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測樂壇‧零九總結

上半年的「冇心機」(私人問題),細心的讀者或者也看得出來,還有頻繁的資料錯誤呢。下半年好一點,也作過一些改動,不過籠罩著的陰霾變成了「交差」。還有,我懷疑自己今年疏遠了音樂。

有好些今年的新人,幾乎完全沒有品題過;紅館裝修後只去過一次,還要是去看世界女排大獎賽;今年其中一首多人討論和品題的《給自己的信》,原來完全沒有出現過在新歌簡評裡;超級巨聲vs亞洲星光大道,沒有看過一集,羅力威的參賽片段看過,都是在《賽馬直擊》中間的廣告時段看的。

因為聽歌習慣的改變,令一些以前的做法不再適合。想寫出來的東西自己感到滿意,又不勉強自己花太多時間,改革是有需要的。來年會做一些較大動作的改動,詳細的方案請留意稍後的《斥測樂壇二零一零節目巡禮》,當中還有一些構思中的新企劃。

我最喜愛的歌曲:
最好的事是:你最喜歡的歌手同時都推出你最喜歡的歌,在你心目中相持不下高低難分。結果因為《安樂》比《小團圓》更需要出力推介,所以把《安樂》放上最高位置,換言之,連續兩年的全年第一,都是at17。
《安樂》思生死、《小團圓》惜團聚、《七百年後》念情懷、《麵包生命》添靈糧,各有意義,成了今年的Big 4。《經典》是我每次去飲之前心中的主題曲,沒錯,《經典》是給去飲的人聽的。《歡天喜地》因為莊冬昕的編曲變得不平凡,記住這是情歌福音兩用的。
國語歌入選有五首。方大同兩度展現出深情與優雅,蘇打綠把春回大地的自然美化成音樂的感動,陳綺貞以自身的柔弱給予愛人一道暖流,許哲珮炮製了一劑清甜可口的配方。
還記得「地球一小時」嗎?希望你還記得《Light Up Your Dreams》吧。說環保的今年還有《魚蝦蟹》呢,各國元首下注的都不是魚、蝦、蟹,原來是「銅錢」。Juno和馮穎琪的再合作更有火花,《弱水三千》是藝術,《顛倒夢想》是藝術加哲學,還隱藏了vocal的弱點。
都說第二季是淡靜的,該季第一的《叮叮車》到第十三位才出現,第二的《火奴魯魯》全年第18,但當時排第八位的《沙龍》因為時間看出相中的韻味,跳進全年前20名。《你瞞我瞞》《大師作品》是哼到「上腦」的,佔了二十大最後兩席。
第一位:at17《安樂》 (作曲:盧凱彤 填詞:于逸堯 編曲:李端嫻/于逸堯 監製:李端嫻/于逸堯/at17)
第二位:王菀之《小團圓》 (作曲:王菀之 填詞:黃偉文 編曲:馮翰銘 監製:馮翰銘)
第三位:陳奕迅《七百年後》 (作曲:柳重言 填詞:林若寧 編曲:C.Y.Kong 監製:柳重言/Davy Chan/C.Y. Kong/陳奕迅)
第四位:Swing《麵包生命》 (作曲:Eric Kwok/Jerald 填詞:黃偉文 編曲:Swing 監製:Swing)
第五位:林海峰《經典》 (作曲:Swing 填詞:林海峰 編曲:Swing 監製:Swing)
第六位:農夫《歡天喜地》 (作曲:鄧智偉 填詞:6 Wing/C Kwan 編曲:莊冬昕 監製:鄧智偉)
第七位:方大同《黑白》 (作曲:方大同 填詞:周耀輝 編曲:方大同 監製:Edward Chan / Charles Lee /方大同)
第八位:蘇打綠《交響夢》 (作曲:吳青峰 填詞:吳青峰 編曲:林暐哲/蘇打綠 監製:林暐哲)
第九位:麥浚龍《顛倒夢想》 (作曲:馮穎琪 填詞:林夕 編曲:何秉舜 監製:麥浚龍/何秉舜)
第十位:林一峰《Light Up Your Dreams》 (作曲:林一峰 填詞:林一峰 編曲:林一峰 監製:林一峰)
第十一位:方大同《三人遊》 (作曲:方大同 填詞:崔惟楷 編曲:方大同 監製:Edward Chan/Charles Lee/方大同)
第十二位:陳綺貞《太陽》 (作曲:陳綺貞 填詞:陳綺貞 編曲:林羿妏/陳綺貞/鍾成虎/陳柏州 監製:鍾成虎)
第十三位:薛凱琪《叮叮車》 (作曲:蘇耀宗 填詞:林若寧 編曲:Jerald 監製:Jerald)
第十四位:麥浚龍《弱水三千》 (作曲:馮穎琪 填詞:林夕 編曲:張亞東 監製:Jerald)
第十五位:許哲珮《滴滴滴》 (作曲:許哲珮 填詞:許哲珮 編曲:姚小民 監製:陳建良/許哲珮)
第十六位:陳奕迅《沙龍》 (作曲:陳奕迅 填詞:黃偉文 編曲:C.Y.Kong/Davy Chan/唐奕聰 監製:陳奕迅/Stanley Leung/C.Y.Kong/Davy Chan)
第十七位:Swing《魚蝦蟹》 (作曲:Swing 填詞:林夕 編曲:Swing 監製:Swing)
第十八位:at17《火奴魯魯》 (作曲:林二汶 填詞:黃偉文 編曲:蔡德才 監製:蔡德才)
第十九位:陳柏宇《你瞞我瞞》 (作曲:陳光榮 填詞:林夕 編曲:陳光榮 監製:陳光榮)
第二十位:古巨基《大師作品》 (作曲:雷頌德 填詞:林夕 編曲:雷頌德 監製:雷頌德)

