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九年第二季,斥測樂壇小結

根據數年來的經驗,每年的第二季都是比較淡靜的日子,真正令人興奮莫名的好歌總是缺少,導致連寫的心機也打了折扣。直至現時還未有較突出的新人出現,希望第三季開始樂壇會有多一點驚喜。

我最喜愛的歌曲:

第一位: 薛凱琪《叮叮車》
(作曲:蘇耀宗 填詞:林若寧 編曲:Jerald 監製:Jerald)
輕快而清甜,薛凱琪最擅於發揮的類型。編曲的Jerald,強。
第二位: at17《火奴魯魯》
(作曲:林二汶 填詞:黃偉文 編曲:蔡德才 監製:蔡德才)
佻皮鬼馬的假日氣氛,比《馬雅民歌》更易入口也更易令人有共鳴。
第三位: 張懸《Beautiful Woman》
(作曲:焦安溥 填詞:焦安溥 編曲:Algae 監製:張懸/李壽全)
清脆俐落的時代女性的表現。
第四位: 古巨基《大師作品》
(作曲:雷頌德 填詞:林夕 編曲:雷頌德 監製:雷頌德)
這樣才是充分運用了大提琴大師的威力嘛。
第五位: 謝安琪《吶喊》
(作曲:莊依靜 填詞:周博賢 編曲:Simon Whitfield/莊依靜 監製:周博賢)
真真正正的鼓勵香港再出發,《Yelling》專輯中的最愛。
第六位: 陳柏宇《你瞞我瞞》
(作曲:陳光榮 填詞:林夕 編曲:陳光榮 監製:陳光榮)
有唱功有感情現場演繹穩定的好歌手,他的崛起只是時間的問題。
第七位: 李克勤《潑墨》
(作曲:Vincent Chow 填詞:林夕 編曲:Gary Tong 監製:梁榮駿)
就像是李克勤版本的《酷愛》,更揮灑自如也想不到地耐聽。
第八位: 陳奕迅《沙龍》
(作曲:陳奕迅 填詞:黃偉文 編曲:C.Y.Kong/Davy Chan/唐奕聰 監製:陳奕迅/Stanley Leung/C.Y.Kong/Davy Chan)
每一張照片都是人生的片段,愛拍照的和愛看照片的都有共鳴。
第九位: 容祖兒《我所知的兩三事》
(作曲:陳光榮 填詞:周耀輝 編曲:陳光榮 監製:陳光榮)
總知就愉快地shake shake啦!
第十位: Kolor《圍城》
(作曲:羅灝斌@Kolor 填詞:劉卓輝 編曲:Kolor 監製:黃家強)
有力量、有時代感,相對也平易近人的band sound,大家該是時候多聽一些本地樂隊的音樂了。

買家之選推薦專輯:
第一位: 陳奕迅《HHHM》,推介曲目:七百年後、Life Goes On、太陽照常升起、不來也不去
大家留意連續兩季季選十大的《Allegro Opus 3.3am》和《沙龍》都不在推介曲目之內,可想而知這張專輯在本人心中的水準有多高。
第二位: 張懸《城市》,推介曲目:關於我愛你、Beautiful Woman、南國的孩子、巷口 找了很久才買到,碟評很快會寫,請密切留意。
第三位: at17《Over The Rainbow Vol.3 Green》,推介曲目:少年遊、火奴魯魯、I Don’t Love You Anyway
這個系列at17的表現已經比以前上升到一個新的台階,可是…

不知不覺這個blog已經去到第五個年頭了,在五週年紀念之際就算未必有能力大搞也希望能小搞一下。預期將有不少內容加強、改版、及五年歌曲或專輯總結等等。除此之外也想做一次意見調查,作為華語流行音樂的用家和本blog讀者的你:
你在這個網站瀏覽,期望得到的是甚麼?
你最想在網上找到甚麼流行音樂資訊?
本blog最大的缺陷是甚麼?
請在本blog留言或電郵在下各抒己見。謝謝。

留言

bernice說…
最希望看见一些专业的乐评,有些网站的乐评真的很外行,我的很佩服你的毅力,一写就是5年
antilegend說…
想不到Here We Are季選十大不入呢...

