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九年十一月,新歌簡評(二)

我真自由,雖然我不知道可以做甚麼。

週末看了喜耀教育文化基金主辦的教育音樂劇《天地之心──自由萬歲》,主題是反思自由的真義,人類濫用自由和權利意識所帶來的問題,是一場很好看也有啟發性的表演。吸引我去主要是見識一下喜耀主席、法住機構院長霍韜晦教授作詞的一系列「性情之歌」。文首的一句歌詞,就是來自其中一首歌《我真自由》,也是音樂劇的主題曲。
「性情教育」是霍院長一直提倡和推行的理念,雖然一直有看他的著作,他對現代文明和社會風氣作出很多很有見地的批判,但對其提出的出路「性情教育」,一直都未能掌握其內容。「性情之歌」就是為開發性情、教化人心而作的歌曲。當晚所見,「性情之歌」的編曲以國樂為主,以合唱團形式演繹。聽慣流行曲的可能會覺得較悶,但歌詞淺白直接而訊息正面,配合戲劇的確有不錯的效果。
想起一件事:舊的中文歌其實我現在也聽很多,七八十年代有很多歌,在某程度下也可以叫做「性情之歌」,不只正面向上,也淺白易懂,聽完很有為人生打氣的感覺。今日的流行曲呢?講人生哲理發揚正面信息的其實不少,但是大部份歌詞太繁複(某程度受旋律影響)、手法太婉轉、訊息不明確,能一下子激勵人心的實在稀缺。
二千年以來我們都受孔子禮樂教化的思想影響,好的流行曲也的確有其社會影響力,我覺得在思考本地音樂如何發展的時候,這種能教化人心的音樂是必需考慮的,所以「性情之歌」這方向值得讓多些人認識和了解。我也有意整理一下一系列又好聽又正面,自己又親身感受到其鼓勵作用的歌,和大家分享介紹。

林宥嘉《看見甚麼吃甚麼》:
黃偉文少有地為台灣歌手寫國語詞。貪吃只是個幌子,其實想講的是男女通吃的「博愛精神」。歌詞有不少有趣的地方,但演繹的表現和上一張唱片比較,不太滿意。

何韻詩《妮歌》:
上週提過《可可》,但《妮歌》幾乎同時派台。這是由寧靜到激昂到又歸平靜的模式,在阿詩作品中都耳熟能詳了。歌聲的正面影響力,莫過於可以撫慰受傷者的心靈,但療傷者的傷又有誰醫呢?所以何韻詩就擔上為歌者歌頌的角色。不過兩首派台歌相比,我還是喜歡《可可》多一點。

蔡健雅《若你碰到他》:
最好靜下來聽,才可以從簡約的編曲中,騰出感性的空間,慢慢體會當中的感情。「若你碰到了替我問候他,告訴他我過得很美滿/祝福他和他的另一半」,代表著一種放下和解脫的愛情經歷。如果親身有放不下的感情,應該會更有共鳴。
另外,蔡健雅的專輯是會納入「買家之選」的,因為早幾首聽到的歌不太吸引,又有些歌聽了一段時間才懂得欣賞,所以遲遲未有推介。碟評方面,有時間的話會補回。《輪流轉》、《抛物線》、《男人》和《Only Love》都是重點推介曲目。

王菀之《小團圓》:
黃偉文以張愛玲的遺作,作為和王菀之第一次合作的歌名。因為這首歌帶來莫名的感動,刺激我下定決心要認真讀一讀張愛玲。能說關於這首歌的東西很多,例如屬於女性知識份子的蒼涼中的優雅,緩慢和聯想到白色聖誕的編曲,絕妙的一些停頓和留白的處理,一把更甜更清脆的聲線,等等,但都不足以解釋對這首歌的感覺為何這麼強烈。唉,聽歌有時也不能分析太多。
順帶一提,王菀之新碟的介紹,給我一點時間,現在說一句:是好到我下筆寫的時候會有壓力的。

留言

WHY說…
好耐無見你咁樣讚王菀之的歌
睇黎王菀之呢隻碟令你重新"強烈愛上"番佢
Bill說…
跟《小團圓》一樣音樂的《她扔掉了火柴》很驚喜!
bb說…
小團圓真係好感動. 有一次冇la la可以聽到喊左>< wyman真係好勁! 難怪ivana o係多次訪問都話呢首歌係佢最愛.
ivana隻碟真係好好好聽...
不過同期都有唔少好碟, 好似劉美君果隻.
Kit說…
期待見到你寫既王菀之碟評
應為《看見"什"麼吃"什"麼》而非《看見甚麽吃甚麼《
某客家人說…
如果唱片嘅封面係番環球隻雀仔就好喇……雖然而家都幾好,但硬係覺得有少少怪咁。《粒糖有毒》真係好ivana,好好聽。
Fishbelly說…
我都覺得今次林宥嘉 0既 表現不如上次, 可能受限於曲風問題, 無邊幾首可以凸顯出把 “迷幻” 聲, 如上次 “眼色” 果類的。

蔡健雅隻碟真係要慢慢煲, 我頭幾次聽都覺得 “還好, 好聽但入唔到腦”, 但係越聽越有味道

期待王菀之碟評, 因為聽過真係覺得唔錯。
魚小姐說…
王菀之的歌每1次都給我讚嘆
而你的寫評每1次都給了她肯定
今次確實很難用文字去表達
心靈的滿足和感動並非1字1句能形容的
不過我仍然期待你:)
亡命K徒說…
聽完 小團圓 最令人深刻的就是結尾
其實 就是 Ivana向 文學偶像 致敬 學習
學習她 在世界的盡頭 仍能很好地調節自己
想 想過去的 美好
Unknown說…
若是單聽'看見什麼吃什麼',
大部份人都不會有太大感受,
感官/世界最好可以從第一首play到最後,
整張專輯的氛圍相當好,
聲音也是有別於神秘嘉賓,
是用yoga最自然,發自內心唱的歌,
這張專輯真的很值得聽,
希望可以看到版主的樂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