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九年十月,新歌簡評(一)

鄭伊健《新歌》:
鄭伊健也回來唱歌了,監製之一竟然有陳奕迅。老拍檔陳光榮作曲,歌本身平凡但順耳,不過唱得麻麻,好像未熱身一樣。

麥浚龍《顛倒夢想》:
同樣是馮穎琪作曲,原來比《弱水三千》更有驚喜。「隨著美夢隨地搶搶搶,最後揭開寶箱,發現與所想的不一樣…」已經點出了全首歌的要旨。大量的distortion除了象徵慾望被扭曲,也把Juno的vocal的弱點消化於無形。林夕引經據典,棄新取舊,紫砂茶壺、青花瓷、漢石屏,加上「需要」「想要」的對照,當中的文學手法,值得別人再寫一千字逐句探討。

Mr.《感動》:
好聽,但看了幾次歌詞都不太明白想寫的是甚麼,估計是想感動將要離開的女伴留下之類。以音樂水準計他們一向都不錯,看來歌詞是最需要改善的一環。

群星《人人英雄》:
環球群星合唱,可謂鑽石陣容。再不出名,再平凡,再卑微,只要在工作崗位做好本份,都是對社會帶來貢獻,都是值得歌頌,這個訊息非常好,但有好的訊息不代表是一首好歌。鑽石陣容沒有一個唱出自己的特色,感覺似《打開天空》多過似《同步過冬》,和《同步過冬》唱K一定要唱黃貫中「爆上」那句不可同日而語。

陳奕迅/謝安琪《青春無晦》:
幾乎由謝安琪加盟新藝寶開始就講的一個合作,結果以一首呼籲關注思覺失調的主題曲成事。雖是期待已久但出來是非常普通的一首歌,好像各有各唱沒有交流,兩人「Woo Woo Woo Yeah Yeah Yeah」也像交差一樣。再一次,訊息好的歌不一定是好歌,兩人的合作不應該是這個水平。

鄭秀文/24味《罪與罰》:
打正旗號唱福音歌,這期的福音歌不免和青少年濫藥潮有關,但聽落水準和關心妍的《世代之初》差太遠(或者為神工作是不應該比高低的,well,這只是以歌論歌。)。聽完沒有甚麼印象,24味的rap有點公式化,似LMF但歌詞又不夠到肉。

留言

余人說…
同意顛倒夢想比弱水三千更有驚喜,特別是歌詞,夕爺果然係夕爺
Lam說…
我諗Mr.既感動係講一個人因為受過傷而好耐無戀愛過

"也許
放棄愛嗎 決定要獨個走天下
而徬徨時候 你亦要獨個面對嗎?"


突然有天遇到一個人覺得很感動(愛那種)

"感動 再一次令你眼睛通紅
一秒感動 也可以忘掉舊刺痛 "


最後帶出

"請你感受 心底裡最熱切的溫柔
不要忍受 放手愛為何獨個走"

唔好因為受過傷 而唔放手去愛


聽得太多 有時無用心去聽
我都係聽聽下先明白講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