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IS COMING

一月一日下午的叱咤,其實是去到那天晚上回家才從網上看到最後賽果。當看到「女歌手 銅獎:王菀之」這一段消息,不期然「呼」…呼出了一口氣,或者這就是「吐了一口悶氣」吧。錯過了現場那些令人激動的興奮時刻,但喜悅在平靜時接收,感覺更為細水長流。始終,頒獎禮能夠起到為歌手鼓勵的作用,才能夠推動樂壇前進。

當然相比起方大同的創舉,王菀之也只是一件小事。就算是最大膽(或最樂觀)的預測,都不可能估到方大同可以一次過完成「作曲人—唱作人金獎—男歌手金獎」,由幕後贏到幕前的「大滿貫」創舉,更打破一連串紀錄:最年輕男歌手金獎得主、出道最短男歌手金獎得主、第一個全年只有國語歌而成為金獎的男歌手(其實三甲也是第一個)。既重演90年倫永亮的歷史(當年倫永亮連奪男歌手金獎及作曲人,而那時未有唱作人獎項),97年古巨基未完成的創舉也給完成了(當年古巨基都是出道第四年,是以極些微差距僅敗於黎明失落男歌手金獎)。那些年份那些事蹟都是為長期的叱咤聽眾所津津樂道的,這樣義無反顧的叱咤的回歸,是令人非常高興和鼓舞的事。

謝安琪幾乎重演了05年陳奕迅的橫掃頒獎台事件,最後女歌手還是得了銀獎,但仍以6:2大炒金獎的容祖兒。其實對今日的容祖兒來說,需要的不是贏盡獎項,反而是輸獎贏風度的表現,當然是輸得越大,表現風度的空間越大。這一次拿金獎時說的「花園論」也算是贏得了好評。不過一直恨贏恨到出汁的大碟獎就繼續成為遺憾了,不如來年容祖兒Plug到第七首歌才出碟,一次過收錄那七首歌贏面就大了。講起遺憾,想起at17還未有一次機會以得獎者的身份上台唱歌,《始終一天》《女扮男生》到《馬雅民歌》三次播放率在十大邊緣但三次都失諸交臂,出道七年大獲好評民望高企,卻一直未嘗一金,不知哪些遺憾幾時才能了結呢?

還有值得一提的當然是司儀公開講及「商台女員工」和網上播放率統計了。公開承認自己不是公平是內定總算是有自知之明,至於是否真的來自專業的DJ出於專業的眼光選播歌曲,還是有甚麼不可告人的X-factor在後面,這些東西其實也不難看出來的。透明度越來越高的社會之下,處事還是老實一點好。至於在forum做統計的網友還是放棄完全破解計算播放率公式的奢望吧。舉個例,如果官方計算的播放率原來是和收聽率掛鈎的(純屬老作),那些甚麼調整規則、系數、非上榜歌計不計等等數字遊戲就等如白費心機了。與其庸人自擾,不如一切從簡,接受坊間的計算只能得到大概的結果而不可能準確的吧。

雖然一月一日的賽果整體上是令人驚喜地滿意的,但是以前的每10週一次的播放率分析還是決定不繼續了,直至真正看到一次年尾是正正常常播歌的才算吧。還有,派台歌不要拖那麼久才上榜了,以前新歌上榜是全城最快(十幾年前聽收音機是會笑港台派歌三星期才上榜是官台的反應遲鈍呢),現在是落後大市,還不時出現派了第二首還在播第一首的情況呢。

想不到的是連兩日後的TVB頒獎禮都來玩意想不到。古巨基的最受歡迎男歌星不算,因為按攤路古巨基根本是大熱,只是賽前兩三日報紙無端端又轉軚說陳奕迅會贏而已。這個當是一直以來無記欠了古巨基的吧,誰叫無記04年堅持要讓劉德華爽一把呢?

