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懸《城市》:思想遊走在城市之中

首先要講的是,在香港找了很久才找到這張唱片,除了價錢特高的大型連鎖唱片店之外,走遍九龍和新界不同的影音店,也找不到,最後在尖沙咀某價錢較合理的大型唱片店才買到,所以出碟一個月以上才寫出這篇介紹。

距離上張專輯《親愛的…我還不知道》接近兩年,今次張懸夥拍三名男生組成樂團Algae,負責全張專輯的演奏和編曲。相比以前,今次的風格較偏重搖滾,而較少好像《寶貝》那種簡單的acoustic作品。而歌詞,繼續以一種充滿象徵語言和機智語的寫法,展示面對城市百態的一種獨立思考。

開場兩首還未開始rock,《關於我愛你》是令人揪心的愛情小品,處處見出對愛情的反思。「關於我愛你」這個「關於」,顯出一份冷漠的距離感,「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我失去的都是人生」,愛情有時就是教人無奈,唯有自己安慰一下。

《Beautiful Woman》爽快俐落的結他顯出張懸特立獨行的個性,藉著這種輕快的節奏討論著一些性取向和性別認同的話題。Beautiful Woman,其實也可以當成beautiful的「我們」吧。或者,對自己多一點自信,對別人多一點包容,其實你我都可以很美。

《Selling》開始rock了,開始憤怒了,以一種鋒利的冷眼旁觀,看待物質主義的無遠弗屆。「我想要這個。如果有別的,我也要別的,更想要他的」「你賣的,壞了,就只提好的,一直提好的,就湊合湊合」,真的是一針見血。「And Everybody sells」,沒錯,sales總是無處不在,我們不是受教育,每時每刻都在推銷自己嗎?

簡單的幾下結他的彈撥,一份帶點沉重的聲音,就把人心安靜了、融化了,這就是《南國的孩子》。話題是少數族裔在台灣的辛酸,忽然想起近期全球關注的漢維兩族衝突。或者多這些陶冶性情、表現關懷的音樂,世界應該會少點紛爭。

《島嶼雲煙》是以意境先行的作品,當雲煙和島嶼放在一起,令人想到升起的磨菇雲,連編曲也有一種磨菇雲從四方散開去的感覺,正如那句重複的「壞仔細展開」。《就在》的搖滾則沒有那麼重型,《Stay – 牡蠣之歌》是一首大氣的歌(牡蠣,就是蠔),音樂都是叫人賞心悅目,但歌詞的意思實在搞不懂。

想起很多年前「花和尚」提出了一個哲學問題:「請問城市在哪裡?」,張懸的《城市》用電影金像獎音樂般的前奏,隆重莊嚴地進入城市一睹其眾生相,車水馬龍、社交場合、大眾娛樂,就像把整個城市放在大銀幕上讓供大家看個眼花繚亂。不需要再問途人「城市在哪裡?」,城市,就在當下,不息地展現。

《Love, New Year》是一首迷幻的新年歌?歌詞只有八句,其餘都是獨白。很少見有關新年的歌會帶給人一種沉重的感覺,好像是全世界在商場倒數和瘋狂發短信的時候,一個人,或者兩個人,在遠離這種煩囂的某個角落,過渡到新的一年。

《巷口》彷彿一切回歸簡樸,伴奏以簡單的鋼琴為主,屬於凌晨到清晨之間城市內的暫時寧靜,也該是時候好好整理一下思緒,洗滌一下心靈。

正如張懸所說她的音樂變得更成熟和豐富,當年的《寶貝》的風格也只是創作歌手的初級階段。但聽完這張專輯,最喜歡的還是比較靜態的《關於我愛你》《南國的孩子》《巷口》,多於她和樂隊銳意嘗試的搖滾,不過一張專輯是一個整體,有些動與靜,冷與熱,白天與晚上的結合,才顯得多姿多采,正如一個城市不能只有一種人、一種建築、一種生活方式。

留言

RingoRobbie說…
去下午三點買吧
那邊可以搵到台灣獨立音樂
老闆也是超級陳綺貞迷嘛
文謙說…
《Stay-牡蠣之歌》是說口不對心?
像城市人般心裡所想的都不能說出口?
個人見解

安溥的聲音實在是能擊中心靈
mcc說…
這張專輯我覺得我還未聽到可以下評論的程度
暫時感覺很不錯, 不過又有一點點不及上一張的感覺

ps不是想幫人賣廣告不過想找台灣碟去旺角下午三點吧
http://www.3pm-records.com/
Mint說…
因為在這看到張懸碟評太感動,所以在此作出第一次留言:)

其實這張專輯算是在很多地方都買得到
剛發行不久我就在信和的cd舖買到
而且有售的不止一間喔 都是放在當眼位置
雖然張懸在香港還沒有得到應有的知名度
但她的才氣早已吸引了很多會欣賞的樂迷

我個人覺得牡蠣之歌是有點安於自我,安於現狀的意味
也有她一直在不同歌曲(特別是上張專輯)所表現的自戀
她的歌詞的確不是那麼直接
每個人都可能有自己的解讀方式
至於詞的初衷則只有她自己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