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九年五月,新歌簡評(三)

兩個一直都會留意的頒獎禮,台灣金曲獎和南方都市報主辦的「華語音樂傳媒大獎」幾乎在同一時間公佈今年的候選名單,有關這兩個頒獎禮提名和形勢的看法,請密切留意本blog。

譚詠麟《讀愛》:
今年譚詠麟會推出新專輯。有聽過一個說法,是近年譚詠麟錄新歌基本上由收歌到唱完都不過唱兩三次就完成,今次特別想起這個說法,因為很覺得某些位如果唱得講究少少,效果應該會好些吧。

張智成《迷魂陣》:
印象中張智成很少有這些會跳舞的快歌,加上今次大半首歌用假音的唱法也有點耳目一新。

麥家瑜《不方便的真相》
又是Christopher Chak+林夕+陳珀+梁榮駿的曲詞編監組合,聽所用的弦樂編排和閒閒地一句二十個字以上就嗅到那陣味,某程度上是一種信心保證,但今次的感覺是好像那些「網絡原創歌曲」執靚個編曲就原汁原味出街一樣,連歌名直譯「Inconvenient Truth」,歌詞是講以前對戀愛的美好憧憬和現實上情場凶險的失望,這種手法也很網絡歌曲呢。以新人來講麥家瑜已經是唱得非常好了,雖然少少瑕疵還是有的。

農夫《不不不》:
頗簡短的政府禁毒宣傳歌,其實是出現藝人日本藏毒案之前就出現的作品,結果這首歌不只唱給時下年青人,也要唱回給娛樂圈中人本身了。農夫的詞保持一向水準,一貫生動帶有小小機智,用一些比較年青的方式去宣傳禁毒訊息,這次絕對是找對了人。

留言

antile說…
不見了沙龍的簡評?

另,熱切留意該二頒獎禮的侯選名單
Frankie說…
麥家瑜還是擺脫不了沒有個人特色的問題
上一次...她像謝安琪加上吳日言
這一次...她像Stephy的進化版
不過...這首歌不失為一首好歌
Holf Yuen說…
antile,

碟評講過的歌不會在這裡重複。
natance說…
同意你對"讀愛"的見解。近年譚校長喜歡一take過錄音,某些位置出現懶音,唱得求其。歌本身不差,唯望他唱現場會認真一些。早幾年的大大時代、歌者戀歌都是我喜愛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