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九年十二月,新歌簡評(一)

東亞運開幕禮頗具本地特色,除了人肉大魚人肉高樓明顯地是很《偽科學鑑證》之外,也有頗多的本地歌曲出現。其他的別提,但《飛花》《跑步機上》《如果有一天》三首歌在新的弦樂編曲之下,令原本的歌曲全部大大升級為見得大場面的佳作,尤其喜歡《飛花》一對情侶依偎著漫步海旁的那段。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這個東亞運開幕版本可以收錄在三人的新專輯內作為bonus track,真是值得記念的。

My Little Airport推出新專輯《介乎法國與旺角的詩意》,以歌論歌我繼續覺得不也是另一個夏金城,但看到一篇碟評名為《My Little Airport反動圖謀真相揭秘》,有趣,介紹大家一看。

年尾又到,本blog年結日期初定,今年截數日將會是十二月第三週(十九或二十日),第四季總結會在之後的一星期內,全年總結將於十二月二十六日推出,讓大家在欣賞/關注/取笑勁爆頒獎禮之前先了解一下本blog對今年樂壇的選擇。

李克勤《寂寞嘍囉》:
繼《潑墨》後再和Vincent Chow合作類似的R&B,林夕寫的是一種「你呻我又呻」的心理,所講的不快不如意事其實大家都經過,應對的道理大家都明瞭,但就是想找人吐一吐苦水,因為我們都怕寂寞。所以約人吃飯真是吃飯這麼簡單嗎?想你也聽過了:我吃的不是飯,是寂寞。

陳奕迅《無人之境》:
很Eric Kwok的旋律但是編曲多了點rock的元素,Eason的演繹比較接近華星時代的他,無論曲詞編唱,都夠爆。在Wyman筆下,偷情就是「恃住年少氣盛」「沉睡的兇猛在甦醒」,要「挑戰道德底線」,幽會就是要偷偷摸摸,「不敢有風,不敢有聲」,最後以「浪漫到一起惹絕症」作故事結尾,可謂去到盡。
這時候Eason唱婚外情的歌「好像」很敏感的,但一來這首是去年已寫好的歌,二來一切不也是某傳媒炒作出來的?我由歌名聯想到的反而是「一條直路如入無人之境」,暗示頒獎禮的形勢?

江若琳《Show You》:
興趣就談不上了,但在太少快歌的環境中聽到這首歌還是有點提起精神的,雖然歌詞普通得很,唱也只是剛合格左右。

周杰倫/袁詠琳《畫沙》:
袁詠琳是周杰倫旗下今年力捧的師妹,這首歌也是由她所作。她除了音樂才華了得之外,原來也曾是美國華埠小姐冠軍,可謂才貌兼備。這首歌有種古典加流行的混合,清新脫俗之外也聽得出一種自信的聲音。今年台灣樂壇比較悶,年尾袁詠琳的出現,在新人當中總算是比較有吸引力的。

留言

uncleray說…
那個對MLA的評論,是玩的還是認真的呢?
taicheekit說…
MLA評論應該是玩的,留意下邊的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