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菀之《Infinity Journey》:跟Ivana的音樂談戀愛

一對戀人拍拖去到一個地步,驚為天人刻骨銘心的激情已經過去了,感情進入穩定期相處期,有時不需要甚麼新鮮刺激,只是一起吃飯看電影看演唱會甚至單單接放工,只要相對著就有一種甜蜜的滿足感。

聽著這一張專輯也給我這一種感覺。全張專輯未見一首眼前一亮的年度金曲,也未見非常嶄新的元素,甚至十一首歌之中的八首都是Ivana為其他歌手創作的歌曲重新演繹。但聽著她唱歌,就是感覺很舒服;反覆地把這一張碟聽完又聽,感覺就是很滿足。(當然,以上的「談情論」絕對是對歌不對人)

三首新歌,最大路K歌模式《永遠幾遠》就好像是化「行」個妝著到最grand準備去ball的那種,雖然不是最真最美的一面,但仍不失高質素。《玻璃色》間單清脆的結他伴奏配以Ivana的歌聲,頓時令人融化,「柔情似水」應該就是這個樣子吧。《我來自火星》帶點自白意味,同時有點科幻感覺,有時就是有點個性有點稜角,才不會這麼單調。碟尾的Infinity Journey Remix則去得更盡更放,有時也覺得有點太超過了。

八首翻唱作品,其中三首翻唱女歌手的歌和原唱是比較類似的:《郎來了》和原唱是中女與少女的分別,中間的ad-lib多了一種甜到入心的感覺,相反《小黑與我》唱得比薛凱琪成熟和老練,《戀上你的床》除了節奏比原版稍緩慢之外,和原唱一樣性感誘人。

比較特別的是她在Moov Live介紹說sexy的《呼天不應》,聽過就知所言非虛。容祖兒的原版也許是跪在床邊嚎啕大哭,或是緊緊捏著被單或者咬著被子啜泣;王菀之的版本就像是穿著喱士睡衣軟軟的躺在床上,迷茫失落地眼光光想天光。

《許願池的希臘少女》是Ivana早年寫給蔡依林的歌,Ivana在不止一次訪問中也極力推薦這首歌的編曲。原唱版本的一陣「倫味」(周杰倫,因為這首當年被認為是周杰倫寫的《布拉格廣場》的續集,奇在兩首根本不同人作)被沖刷掉,在精緻的編曲之下換來希臘神話的高雅形象。

翻唱男歌手方面呢?《花灑》終於有一種古巨基沒有唱出的輕柔。原版是開大水龍頭向身體噴噴噴,這次的花灑是輕輕的,讓水柔和地淋在身上。《多愁善感》變成rock到噴火,如果劉德華的原版是李誠介紹抑鬱症,王菀之的翻唱就是郭碧珊介紹鬱躁症了。好像是平時小鳥依人的女友突然大發脾氣,告訴你她始終是人不是天使。《情比紙薄》相比之下是比較平淡的一首,要超越李克勤和他的演奏廳也不是易事。

這張專輯算是Ivana音樂事業的一個小總結和中轉站,一路聽著這些歌也不勝唏噓。由第一張專輯到第五張專輯,Ivana的歌陪著我和這個blog過了這四年的日子。雖說只要和她的音樂繼續談戀愛已經是美好的,我也繼續期待更多這樣的美好時光,但每到年尾看到她得到的待遇是甚麼?一個屬於女歌手的肯定都這樣遙不可及,這個樂壇都已經令人心灰意冷了。下一張專輯下一個表演,我相信會繼續以行動支持,但到了下一張專輯還見不見到這裡的碟評,就比較難講了。

留言

匿名說…
唔好咁灰心啦...希望在明天呀ma!!
Ivana今年真係好努力,大家有目共睹ga!
匿名說…
我都好灰呀對於Ivana今年-.-....
不過其實佢前景應該唔錯
Infinity Journey既宣傳非常強!!
佢唱片公司幾肯擺錢係佢身上..

infinty journey ver.越聽越鐘意
但神奇既係
特登改到易接受既原版一樣好聽!
HN說…
沒有年度金曲嗎?
論質素論大氣,
ivana既我來自火星
作為全年推介都當之無愧

論大路論慘情,
永遠幾遠拍得住囍帖街

只係論落力程度嘛
今年ivana明顯減產, 蓄銳再出發
所以下年可能先係收成期~
匿名說…
ivana好似年頭到年中keep住病,所以錄唔倒太多歌

國語歌又唔算係東亞出,所以無乜推廣...

隻"認命"本來好似會上勁歌,但撞正四川地震,MV都慳番 > <
匿名說…
at17新ep出左啦wor,,有絛諗住評下呢?
匿名說…
成篇野最後果句, 似乎暗示緊你已經冇以前咁鍾意王小姐.
Bill TSE說…
To Daynight:
我反而覺得喺Blog主講緊佢自己唔知自己會唔會仲繼續寫落去……
匿名說…
繼續寫啦~難得有人寫對「菀」字呀!
期待你新的西歌大全呀!

我知道你暗戀之之...所以要繼續在這裏支持她!!雖然搞姊弟戀不太好(也是沒可能的啦),但你是真心喜歡之之的話,就要繼續寫!讓她知道有人很愛她的!!

還有啊,Ivana Paradise你是第三十四個註冊的,幹嘛不留言呢??只看不回不是好孩子的行為喔...!!跟歌迷會出出活動,舉舉牌,雖然我也沒有出活動啦,可是你是有氣有力的熱血青年,不做一下體力勞動很可惜嘛對不對?就說對嘛。所以哩,要聽姊姊的話啦,不是,是妹妹才對,要留言、要舉牌、出活動、繼續寫,以行動證明你愛之之!

還有獎項就不要管它了嘛,拿到的獎是好事,沒拿的獎是狗屎,那你管狗屎幹嘛呢?喜歡它香嗎?如果是的話你就要找找心理學家,又或是精神科醫生,青山醫院精神科出名喔!太嚴重就要去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了,希望你不用吧。

好了,提醒你一下,開門四件事如下:
1.要留言
2.要舉牌
3.出活動
4.繼續寫
記‧得‧要‧做‧呀‧知‧道‧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