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耀明《King Of The Road》:由平凡出發的美學

正如他兩年前事先張揚一樣,這張專輯開始走向反璞歸真路線,少了電子,多了結他,但不單調之餘更延續一向唯美的風格。主題說是生老病死,更完整的說法是貼近社會上許許多多的平凡人的生活和心情,把這些平凡生活加上適當的藝術感和幽默感,配以慣用的比較subtle的表達手法,聽眾得到的是一種安慰、一種回心微笑,和另一種看待事物的角度。

《廣深公路》講的是中港司機的愛情故事,浪漫不只是型男和貴族的專利,專注的男人最有魅力,為建造美好家庭為口奔馳,平凡卻最實在。《你頭上的光環》是寫令不少男人尷尬的禿頭問題,很佩服林夕的歌詞,把頭頂的空空如也寫成數十年人生歷練而練成頭頂上的光環。凡事睇開D,何需牽掛三千煩惱絲?《平安鐘》一群合唱團的和唱有點報佳音的感覺,是流行曲很少提及的老人問題。有平安鐘是可以應急,但如果和平安康,如果兒孫多點關懷,就不需要動用這個鐘──有時救命鐘也不能救命。最後的訊息還是:多關心老人家吧。

《貪生怕死》聽說是四川大地震後有感而發。貪生怕死好享樂怕苦痛乃人之常情,但與其惶惶不可終日,不如好好地活下去,況且未知生焉知死,最重要是想得開。終於想通了,從頭開始是單純的結他,去到最後一段,也變成一種豁然開朗的節奏。黃家強作曲的《同一個世界》,一個聽得太多的口號,一個太切身的全球化地球村議題,有點想起當年明哥和張國榮的《這麼遠那麼近》,在哪裡遇過的你怎麼都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金粉世家》和專輯主要風格截然不同,反而貼近以前明哥特色,眩目的電子加上大氣的編曲,向無極英雄埋伏黃金甲一系列大片大場面的審美疲勞之下來一個反思,和明哥十多年前的《每天你愛多一些》有異曲同工之妙。「你的嗓門太大,沙啞得像討價還價,怎能說出一句有感情的白話」,一針見血,大,有時不過大而無當。

全碟最愛是盧凱彤作曲的《親愛的瑪嘉烈》,愛在前奏第一句已經開始。在青年人闖一番新世界的決心背後,聽到的是比之成熟的前輩誠心吐出的一番勸勉、祝福、鼓勵,還有一點羨慕。作為青年人,深深地從這首歌聽得出一份關懷和感動。我認定這是心目中其中一首年尾金曲了。

作為明哥超過十年的歌迷,在本blog介紹明哥的專輯原來還是第一次。和以前的專輯一樣都屬慢熱而耐聽之選,可能只有一兩首在開始時比較搶,但慢慢「煲」了一段時間其他的歌也會漸漸感受到那種藝術氣息;隔了一段時間重新拿出來聽,相信不但不會過時,而且還覺得是繼續潮、繼續型。

留言

Music Essays說…
暫時覺得kotr冇若水咁正
可能的確需要時間琢磨
目前最中意都係廣深公路
翻睇網主之前blog文
給你同埋維納斯反而幾得我心
匿名說…
成只碟真喺好好聽,不過明哥D國語真喺……好需要improve下咯
bi說…
成只碟真喺好好聽 , 轉向鄉謠風格 natural
憶苦思甜 (國語)努力嘗試對方喜歡的口味,
明哥stand by u !!!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