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九年六月,新歌簡評(四)

經濟機遇委員會提到發展六大優勢產業之一是文化創意產業,吹水過後實際做到幾多固然是問號,但至少有一點看法是很中要害的,就是提出「加強培育香港人對文化藝術的興趣和鑑賞能力」,這方面正是在香港發展文化創意產業面對的最大樽頸。一直相信香港這方面的創作人才根本不缺,反而是用家不足才是問題。就以音樂為例,我們需要的是更懂得追求好音樂的聽眾和對音樂有意義的討論,而不是專攻八卦新聞的花生客和fans之間的口水戰。忽然覺得這裡真的非常重要(自大!),用心經營這個博客,也是為香港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貢獻啊。

選播一首歌記念已故一代流行樂之王Michael Jackson,不屬於他最獨步天下和享負盛名的風格,但是屬於其中一首我最喜歡的。非常有意義也非常令人感動的《Heal The World》,今日的世界比當年更需要這一份關愛。

第二季季結將於下週推出。

周柏豪《Loving You》:
簡單,但聽多一兩次就感覺到那份深情,這也是周柏豪最得心應手的歌路。缺點是歌詞有點「Love」得太多太濫,重複三次「I Love You I Love You I Love You」更有死纏難打之嫌。

容祖兒《開動快樂》:
可樂廣告歌,也是英文版廣告歌《Open Happiness》的改編。算是輕鬆,但嫌有點拘謹不夠爽快,至少帶不到給你喝可樂後把胃氣「urt」一聲吐出來的輰快感覺。

楊千嬅《真命天子》:
究竟楊千嬅還有沒有心機在音樂上求進?公式唱法唱得和無X新聞一樣「事事旦旦」,旋律固然是千篇一律,繼續表現出「等仔到」的中女的祈禱。可能她真的找到了真命天子,出新歌只是為了向fans交功課讓他們不要一天到晚在網煩著梁文禮吧。

馮曦妤feat.陳柏宇《You Are My Everything》:
同一個飲品廣告,去年的廣告歌是陳柏宇featuring馮曦妤,今年則角色對調。唱得出Fiona在大部份廣告歌裡面的清新脫俗,但是每當用多少少力的時候Fiona的聲就「變形」了,不知這些有無辦法改善一下。

留言

Rico說…
Stephy隻新歌陪著我走呢?
kath說…
在我而言'真命天子'有動聽的旋律,但確是太楊千fa的style.
我覺得903有意力捧這首歌,你看法如何?
elaine說…
真命天子真係平咗d,好慢熱
麥芽糖好過呢首
但係唔認同對楊千嬅態度嘅批評
Joe說…
真命天子幾好聽喎,千嬅演譯亦有感情﹗有時唔係一定要有乜野驚喜先可以歸類為「好歌」的~
olivvvv說…
我係千fa 歌迷

其實好多歌迷已經對amusics 已經失望

都唔期望佢得獎

期望佢快快轉會

真命天子.......好難聽
ada說…
我覺得真命天子D詞好好喎!
好岩而家既千嬅
旋律亦都係千嬅少有既3/4拍
仲有千嬅用多左假音, 技巧去唱...
我就幾鍾意呢首
真命天子絕對唔係一首差歌..
可能大家要既野唔同..
但 blog 主為何要認為楊千嬅對音樂上的心機不求進 ?
blog 主的楊千嬅一向都不太喜好
但諗唔明點解你可以批評佢做音樂既態度
Unknown說…

已經無可能看到你對千嬅有中肯的評語
千嬅無論做得多好,你都鮮有頌讚 (最明顯的例子便是《撈月亮的人》)
真命天子有幾差?
第一你問問自己,
有無用心聽過千嬅的歌?
楊千嬅不同容祖兒、謝安琪這些商業化歌手
聽千嬅的歌, 最重要是聽那份感情
ilovejoey說…
我係美麗祖 歌迷

其實好多歌迷已經對祖兒失望

都唔期望佢得獎

期望佢快快退休

開動快樂.......好難聽!!!好難聽!!!
馬高說…
我只是不明白爲什麽楊千嬅這一兩年的歌的moov live version可以出色這麽多,但是一返到錄音版本就悶到想死。當年的不認不認還需認,到舊年嘅明日再會,撈月亮的人,開心果,一葉舟,別阻我開心... 這些歌還是有一定質素的,只是在正式的版本中沒有發揮出來。爲什麽明知人山人海可以交出這麽好的編曲但是老黎卻寧願把悶兜的版本當正式的?這個便是取向問題。

聽楊千嬅的確係要靠感覺,但係A Music嘅楊千嬅音樂對我來講已經毫無感覺了。
na說…
本人也喜歡楊千嬅
上年的撈月亮的人 聽得出她是有感情的
但是最近楊千嬅派的歌 好像少了激動?
聽數你可以聽到哭 但聽真命天子 撈月亮的人就不會
不是說要次次都要哭 但確實少了一份感動...
還有 推介blog聽一聽Dear Jane的歌
絕不會比Mr.遜色
最新出的XOXO也十分推介購買:)
利益申報 我係兩者fans
余人說…
blog主繼續努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
魚小姐說…
版主我想問周柏豪首新歌應該是Loving You還是Lovin' You?因為我從網上看過有不同的名稱.
其實 blog 主係唔鐘意楊千嬅音樂定係唔鐘意 A MISIC 既楊千嬅音樂 ?
我自己對 A MUSIC 既楊千嬅都冇咩大興趣
但 A MUSIC 之前既楊千嬅就好有好感..
長崎正光說…
Fiona Fung 在唱中文時特別容易太大力導致聲音「變形」=[
Leman說…
感覺到在amusic品牌下的歌手, 在選歌方面好像被高層控制了...

撈月亮的人, 和一葉舟在Moov Live 的表演後, 對兩首歌的感覺提升不少

不過今次"真命天子"...恐怕很難再令人感動.....
wilson說…
「楊千嬅不同容祖兒、謝安琪這些商業化歌手
聽千嬅的歌, 最重要是聽那份感情」

恕我不能認同楊千嬅不是商業化歌手的說法

PS:唔好又話我係邊個fans, 將討論區嗰d對人唔對事嘅特色帶黎呢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