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九年十二月,新歌簡評(二)

四大國際性唱片公司(環球、EMI、華納、Sony BMG)脫離香港IFPI而組成的HKRIA據聞因歌曲播放版稅加價問題和TVB鬧翻,無記實行封殺四大公司旗下歌手(主要有陳奕迅李克勤謝安琪張敬軒方大同陳柏宇薛凱琪Mr.等),MV無得播、騷無得上、頒獎禮獎項基本無行,甚至其他台頒獎禮得獎,轉播時都變訪問或變主持吹水時間。那個數字是合理回報還是獅子開大口就不予置評,只想說:有種就把心一橫把你們的MV放到亞視有線等其他台播,打破壟斷總是一件好事,其實無記現在一天會播幾多歌呢(不計一天蝕一部法拉利的收費電視的音樂台)?不過以一心求財的角度來看,無記出不起的,其他台更出不起。最擔心是有歌冇台播、有台冇歌播的局面,損失的只有樂迷,樂壇只有雪上加霜。

今年截數前最後一期新歌簡評,下一篇要到二零一零年再見。預告:來年新歌簡評會有若干優化措施(官腔!)。

方大同《玩樂》:
手提電話廣告歌,很有懷舊feel的輕快作品。叫人感覺爽快,不過似乎缺乏了那種一聽就把人吸引住的魅力。

陳柏宇《無可厚非》:
比起他很多大路但很好聽的作品,這首真的比較平淡一點;聽不出味道來,可能是旋律本身太平淡。

盧廣仲《七天》:
主題是「請給我時間改變,只要七天就好」。和他很多歌一樣都是很簡單直接又很多重複,沒有甚麼特別吸引的地方。

I Love You Boyz《又到聖誕》:
I Love You Boyz解散前的最後作品,臨別秋波之際發現他們最後幾首歌已經缺乏創意,甚至純粹胡鬧而不有趣,可能合作太久已經沒有火花,分開一下也是好事。

朱凌凌《打工皇帝》:
生鬼而寫實地唱出辦公室生活的辛酸。一直喜歡朱凌凌的音樂不拘一格,讓人聽來回心微笑。還有,不要搞錯其中一個主唱者是古巨基啊。

郭富城/鄭伊健《風雲義》:
《風雲II》的主題曲,整個製作和演唱都平平無奇,氣勢和第一集的主題曲差太遠。未聽過第一集主題曲《風雲》的,介紹你聽聽

許志安/蘇永康/梁漢文/張衛健《Big Four》:
四人來年一起開演唱會,推出一首《左麟右李》和《男子組》混合體的主題曲,夠熱鬧。和他們年紀相若的黃偉文,也生動地寫出「男人四十一枝花」的自信。「大四喜我食過,大相公試得多,混亂裡領略牌章是我」,這一句寫得好。

留言

Daynight說…
同意, 風雲1的主題曲正好多.
添美說…
衣家已經不是TVB封殺HKRIA歌手.....呢單野我認為TVB沒錯的.而最後最舌抵的還是唱片公司.至於反壟斷,我不認為憑一個機構就能做出效果來.除非全民反擊.真係想快點結束.HKRIA唔好獅子咁大個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