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奕迅《HHHM》:好‧很好‧Music

當馬王「好爸爸」在今季初經歷兩場令人失望的敗仗之後,一度令人懷疑這匹馬王已到了走下坡的時間。同樣地,在去年底只推出兩首新歌的新曲加精選,而兩首的迴響都麻麻的陳奕迅,連「十大中文金曲」都名落孫山之下,也一度叫人懷疑,他的高峰期是否已過,就算並非風光不再,也好像已過了衝刺期,進入資深歌手的行列。

然後今年聽到了《七百年後》。一句「文明能壓碎,情懷不衰,無論枯乾山水」勾起了一種超越潮流、超越時代、超越物質的強烈感情;充滿爆發力的歌聲和氣勢磅礡的管弦樂,更使人不由自主的毛管戙;再加上網民製作的《七百年後x Wall E》MV的二次創作,將心頭的感動化成催淚的動力,也令人感動於平民之間的創意,這些加起來就成為陳奕迅今年的一個全城效應。也就想到了季初輸了兩場的「好爸爸」,跑國際賽在直路上如入無人之境的霸氣,表演一場技術性撃倒,更以破全港紀錄時間的姿態,向大眾宣示強者的回歸。

其實較早前派台的《Allegro Opus 3.3am》也有一點捨我其誰的感覺,因為這種唱到興起就發作的狂野環顧今日樂壇除了Eason也沒有幾多個可以發揮得到,由漫畫跨界填詞的小克,也在歌詞找到他漫畫的元素,可以想像到那隻假熊貓如何扮填詞扮絞盡腦汁的苦惱又趣緻的樣子。

Davy Chan作曲的《還有甚麼可以送給你》是典型的band仔情歌,Eason恰到好處地演繹出一種談戀愛已經有點倦,但還未捨得放手的感覺。《一個旅人》精彩在副歌的真假音轉換,自然得聽起來不覺有任何難度。爽快的節奏伴著一個人旅行的自由,其實是對上一段感情中的任性和不解溫柔的一種懺悔。

外間盛傳下一plug而幕後自視甚高的《於心有愧》,是有感觸有訊息的K歌。要是對著身邊最需要你愛的人也不懂得及時獻愛,對她的傷害有多深遠。立下幾多治國平天下的大志,要是連修身齊家也做不到,到頭來也只得到一陣陣的自責。其實也可以換個角度看,自責再多也是無用,反而就是因為從傷害過人得到教訓,所以要對世界加倍奉還不盡的愛,才可以彌補一下自己的傷害。

《今天只做一件事》乾淨清脆的結他伴奏,感覺有點《天下無雙》的影子,是對簡單生活舒服戀愛的嚮往。今天只做一件事,在都市急促的步伐之下,這本身已是多麼的浪漫。就算是最簡單的活動,也能令人感受到最實在的愛。

《Life Goes On》一聽就覺得是《路…一直都在》的延續,如果歌曲是有溫度的話,這首歌應該是夏轉秋之間二十七、八度的天氣,都有提供能量讓你繼續走上人生道路的歌,前不久看到已經有港台電視節目以這首歌做配樂,其實想想這些歌都幾港台節目feel。

《太陽照常升起》似是演唱會中全場跳過叫過,讓大家回氣的時候唱的歌,應該有一兩個人坐著高櫈在Eason身邊彈結他伴奏,最少量的視覺效果那種。也像是從喧鬧、嘈雜和充滿同事宣洩的酒吧當中走出來,感受天快光了的一份寧靜。「一天一夜了,誰能聽到蟬在叫」這句應該是帶著微笑的,太陽照常升起,又到新的一天,市面回復生機,再一次感到「晨早空氣清新開朗…」

又有林夕的流行佛歌系列:《不來也不去》,逝去了的感情,成為了傷人的一根刺。她?去了;愛情?去了,不,沒有來過,就不會有「去了」。末段「就當最初」那一下突然的爆發,帶來一種霎時的感動。

《沙龍》是陳奕迅貴精不貴多的創作。想起了鄭伊健拿著相機四處拍照的舊MV,那首歌叫做《吻感》,也是黃偉文填詞。每一張照片,蘊藏的是數不盡的感情,背後的是說不完的故事,相信愛攝影的,得到的共鳴會更多。光是照片已經包含數不清的生活片段,還有沒有拍下的呢?人生又怎會是虛耗呢?

就算從來沒有怎樣喜歡過,但陳奕迅這個歌手我是越來越佩服的。很少歌手可以紅這麼多年,仍然持續著有新作品,可以一次又一次的打動聽眾的心,捕捉那個時代的聽眾的感情宣洩。Eason常常說一直都想做一張碟可以全部歌都派台,希望他今次就算不plug足全碟也可以派上七八首,當然這也得傳媒和唱片公司配合才成。

留言

jklkjfdasdf說…
呢隻碟好多人都話好平淡, 不過可能我鐘意平淡, 出o個日download左落黎(o係英國讀書, 冇得即刻買)聽左一次之後, 就決定一定會買呢隻碟 (ot : 今日見倒講出第二版, 送bonus dvd, 有足本MOOV! Live同埋3套MV, 頂)

另外, "兩首的迴響都麻麻"既新歌我都幾鐘意, 可能因為呢兩隻歌背後既意義我好鐘意, 一首俾同佢合作過既創作/音樂人, 一首俾幫過佢手但唔係創作/音樂方面既人, 好有意義. 有人可能會話好扮野, 但真係極少歌手咁樣去多謝佢地.
bernice說…
完全同意,好音乐
karvitz說…
好勁!好爸爸都出埋。XD

哈哈,其實好爸爸初出係無咁勁,咱跑下跑下就返來喇!但醫臣今年初出就放離十幾個馬位,大逃戰略應該有效,成功放甩,無得追。哈。
給陳麗思說…
《HHHM》剛推出了加送包括Moov Live及3首派台歌MV DVD的第2版
雖然已有第1版 但DVD內容實在是太吸引
不知道還會不會有第3版的出現
所以還是看定點才決定何時入手
wisely說…
I keep on waiting and waiting, and finally I get the MOOV LIVE DVD in HHHM version 2.0!
(I hate this kind of marketing strategy from UMG)
I like the ablum, full of good music (some fans may say too pop). But like Khalil, pop doesn't equal to bad music.
Can't take the tune of "還有甚麼可以送給你" off my head in the past few days...
Bobby說…
有一點言外之意
我好像看得出, 也聽得出
卻不知是否自己對號入了座

也許有一些歌曲的殺傷力
正在於它的點題, 它的共鳴
這一次真的深深感受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