滄海遺珠(推介非派台或無上榜作品):
這個欄目可能是最後一次出現,也是和改革有關。順便也以試點形式開通一個「ccmusichk」的Youtube播放清單,這個下年可能大派用場。六首有五首是國語歌,剩下一首也是方大同作曲。
金:陳綺貞《狂戀》 (作曲:陳綺貞 填詞:陳綺貞 編曲:李雨寰 監製:鍾成虎)
銀:方大同《黑洞裡》(作曲:方大同 填詞:周耀輝 編曲:方大同 監製:Edward Chan / Charles Lee /方大同)
銅:蔡健雅《Only Love》(作曲:蔡健雅 填詞:葛大為/蔡健雅 編曲:Ben Butler/Tanya Chua 監製:蔡健雅)
優異獎:
陳綺貞《距離》
(作曲:陳綺貞 填詞:陳綺貞 編曲:林羿妏/陳綺貞/鍾成虎/陳柏州 監製:鍾成虎)
張懸《關於我愛你》(作曲:焦安溥 填詞:焦安溥 編曲:Algae 監製:張懸/李壽全)
林海峰《我要愛死方大同》(作曲:方大同 填詞:林海峰 編曲:方大同/Randy Chow 監製:Edward Chan/Charles Lee)

買家之選推薦專輯:
和去年一樣,at17兩張EP合併計算。聽了《大笨鐘》《月亮說》,以為王菀之要第一很有難度吧,原來那兩首已經是全張碟最普通的。其餘的,首首都是超班作品,第一,她還是險勝等了三年的陳綺貞。
名單中很多都是常客,稀客有時更值得一提,講的是許哲珮,《美好的》是今年最滿意的發現。常常都在想,一千幾百字的專文推介,分享我喜歡的專輯,如果可以令一些未必太受人注目的專輯賣多些,不論是許哲珮、夏韶聲還是inLove,我花在寫文章的時間,也算是有回報了。
理論上十名以外是「其他入選」,但既然只有十一張專輯,順理成章地是第十一位了。
第一位:王菀之《On Wings Of Time》,推介曲目:她扔了根火柴、小團圓、粒糖有毒、迷失藝術
第二位:陳綺貞《太陽》,推介曲目:手的預言、狂戀、太陽、距離
第三位:方大同《橙月》,推介曲目:Singalongsong、黑白、黑洞裡、三人遊
第四位:陳奕迅《HHHM》,推介曲目:七百年後、Life Goes On、太陽照常升起、不來也不去
第五位:at17《Over The Rainbow Vol.3+Vol.4》,推介曲目:火奴魯魯、I Don’t Love You Anyway、當大樹掉下最後一顆蘋果、安樂
第六位:許哲珮《美好的》,推介曲目:滴滴滴、愛上馬戲團團長、誰?、日光戀人
第七位:Swing《武當》,推介曲目:Let It Go、麵包生命、讓左腳先行一步、So Say We All
第八位:張懸《城市》,推介曲目:關於我愛你、Beautiful Woman、南國的孩子、巷口
第九位:夏韶聲《力量》,推介曲目:大國崛起、Nothing’s Impossible、別了、截拳道
第十位:蔡健雅《若你碰到他》,推介曲目:輪流轉、拋物線、男人、Only Love
第十一位:inLove《Seven Moon》,推介曲目:演而優則唱、往外看、承諾、短歌II:小白花


有一張碟買了但當時季度總結時忘了提,其實很值得推介的精選唱片:群星《田》,推介曲目:破曉、歲月無聲、一切為何、媽媽我沒有做錯。支持有心選歌又平靚正的精選碟,值得購入收藏。

留言

francoise說…
首先謝謝你的ENTRY....有很多的CHOICE都跟我的一樣呢~~
然後想講,我今年同樂壇既距離都大左.....我覺得要揀一D黎代表2009比往年更難....好少歌襟HIT啦可能~~~
最後,我會揀埋Mr.既歌....因為我唔係太識欣賞夏韶聲既音樂....而MR.既歌比上年的討好,而且更易入腦
bb說…
王菀之創作大碟終於重登blog主推薦專輯的第一位. 值得高興!
Daynight說…
(作曲:焦安溥 填詞:焦安溥 編曲:Algae 監製:張懸/李壽全)

又焦安漙又張懸, 有點 lack of consistency. 改改佢會好D.
Holf Yuen說…
Daynight,

是照跟隻碟booklet寫的。
《美好的》確實非常美好,而估不到的是《雪人》竟然更加美好,12月份最喜歡的一張唱片。

PS:美好的這張碟在臺灣也是非常地受冷落,連一首MV都沒拍。(其實我覺得《美好的》呢首肯谷的話,會能流行的)。
bb說…
係呢...聽左ivana隻碟一排, 你認為係owot好d, 定詩情畫意好d呢?