎獎了!!
十大...

http://appledaily.atnext.com/template/apple/art_main.cfm?iss_id=20080831&sec_id=462&subsec_id=830&art_id=11541342

同埋,首歌原來有DH背書
http://www.freewebtown.com/election/08/08.html

講起DH...
佢地上一首係令人無言的"蘋果香蕉啤梨桃"
高皓正呢首明顯有好大進步!!
匿名說…
江若琳首第一眼比我感覺佢唔夠氣唱..
d音彈下彈下咁..不過可能真係佢最好聽既一首
匿名說…
極同意你的講法!
當聽到"幸運兒"唱到"我~"個到真係嚇左我一驚﹗
匿名說…
呢次CASH提名唔似你風格喎...
似玩野多D...
匿名說…
連帶關係真係難聽成咁?
我覺得可以都接受喎
都唔覺有咩唔妥
反正主唱那兩個唱功一向麻麻
唔見得呢首特別差

幾時會有與碟同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