最受歡迎女歌星,容祖兒謝安琪買大細,怎知圍骰通殺──楊千嬅,O......計表現,不合理,但雷倒一大片,好過俾人睇死一成不變。有說容祖兒不是輸給楊千嬅,而是輸給梅艷芳的紀錄;但問問大家,當年梅艷芳五連霸TVB最受歡迎女歌星之後是輸了給誰呢?答案不是誰人,是梅艷芳自己退出,才沒有第六次封后。這一點幾乎全港的樂迷和傳媒也忘記了,連自己也忽略了,是在看電視的家母講起才恍然大悟。所以萬一容祖兒真的六連霸了,大家其實根本不能責難「容祖兒有甚麼資格超越梅艷芳的紀錄」,因為她並不超越了甚麼,最多只可以責怪「為甚麼容祖兒不學梅艷芳一樣退位讓賢」為何還要戀棧獎項,不給其他人上位。(其實類似的問題好像有人問過,Joey的回應很值得咀嚼,她說「公司不會放過我的」!)

由容祖兒五連霸到最後被「屈機」,其實折射出TVB「最受歡迎」制度的根本問題。最受歡迎要講當紅要講累積,結果是有人拿了最受歡迎女歌星獎,大家就覺得她紅了,之後就挾著一姐身份不斷坐鎮電視台東華明愛港姐台慶各大騷,加上《東張西望》頻頻追蹤其動態,自然也繼續成為大紅人。與此同時,以現今香港傳媒生態,後來者能夠單憑歌曲和歌唱表現走紅到和衛冕者匹敵的機會有幾多大家心照。結果一到年尾頒獎,又是看看哪個夠紅來頒,結果「唔係佢仲有邊個?」又是那人得獎,之後一年又挾著這個名號坐鎮東華明愛港姐台慶…週而復始直至泡沫爆破。可以肯定的是,「最受歡迎」的制度成為「富者越富」的模式,對樂壇的發展和進步是一點好處也沒有的。

當晚還有兩個場面想講。同一晚你親眼看見黃宗澤和王祖藍現場演唱,最後新人獎的結果是黃宗澤有獎而王祖藍冇獎,那個甚麼音統處的專業水平是怎麼的一回事,大家應該了解了吧?繼去年張敬軒王菀之頒錯獎事件之後,今年竟然再出現關心妍盲中中出台領錯獎事件。之後旋即贏得一首金曲,當中是否有任何陰謀論成份不得而知,不過甚麼都假,關心妍現場獻唱《龐貝廿一世紀》,倒是真真正正向大家示範甚麼是真功夫。祝09年好運。

怎都好,改變真的來臨了,有的明白與其隨波逐流不如重拾性格,有的也明白與其一潭死水不如搞慶個場。好事來的,至少為樂壇加添一些生氣。這裡每週的新歌簡評將會在本週末重新出發,但有些說法是真的:外面的確有很多東西更值得關注更值得用心;尤其是王菀之也說要到外國進修幾個月,我這些班門弄斧的,不認真充實自己實在「唔係路」。陳綺貞相隔三年多終於出新專輯了,如果以她的新專輯《太陽》的聽後感作為這個blog的一個休止符,似乎是一個浪漫的做法呢(如果篇文2月14日出街更加浪漫…)。不過暫時還未拿定主意…

留言

匿名說…
唔好CLOSE BLOG呀>口<
一定要堅持呀!
匿名說…
王菀之去外國進修以後,也會有一天回來香港繼續做音樂給我們聽的喔,對不對?
我會很捨不得這裡的
匿名說…
For 903:
I am also glad that Ivana and Khalil get the hardware to show for their immense music talent~
I particularly love the tribute segments by Khalil+Ivana+Eason. This "golden combination" is the hope of HK pop music. 903 should arrange a LIVE concert for them this year...
What a bounce back for 903. The young, innovative and pioneering 903 finally come back!!! This is the 903 that we all like! I suddenly have the urge to attend the 903 ceremony next year.

