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九年九月,新歌簡評(三)

李克勤《嫲嫲》:
記得多年前陳文媛也有一首歌同名,也記得陳少琪的詞填的很囧(想不到更好的形容詞)。今次寫詞的是林夕,這份詞明顯更為深刻細緻。人老了,除了身體機能隨年月衰老,心態上卻「返老還童」,也有撒嬌有扭計的時候。所以對待老人家除了要尊敬之外,也需要像對待小孩子一樣的寵愛。他們過往為社會為家庭付出無數心力,今天也很應該由我們去關懷愛護一下吧。

楊千嬅《我在橋上看風景》:
據悉填詞的林若寧有鋪「翻炒癮」,一些他喜歡的歌名會不斷重複又重複使用,直至有一首流行起來為止,先前有《愛情萬歲》用到第三次總算給鄭秀文唱紅,今次這個歌名原來是繼N年前寫給李彩樺之後林若寧再用的。這首歌有點以前華星年代side-cut的味道,比《真命天子》對辦多了,至少聽得比較舒服。

何韻詩《金剛經》:
不是說佛偈,而是說「托住了倒塌大橋,還派個隊友阻擋海嘯」像金剛一般的英雄。繼續有登高一呼號召光明會會眾的意識,但論振奮程度和《光明會》差得遠,編曲和歌詞營造的氣勢顯得太誇張太刻意。

鄧紫棋(G.E.M.)《Game Over》:
這類MTV台常見少女偶像,以及歌曲幾乎首首都是「仔仔仔」的,我一般都不感興趣,但不得不承認G.E.M.駕馭歌曲的能力非常之高,這首歌再一次展示她那種活力四射的青春魅力。配合Dancer和一些舞步的話也不失為賞心悅目的表演。

樂瞳《微笑的魚》:
原名龔茜彤(Cilla),屬少女模特兒出身的新人,做過無線藝員,今年簽約CMD做農夫師妹加入樂壇(o靚模入了陳冠希那公司…)。第一首派台歌以輕鬆的節奏唱出少女的閨房之樂,人歌結合頗能勾起人們對美少女的美好聯想。演繹方面比合格高少少,整體是聽得頗舒服的作品。

農夫《娛樂圈殺人事件》:
真正「升呢」和外國音樂人Jack Splash合作,馬上就變成純正美式hip-hop風格(如果hip-hop有「純正」可言的話)。一聽就想起最初出道時的「FAMA,農夫呢幾個人冇乜大志」(《F.A.M.A.農夫頌》,當年還是四人組合)。初看歌詞還以為又是「音樂大亨」「一夫當關」式的夫子自道,認真看一下是講,唱歌、拍廣告、上音樂節目、出外登台,樣樣是是但但,結果將會是「即時certified」。再引申一下,如果「是但」成為一種風氣,certified的不只是個別藝人,更可能是整個娛樂圈。

留言

Frankie說…
"手臂似蓮藕"的確十分經典
形容得很好....同時間有一種說不出的無奈
余人說…
第一次聽《娛樂圈殺人事件》的感覺是:他們終於回到《風生水起》那隻碟的水準了。
某客家人說…
請問今年農夫叱咤組合三連霸機會大嗎?
Sandra Ng說…
篇幅少, 但精彩、對辦。

Welcome back!
樂迷一個說…
近日網民激讚官恩娜於某歌唱比賽節目中的表現, 而我亦覺得去年的一首「千帆」理應得到更多的注意。希望香港有才華的歌手、音樂人能得到重視, 網民應該主動去尋找本地這些有料的歌手, 不要再懶惰地依賴那些主流媒體, 也不要只懂說香港没有好的音樂人了。

btw, 有傳ella下星期將會派英文歌, 唔知係點嘅呢? 希望blog主可以評論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