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九年五月,新歌簡評(二)

想講一下fans與偶像的關係。

歌迷狂戀喜愛的歌星,電車男仰慕心中女神,少女中女朝思暮想白馬王子,都應該弄清楚,自己究竟喜歡他/她甚麼。一個很大的誤區是你喜歡一個人展現的一面,就對那個人有太多不設實際的幻想。有幻想不是不可以,但你要明白,那些只是幻想而已。你不可能憑演唱會找到你的情人,也不可能憑寫真集找到你的愛侶。

眼前看到的表象,很多是虛幻的。公眾人物給大家看到的一面,可能只是生活的一小部份。一個聽眾看一個歌手,其實只有唱歌才是真實的。一直也很清楚喜歡一個歌手就是喜歡他/她唱歌,一個歌手的責任就是要把歌唱好,至於他們私生活如何,一概與我無關,我也無權過問。要是唱得好聽,為甚麼要理會她們是不是同性戀者?要是聽得感動,為甚麼要理會她是不是未婚懷孕?要是充滿音樂才華,為甚麼要理會她是哪一顆星來的?她可能真的清純如水,她可能是身體力行的環保人士,她可能是虔誠的基督徒,她可能是充滿正義感的潛在社會運動家,但這些可能,也只是不相關的bonus。

做人總該有一點尊重,如果我們可以把眼光放在專業上的表現,他們可以專注在本行上的精益求精,我們會少了一點不該有的失望,他們會少了一點不該有的壓力。我相信這一點相互的尊重,可以讓我們聽到多一點的好歌。讓社會多一點好歌,才是歌手該發揮的功用。

犯了法要受法律制裁,私德有虧者該受道德譴責,但不該因為和專業無關的私事,而抹煞一個人在專業上的努力和水平。況且別人的私生活,單憑雜誌報導可以知得幾多?男女感情之事有時就算是朋友也如霧裡看花,何況我們這些外人,吃飽飯沒事幹的,憑甚麼對別人說三道四。他們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輪出貧窮,三不去折騰你們,還有甚麼好說的?

忽然有感而發借題發揮也只因,唉,我認我是電車男,我真的很喜歡林燕玲。喜歡她人靚聲甜,喜歡她口齒伶俐,喜歡她轉數高反應快,喜歡她和嘉賓對答如流,喜歡她對Phone-in的股民不論男女老幼都展現幼稚園老師式的溫柔。樣子和聲線是天生的,但其餘的沒有充分的專業知識和準備是不可能的。我不相信主持財經節目和捲入婚外情醜聞應該有任何掛鈎,我只知道,如果因為一單婚外情,我們晚上再也看不到她主持《港股今日睇》,我真的覺得非常可惜。清官難審家庭事,這些事應該由當事人自己擺平吧。

點唱一首一直都極之喜歡但未必太多人識的歌:台灣組合糯米糰的馬念先和自然捲的奇哥,在06年組成了臨時樂團Project Early,有一首歌叫《在電視上看到你》,是06年本blog全年最愛歌曲的第二位(當年第一是《畫意》,OK?)。這時再一次想起這首歌,也藉此機會再次向大家推介這首歌曲。

Ruby,等你回來。

古巨基《大師作品》:
伴奏的是大提琴大師李垂誼(Trey Lee)。雖然歌詞本質上也不就是另一首《必殺技》,但和《以你為榮》相比,這首歌才真正充份發揮弦樂的威力,而且歌曲本身也可以令古巨基盡情地激昂下去,所以真的很好聽。

周國賢《赤城千葉》:
不知是我聽Moov版本的問題還是錄音方面刻意做成的效果,大半首歌都覺得好像有時音響接駁有問題時,vocal特別小也像距離很遠的情況,去到第二次入chorus才比較正常。歌曲本身延續《漢城沉沒了》《地下街》的日韓地點概念激情搖滾情歌系列,而大家聽一兩次已經可以輕易跟到副歌「也許不應該,只為昨天,放棄現在…」,如果沒有那個奇怪的錄音效果,應該是很容易令人接受的歌。

謝安琪《吶喊》:
有一種感動叫鼓舞。曲詞班底大致和《神奇女俠的退休生活》相同,除了一樣充滿時代感的電子音樂之外,今次的編曲更有一種宏大的氣魄。短短四分多鐘,快速回顧香港社會的發展起跌,快速回顧香港人的集體意識,謝安琪一次又一次「一起呼叫,豪情呼叫」的呼召,是一次又一次召喚香港人埋藏心中一團火的呼召。很「發揮香港力量」,很振奮人心的一首歌,只要我們保持這一種向上奮鬥的動力,保持一種追求理想的堅持,我們又怎會不進則退呢?

李卓庭《男孩一次》:
我只有那一句,懶音啊!懶音!這樣是很礙耳的。

蘇打綠《日光》:
最吸引的是編曲,非常清爽和光明的感覺,其實似聽台灣「風潮音樂」的純音樂碟多於似聽流行曲。短短的兩分多鐘,詩意盎然的歌詞。一直喜歡青峰這把聲音的,應該會很滿足於這首歌;就算好像我一樣總覺得這把聲音怪怪的,都會覺得這首歌真的不錯。

留言

Bobby說…
我也很喜歡 "在電視上看到你" 這一首歌, 舒服清新, 編曲很特別
yyv chris說…
李卓庭的懶音再唔改善,好快就會消失...真你勁到呢...煲魚湯都好出名,都唔夠佢勁!
餅餅說…
我都覺得《大師作品》好好..
trey lee果然有料到!
基仔加油!
Daynight說…
或者聽下梁炳的 "新聞女郎" 都唔錯 XD
Unknown說…
点解甘似我睇完kay演唱会的某种感觉...不过project early当时唯一一只碟的确好好,我好喜欢入面听到的每一种配乐
Kit說…
估唔到 eunix 首歌得一句評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