For tvb:
I start to worry that Mr. Lam will get the "most popular male singer award" in three years time... Don't forget there is nothing his company can't do in term of horse making...
Speaking about horse, the largest horse of the night to me is Suen Lam winning the Gold Mandarin Award.
If you even can't allow 1 minute for the singer to speak, why bother to set up the ceremony? Why don't you just announce it in a press con? Total disrespect to music.
Miriam's victory is a total shock to me. I really can't think of a reason except stopping Joey from breaking Anita's record... Miriam's music under "Boss Leon" is so bad that I have to think really hard before buying her last album.
Leo finally get his first male singer award. Just perfect timing. This is probably a "win-it-or-never" situation for him. Congrat!
W先生說…
終於等到你談論叱咤了...

本來還以為你會談今年叱咤新人表演那一段...
匿名說…
請你考完個咩咩市場分析師試先來黎啦
最緊要係學成再寫而已@@"

(我是一個很噴的傻寒,
呢個post你睇完好DEL啦@@"
否則唔知咩後果)

+油啦你......
匿名說…
如果暫時無乜好寫,畫一個1/4拍的休止符好啦

但千祈唔好畫埋樂章最後果兩棟呀...
匿名說…
"之後旋即贏得一首金曲,當中是否有任何陰謀論成份不得而知,不過甚麼都假,關心妍現場獻唱《龐貝廿一世紀》,倒是真真正正向大家示範甚麼是真功夫。"

我覺得那些所謂的陰謀論心態, 都是由本港八卦傳媒垃圾報導"教育"出來的。那些八卦雜誌除了報導歌手的負面報導之外, 對歌手唱歌表現不聞不問, 根本就是整死香港樂壇的幫兇! 無奈香港大眾又往往信哂係真, 唉...

by the way, 關心妍的《龐貝廿一世紀》早已是我本年度最愛, 演唱者raw的聲線(唔知形容得好唔好), 作曲和編曲的"去到盡", 再加上歌詞內容都好配合,簡直令人憤怒盡舒! 當然live performance亦絕無欺場, 恭喜她終於找到適合她的曲風, 期待佢之後繼續唱搖滾歌曲!

最後, 我覺得blog主還是無謂對現今頒獎禮(包括叱咤)有期望啦, 每個台都有自己的偏向, 身為樂迷的, 還是要廣聽, 然後隨自己喜好揀選自己喜歡的音樂, 不要被任何一毎媒體牽著鼻子走。
cristina說…
怪英皇捧不出繼任拿獎者
匿名說…
Agreed with what you wrote. Used to have passion about CR chart - started to listen to it since 1988's 321. It was such a transparent, innovative and brave channel and crew. Ahead of others and leading the young to listen and develop. Carrying more value than only music thing. It was so until the chart only counted its own airplay instead of all of the radio stations'. The meaning had been different. And these years blindly embracing J2 to be the gold winners were also disappointing. Glad to see the little comeback according to the results of the male and female singers except J2's gold award again. sigh. It has really made me just buy back all of Khalil's complete set, making up one compilation of Kay, seriously considering Ivana's latest piece and having love for Eason again.. Keep it up CR. Be fair. Be good. Be responsible for HK.

TVB... haha what a programme. Seeing everyone queueing for the "most popular", I'm still disappointed for Sandy's missing it for the year 1991. Shxt Parco.

First time leaving comments here but impressed by your articles and views. Will continue to read.:)

KS
匿名說…
唔好CLOSE BLOG呀!日日等紧你!
我都写咗一篇08年嘅乐坛总结,冇你写嘅咁好,一齐交流下啦~

http://yip-wong.spaces.live.com/blog/cns!D8B7F525571364A2!2129.entry
異鄉人說…
今年我都覺得TVB幾大膽,因為楊千嬅08年的成績確實不太好,加上關心研拿金曲獎,真的給人一種求變的感覺,不過.......現在算不算太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