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九年三月,新歌簡評(二)

上週提到台灣的王若琳上了《亞洲週刊》封面,香港代表也不甘示弱。「全球體育領導者」ESPN頻道主播郭子龍,在上週報導歐聯的時候,特別加插了一段「向容祖兒致敬」的環節。要全部數出當中的容祖兒歌名,相信要很熟悉容祖兒的歌才成,因為很多都是side cut呢。正所謂「好波不妨一睇再睇」,不講那麼多了,去片!

陳奕迅《七百年後》:
舊的唱片、舊的燈、舊的花……事物都會老去,今日最新最漂亮的,七百年後不也是化成頹垣敗瓦,但是經歷過的回憶、曾經擁有的情懷,是可以超越潮流、超越時代、超越物質的。作曲人一欄也找到一份昔日的舊情懷──在華星時代合作無間,《天下無雙》《每一個明天》等的作曲人柳重言。林若寧的歌詞再一次打中此時此刻香港人的集體潛意識,加上Eason的演繹及強大的管弦樂協奏,堪稱是超越《笑忘書》的代表作。
更令這首歌如虎添翼的是某高登大神特別製作的《七百年後x Wall E》動畫MV ,感動得可以叫人在螢幕面前流淚。雖聞唱片公司覺得這首並未是今年重點「食糊作」,但看這首歌的迴響,似乎也不得不提早發力了。

古巨基《以你為榮》:
《Guitar Fever》之後有《Strings Fever》,新的EP將會以弦樂為主題。歌本身是真的好聽,古巨基也唱得很好,演繹這種正面向上的歌起來也很有力,但缺點就在編曲委實是太罐頭了,平凡到根本感受不到那些大師背後的功力。兼且同期有一首《七百年後》,鬥起弦樂你是主菜人家是配菜,聽出來的感染力都不及對方,兩首歌是不同級數的。

林一峰《Light Up Your Dreams》
為響應三月二十八日「地球一小時」的熄燈行動,香港區就有林一峰創作了這首宣傳歌,在電視廣告上大家或者已經聽到了。我第一次聽也是在電視聽到,一聽就愛上了,非常的活潑和輕快,歌詞的運用也顯得非常聰明,除了「Lai lai lai lai light up your dreams」,還有把宣示環保和浪漫的星光滿天連結起來,都是為了叫大家一起響應這個愛護地球的行動。

盧廣仲《我愛你》:
其實也是收錄在他去年出的大碟中,不過近來才派台,遲了聽到好彩沒有走寶。唱我愛你也唱得這麼充滿喜劇感,加上盧廣仲的招牌「瘋狂高音」,簡單直接之下感覺清風送爽。副歌的「曾經在我眼前,卻又消失不見」,想起了周星馳《大話西遊》的經典對白呢。

草蜢《人愛世人》:
草蜢演唱會在即,大家準備癲番晚之際新歌卻是改編英文老歌《What The World Need Now Is Love》的抒情慢歌。改編經典英文歌草蜢很久以前也有《Loving You》(《離不開》)和《Emotions》(《舊唱片》),相隔多年再來,今次毫不遜色。在今日的全球經濟危機人心不安的環境之下,正面地宣揚愛的訊息是最合時宜的。聽到這首歌,是會感到溫暖和感動的。

Soler《風的季節》:
Soler加盟新公司後第一擊是玩翻唱經典金曲。翻唱徐小鳯的名作是很大的挑戰,但表現不失禮之餘更有自己風格,算是順利過關有個好開始。

留言

匿名說…
今年一定系eason不尋常地繼續帶前,兼帶得好前的一年,聽下allegro同七百年後就知,但我覺得七百年後的歌詞始終差D野不夠,雖然真的非常好聽,期待323的新碟
Bill TSE說…
七百年後配上那個video真喺非常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