你在這個網站瀏覽,期望得到的是甚麼?
>大概是一些比較有質素的樂評/推介吧
你最想在網上找到甚麼流行音樂資訊?
>別人的聽後感/推介。
本blog最大的缺陷是甚麼?
>想不到......
TenA853說…
本blog最大的缺陷:你對某些歌手太有偏見了....
不過仍很佩服你堅持了5年
我也不過是在貴部落看了半年,也有試過翻看從前的碟評。我不是音樂工業的從業員,所以我只能給一點十分主觀的個人意見啦。不喜可skip不要客氣~

> 你在這個網站瀏覽,期望得到的是甚麼?

專業有技術性的音樂作品評論,閣下對新歌的分析我覺得很簡短,評論的方式也太順從普遍樂迷的理解能力和思維取向啦...(都係果句,我覺得啦...)

> 你最想在網上找到甚麼流行音樂資訊?

更多被主流媒體甚至非主流媒體忽略/沒提及的音樂創作。

> 本blog最大的缺陷是甚麼?

資訊,我覺得貴部落的音樂資訊仍然以香港的canton pop為主,這以外的真的鮮有提及,台灣最近很多期待很久的唱片都悄悄出爐了,個人略感失望的是貴部落真的沒有提及過呢...

好啦,雞蛋裡挑的骨頭挑完了,其實我每次看貴部落的新歌簡評都覺得很簡明易懂啦。而且,資料真的很詳盡,對於只會知道歌名跟歌手的聽眾來說,真的能對首歌認識更深,你可是幫了大家很大的忙呢。

加油努力吧~~希望你不會嫌我太奄尖~
brownie說…
我只看了幾個月,老實說同時睇幾個以音樂為主題的網誌,斥測樂壇並沒有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或者因為不像某網誌濫出文吧!哈哈!

我看音樂網誌,是想知道一些新資訊,例如專輯、音樂會、音樂人動向等,也想看看轉載的訪問,和我不認識而值得一聽的歌手或歌曲。

因為我主要聽華語歌,比較關心的音樂資訊都是香港和台灣,內地的興趣不大,日韓歐美興趣也只是一般。

最後祝五歲生日快樂!精益求精!長寫長有!
文謙說…
要做到完全客觀是沒可能,出來的效果也很沒趣,所以主有取向但不偏頗的評論較合我個人口味

難得的是主是曲詞契合度與歌手的表現都有評論,較全面,這是一直喜歡流連這裡的原因

缺點嘛...大概是評論較短?
還有個人比較希望能看到的歌曲評論並非只在派台歌
Jordan Chan說…
你好,我看了你的blog一年多左右,
最喜歡看的都是新歌短評,碟評,每季小結,每年總結,頒獎禮後感等等
但有時覺得d碟評,你只係講左隻歌比你既感覺,但冇真正評論過隻歌本身係點(例如orange moon的碟評),希望可以改一改or再另外再寫一part去評論每首歌.
另外我都想聽你介紹多d歌,例如非派台歌and台灣歌,但咁樣你就要用更多時間寫了會好麻煩你的.
總之點都好繼續支持你,多謝你介紹咁多好歌比我,加油!
wingzhi說…
瀏覽網站最期望是看到閣下對樂壇現象和風氣的品評、對大小頒獎典禮的預測、得獎名單的評論、整體頒獎禮製作的感受, 這些都是較少在其他地方看到的, 寫得有point有個人風格能令人反思如閣下者就更是鳳毛麟角.

幾年前看你寫新城勁爆頒獎禮, 真是妙不可言, 自此定期捧場. 此外, 有關CASH頒獎禮的評論和花絮也令人期待, 畢竟傳媒對CASH太過冷落.

缺陷:
早前因抗議903而停BLOG一段時間, 復出後似乎評論文章比以前簡略和"冇火", 不知是否對樂壇意興闌珊?
bubee說…
你好, 我有斷斷續續的看你的blog. 很欣賞你對本地樂壇的熱誠. 我在這個網站瀏覽,最期望的應該是一些有質素的獨立的樂評/好歌推介,和新歌資訊吧. 有個和寫文的質素無關小小的觀感,就是網頁看起了一點沉悶. 我覺得可能能加一點照片,例如介紹的專輯的照片,有少少視覺可能比較好.

以下是我愛看的一個評國語專輯的blog, 我覺得做得蠻有趣的, 不過當然他沒有廣東歌,介紹給你看看:

http://www.wretch.cc/blog/freshmusic
GoldenGate說…
Did you intentionally ignore "Shirley's Er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