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永康《So I Say》:鯉魚2.0

蘇永康淡出於公眾的視線都有好幾年了,不只一次聽過Paco和雷頌德說要為蘇永康的復出造一張最高質素的專輯,但一直也只聞樓梯響。不只一次蘇永康擔任演唱會嘉賓時主人家有意無意測試大家對他再踏舞台開騷的反應,結果也是冷淡的居多。正當大家以為這個file可以close得之際,蘇永康卻在台灣憑著演唱會和國語專輯成功打了翻身仗(按台灣銷量榜推算他的國語碟《擁抱》銷量比陳奕迅《不想放手》還要高),年底前回師香江於Star Hall開演唱會和終於推出新專輯。這張《So I Say》專輯,質素果然是高,而且勝過預期。

最喜歡的兩首歌是兩位後輩方大同和側田所寫的《So I Say》和《蒲界耶穌》,方大同的懷舊soul和側田的時尚R&B可謂各擅勝場,當然不少得黃偉文兩首鬼馬到肉的歌詞,也令人回憶起Wyman初出道時為蘇永康寫《洗澡》的時代。《So I Say》再一次證明蘇永康處理這種曲風的確有一手,歌詞「應該知道,人做得不快樂,你只得兩條路,如常和晚晚哭訴…」順暢得就如和朋友拉家常,那些積極豁達的老生常談也加添一份親切感。《蒲界耶穌》講晚晚爛玩愛夜蒲,身體終於頂唔蒲,又解決不到煩惱,還是修心養性好,最後以過來人身份勸勉後人。第二段加插的一句「蝦仔你乖乖瞓落床」也可見側田的鬼馬。而「我試過在廁所側邊醉倒,吐到朝早…」怎麼這麼像林海峰在talk show講述見到Paco飲醉的樣子?

當年蘇永康的其中一個賣點是擅長演繹Jazz、Soul的作品,這種高格調兼中產的氣息繼續出現在《飛人生活》和《汗香》之中,有聽他以前的歌的樂迷該也感到賞心悅目。兩首都有一個特色是有很豐富的和音;《飛人生活》周禮茂的歌詞帶大家環遊世界,最後還是覺得「最愛還是香港」的情懷。《汗香》似乎更適合在夏天聽,戀人擁抱纏綿在這種節奏下也變得清爽舒服。

其餘的主要是堪稱「壹號皇庭妙手仁心系」的慢歌時間,幾首都是如果早幾年出都有能力熱爆卡拉OK之作,每一首歌詞的意思也能有深度地引起成年人的共鳴。最喜歡的是《婚誡》,有關結婚的情歌多是新郎或新娘唱給對方的,這首就像是神父對著一對新人唱的情歌,充滿著對他們長久維繫一段承諾的勸勉,感覺非常窩心。《Yes I Do》是去到深情極限的情歌,相愛著但暫時分隔異地的戀人,一句「別過勝新婚知道嗎」帶來安慰,一句堅定的「Yes I Do!」更是對遠方的愛人派上情深的定心丸。最早派台的《紅顏知己》似乎像他的國語歌多一些,在激動人心的編曲之下,唱出對所愛的人的感謝和承諾。《普洱茶》以陳年的茶為比喻,抒發對雙親的感謝,連歌聲也有濃茶一般的味道。《伴變》是講愛情這東西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蘇永康把平平無奇的旋律也能為它注入生命。《黑色禮服》講人靠衣裝,以好好打扮比喻做人要大方得體,帶出輸也要輸得漂亮不失風度的道理。

資深歌手久休復出之作,就算未必完全贏回人氣,也必須要先贏口碑。這張專輯絕對能夠征服Canto pop樂迷的心,也期待「鯉魚反身」的故事再一次出現於這位歌手的身上。今年年底的專輯評選,可以預告這張會佔一個頗高的位置。

留言

匿名說…
聽過呢隻碟的人都鍾意 So I Say, 證明方生真係好掂
匿名說…
希望有薛凱琪同方大同既新碟評定啊^_^
余人說…
期待橙月碟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