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九年八月,新歌簡評(三)

郭富城《聽傲江湖》:
台北聽障奧運會主題曲,除了御用的小美填詞,還有大型活動必備名牌金培達作曲。不要期望有甚麼大驚喜,但聽起來氣氛也不錯,和N年前中超主題曲《動起來》相比,這首較為可取。

李治廷《Fly Away》:
A Music今年新人,也屬創作歌手行列。第一首派台歌是頗為輕快的作品,也有如歌名所講的飛行感覺。他唱歌有幾分恭碩良的影子,但這首唱來感覺有點太輕,未聽到真正的歌唱實力如何。

莫文蔚《風從哪裡來》:
莫文蔚出了一張翻唱經典國語老歌的專輯《回蔚》(不過是由中國移動發行的「數位專輯」而非實體CD),這是專輯其中一首主打。新編曲變得時代感,但就是沒有了當年鄧麗君的那種溫柔和韻味,所以感覺普通。

王菀之《月亮說》:
近期少有的王菀之包辦曲詞作品。王菀之最近的歌好像都沒有了那種一聽鍾情的魔力,這首也一樣;但是聽多兩三次之後,還是覺得:真的很好聽。曲式大路,但聽來沒有俗氣,是可以做到一把聲就能令人心醉的境界。看來可以一直plug到中秋節。

at17《窮得只有愛》:
正所謂:上台唱歌有掌聲,好過受勳膠紫荊。這首歌論音樂沒有太大突破,但是黃偉文的詞卻是發人深省。擁有知音的愛戴,懂得感受人生的趣味,勝過「有車有樓有貓有狗有花有草有錢有面有獎有汽水蓋,而無人可愛」。這種安貧樂道、人窮志不短的思想,很需要在今日的社會環境中傳揚出去。當然,好的音樂得到好的回報,總是更理想。

留言

Fishbelly說…
同意, 好久沒有聽見有王菀之式的歌

以前王的歌有一種獨特的韻味, 旋律...而且隱約聽得出是出於她受傳統鋼琴訓練的影子

最近好似完全改變, 歌曲變得 K, 個人特色越來越模糊....
有感而發說…
最近見某些網誌/意見, 我覺得有些少菀之fans/鍾意菀之以往曲式的樂迷, 看似還留戀詩情畫意前的ivana. 事實上, 當時的她, 正好是環球時代的她.
或許菀之真的變了.不得不承認很久也沒聽到"一秒感動", "手望"或"畫意"等一級好歌.

老實說, 經歷轉會, 投入新東家(東亞), 如果還是停留環球時代的階段, 我相信ivana都不大願意. 因此, 她就推出infinity journey翻唱大碟, 一方面決意求變(我來自火星); 另一方面翻唱過去的作品(花灑, 小黑與我等),個人認為(或許是一箱情願)是對舊東家時期的她作一個了斷吧!

今年, 快要推出她第四張"全新"創作大碟(苦等三年><). 作為菀之的歌迷, 絕對是期待.但最期待的, 是她轉投新公司後, 可以有什麼改變.
聽了頭兩首派台歌, 最大的改變, 相信是唱腔—大笨鐘, 認同blog主所言, 菀之有些位唱得重了點; 至於月亮說, 我剛好被 ”click” 中了, 曲詞唱都被她感動了. 之後的歌可以怎樣? 還望9月中/ 10月推出的大碟才下定論吧.(當然也想看看blog主的評論)

或許菀之回不了以前的她, 但人也要不停地進步, 每一首歌都像以往一樣, 你也會納悶, 也會覺得她只會原地踏步. 那何不放開懷抱, 接受東亞的王菀之呢?

最後, 雖然月亮說不像以往菀之式的曲, 但是依然好聽, 依然感動. 說實話, 她跳出了以前的框框, 也能感動很多樂迷(包括我), 這也算是十萬個安慰吧(很多歌手都未必做到)! 至於是否變得商業化, 或許是現今歌手不能避免的事(例如謝安琪和張敬軒), 不過菀之環球時都有商業化作品, 反之在東亞發展限制少了.不知道呢?看看新專題才下定論.

p.s. 第一, 奇怪菀之不派與wyman合作的小團圓做第二主打, 她不怕wyman失望嗎?

第二, 原諒我的長氣, 只因有感而發.
Frankie說…
的確
王菀之變得愈來愈大路
個人風格不是沒有...首次聽見仍然十分"王菀之"
奇怪的是這一種王菀之式和我真的愛傷了的王菀之式
是一種說不出的不同
也許是王菀之在對人對事的心態上都有著不同的變化

無論如何
改變了的王菀之所寫的很難再有從前的感覺
但現在的王菀之仍然不失是一位好歌手好唱作人...作品依然詩情畫意
sonus_cat說…
其實聽障奧運會主題曲裡,張惠妹《聽得見的夢想》較為可取的一首。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0u-9Kvu9BM

就是見到香港用心一點,一個一個被
商業2個字玩死[你都識講 謝安琪 張敬軒],真係唔想下一個係 王菀之 和
at17, 和 方大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