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九年三月,新歌簡評(四)

有13年多歷史的商台節目《組band時間》結束了。在上星期的最後一集裡,Inti在節目間接地批評了商台近年管理層的做法和方針,不但指公司不再有家的感覺,也暗示有人對她說這個節目一文不值。商台轉節目和人事變動雖是正常不過,但《組band時間》的存在代表的是電台推動樂壇支持樂隊的承擔,而這種承擔就正是代表電台品牌價值的生招牌,摺埋這個節目無疑是自拆招牌之舉。較少人留意的是前不久,903歷史悠久的宗教節目《普世佳音》也無聲無息地摺埋了,剩下的文化節目《不設劃位》好像變成了只為應付廣播條例而存在。一個又一個較小眾的節目的消失,一個又一個懂音樂的DJ的離去,再一次讓人感嘆那團火去了哪裡?難道不只窮得只剩下錢,還火得只剩下燎森?

任賢齊《朋友,你變了沒有》:
任賢齊唱廣東歌,而且是林一峰作曲填詞。曲詞都有一種「盡在不言中」的友誼氣息,不過似乎小齊的廣東話實在退步不少,唱得很奇怪,還是期待某些時候林一峰拿來翻唱好過。

徐子珊《讀心術》:
又有無線藝人做歌手了,這次是04港姐冠軍徐子珊,第一首派台歌她也有份填詞。一聽的反應自然是很「舞晒脂肪」啊。唱成怎樣這些歌聽CD version聽不出甚麼來,還是看現場才見真章吧。

郭穎橋《好痛呢》:
09新人、Sing之天使、李卓庭師妹,第一支派台是由方樹樑主理的快歌,居然來個黑澀會上身的「卡娃依」路線。或者是受到台灣的魏如萱前年寫了首《女人經痛時》影響,夏至也以女人獨有的「親戚來了」的苦惱寫成歌詞。我覺得有些新鮮感對現在的樂壇一定是好事,不過以演繹來講郭穎橋唱得很「虛」,不知是否因為要和歌曲主題配合。

張崇基/張崇德《Take It Easy》:
四月底紅館演唱會的主題曲。第一句就是「遇上了海嘯」,就知這是擺明車馬來打氣的勵志歌。不過近年資深歌手開show出新歌很少會是這種比較upbeat的作品,所以因為這種爽勁加了分。「床前還幸有睡醒的每朝,健在能步行會笑,浪會最終退潮」,香港人共勉之。

留言

martin說…
見903節目表,呢一刻仲未改走"組Band時間",但結果係重播"嘩嘩嘩"...

YT,使唔使咁大反差呀?!
你sidebar"本週"的4和5怎么調換了:
5 4 快樂很我們 at17
4 5 三人遊 方大同
不是應該是這樣嗎:
4 5 快樂很我們 at17
5 4 三人遊 方大同
Holf Yuen說…
kennyliang951,

已改,謝。
Kit說…
郭穎橋的首支派台歌係上年既《兩生花》
呢首《好痛呢》係第二首派台歌嚟架啦
路人說…
王菀之幾時學成番嚟?
inti今後會怎麼辦?...還會在商台有節目嗎?...

早些年還有聽商台的節目,其中一個是一切從音樂開始,算係半個音樂精選台...雖然都只是pop啦...但至少叫做有揀過,娛樂性還不錯。不瞞說我也是在某一晚從那聽到藍奕邦的盲年才開始注意起他來,一找起他的歌就有那種「嘩呢條友係好野黎」的感動。

普世佳音那個近乎休台時間的時段(星期日就連信徒也只會想睡飽飽八點起床上崇拜,不會特地六點開收音機吧...)也不過半小時還要是錄音節目,還是生存不到嗎?本來想說只有耶教不夠應該再加佛教回教平衡返,睇黎呢個白日夢還真相去甚遠...


自從出國至今,有兩年沒聽過商台囉。上述的恐怕只屬不入流的回憶吧。
martin說…
路人:ivana早幾日響香港啦喎... Coldplay concert有相
martin說…
903再傳噩耗

繼"組Band時間"之後,"西崎公園"同"不設劃位"今日亦宣佈下星期係最後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